北大人大首次公布保送生招生人数

2015年01月05日17:24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元旦假期间,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和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分别公布了2015年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语言类保送生等招生简章。

  相较往年,今年的保送生政策姗姗来迟,从简章内容看,不管是外语类保送,还是特长生招生录取程序都比往年显得更加规范和严格,清华、北大两校的高水平运动员测试还增加了全程录像和检测兴奋剂环节。

  北大人大首次公布保送生招生人数

  大河报记者看到,三所学校保送生招生方案比往年更加透明。

  首先是招生人数上,人大首次公布了2015年该校计划招收18名英语专业、2名日语和2名法语保送生,并注明实际招生人数将根据生源情况灵活调整,往年则不公布具体招生人数。

  与往年不同,今年北大艺术生的招生简章中,每种不同的优惠政策拟签约人数均列表公布,按照声乐类、舞蹈类、管弦乐类、民乐类四类招生,共拟签约60人。北京大学同时表示,若符合认定条件的考生人数少于项目拟签约人数,则取消剩余名额,不进行类别或项目间的名额调剂。

  除了报考人数之外,降分规则在简章中的表述也更加明确。

  以北京大学艺术生为例,

  往年简章中只写明“最多可降至当地重点线”,而今年北大则明确降分政策分为三种,考生的录取优惠政策分为降至一本线、降低65分和降低50分录取三种。每种不同的优惠政策拟签约人数均列表公布,以舞蹈类艺术生为例,今年拟签约男生7人,女生8人,拟有2名男生、1名女生能够降至一本线录取,3名男生、4名女生降低65分录取,还有2名男生和3名女生能够降低50分录取。

  相较于去年,人大在最新发布的外语类保送简章里还增加了考生成绩计算公式。其中文化课语数英三科各150分,外语综合能力面试300分。人大还表示,文化课无须特殊复习,外语综合能力面试也无指定范围,旨在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高水平运动员新增抽查兴奋剂环节

  清华高水平运动员的网上报名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6日,体育专项测试除射击项目外,将于1月10日至11日在清华校内举行,所有项目全程录像,田径专项还将抽查兴奋剂。

  北大1月9日至10日将对初审合格的考生进行体育专项测试。今年将以抽检的形式,对部分成绩优秀的考生进行兴奋剂检测,同时,北大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监督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测试工作。校方表示,将对测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备案,从严查处替考、服用兴奋剂等严重作弊行为。体育生入学后,北大要对所录取的学生进行身体健康复检和运动水平复审,凡不符合录取要求或者弄虚作假者,均取消入学资格。

  在考试的标准上,各学校今年保送生的门槛也大幅抬高。

  2015年清华招生的外语类保送生笔试科目从去年的“为阅读与表达(含中、英文)”一门,增至三门:语文、数学、英语。这意味着,今年清华保送生的选拔难度有所提高。

  此外,清华此次保送生只能选择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英语和日语三个专业。

  北大首次明确了对于艺术生的认定标准,要求各项目艺术特长生候选人文化课测试成绩必须达标,艺术项目测试成绩必须在90分(含)以上,北京大学2015年全国中学生艺术冬令营组委会将根据文化课测试成绩划定文化课达标线。

  □记者王灿实习生赵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保送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