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送生政策出炉 北语英语考生无笔试面试

2015年01月08日13:4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2015年元旦过后,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公布保送生招生简章。从公布的简章中可以看出,今年考生报名时间紧张,但录取程序更加严格。此外,保送生“门槛”的提高,高校保送生考生缩减报考专业且压缩报考人数。

  北大:最多招48名外语保送生

  北大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朝鲜语、德语、俄语等8个专业招收外语类保送生人数不超过48人。考生可根据兴趣初步填报五个专业。北大将通过材料初审、笔试、面试选拔优秀学生。其中,笔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笔试成绩前70%的考生进入面试,面试内容包括英语朗读、理解、表达,综合素质考查及外语模拟发音等。

  对外经贸大学:新增非通用语种专业

  今年,对外经贸大学计划招收外语类保送生100人。除英语类专业外,新增非通用语种专业。

  简章中规定,中学所学外语为英语的可以报考英语类的三个招生专业,分别为商务英语、翻译(英语经贸方向)、英语(财经新闻方向)。其中,英语(财经新闻方向)要求报考学生形象气质好,口齿清晰流利,对新闻播音有兴趣,有志于从事财经新闻工作。该专业学生大学期间需在美国学习一年。中学所学外语为日语或德语的可以报考非通用语种专业,分别为日语(经贸方向)、德语(经贸方向),计划招生20人。

  人大[微博]:经录取后不准报考其他学校

  今年人大和北大的外语类保送生选拔测试局部“撞车”,均计划在1月18日安排部分测试环节。人大要求,获得该校保送生预录资格且已承诺只报考该校的考生,将不允许再报考其他高校保送生招生考试,一经发现将取消保送资格。

  2015年,人民大学计划招收外语类保送生22名,其中英语专业计划招18人,日语和法语专业各招两人。人大对于保送生的选拔也分为初选和测试。初选入围者可参加测试,测试内容包括英语综合能力面试(300分)和文化课笔试(450分),笔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人民大学将根据考生的保送生选拔测试成绩和专业志愿,确定拟录名单和录取专业,并在教育部网站上公布。保送生入校后,人大还将进行新生资格复查,如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及所在中学三年内的保送生推荐资格。

  清华:语言类保送生仅可选择3个专业

  此次,清华大学未公布招生计划数,但限定语言类保送生只能选择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英语和日语三个专业,而去年该类考生还可选择该校经济与金融、法学、新闻学等非语言类专业。语言类保送生选拔测试包括笔试、综合面试和综合评价。其中,笔试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只招收第一志愿考生。

  此外,经考核认证的高水平运动员也有机会获得保送资格,其中,包括:田径、篮球、射击、游泳、排球、健美操、击剑七项运动。部分运动成绩特别突出符合教育部关于高水平运动员保送条件的A类项目考生,可以给予保送。其他被认定考生则可获得达到当地同类科目第二批次最低控制线的65%时或达到当地同类科目第一批次最低控制线下20分时予以录取。

  北航:三专业招收保送生

  北航英语、翻译及德语三个专业招收保送生。该校将向外国语中学统一发放推荐名额,外国语中学须向我校出具统一推荐函,要求考生成绩在所有具有外语类保送生资格的学生中排名前50%。外国语中学须向我校出具统一推荐函,写明推荐学生名单。经外国语中学统一推荐的考生方可网上报名,参加考试选拔。

  北语:英语语种考生无笔试、面试

  今年北语新增翻译(本地化方向)专业,另加英语、英语(“英+西”复语方向)、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日+英”复语方向)、朝鲜语(韩国语方向)、意大利语、葡萄牙语、俄语、翻译(英语方向)、翻译(“汉英法”多语方向)、翻译(本地化方向),共计15个专业可供保送生选择。其中,翻译(“汉英法”多语方向)、翻译(本地化方向)只招收中学外语语种为英语或法语的学生。

  今年,北语保送生招生亮点有二:首先,考试形式创新。英语和语文全部采用上机考试,除中学语种为法语的考生需参加法语面试外,英语语种考生无笔试、面试。其次,拟录取的保送生可免试攻读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第二学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保送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