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排名乱花渐欲迷人眼 要学会正确利用

2015年01月16日15: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案例:

  高考[微博]后,王伟确定自己要学心理学专业,而且对成都一所知名院校“心仪已久”。他通过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到,这所高校在四川省大学排行榜中排名前列,在全国大学排行榜中也在前100名之列。名气这么大的学校,心理学专业应该也不错!于是,王伟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栏上填报了该校。入校后,才发现,虽然这所大学知名度很高,但是心理学专业新开设不久,并不是该校的强势专业,甚至连硕士点也没有。专业课老师也都是“80后”,教学水平实在不敢恭维,基本上就是照本宣科。“我被排行榜害惨了!”王伟在网上这样留言。

  专家提示:

  1.“大学排名”是民间行为

  每年高考前后,网上的“大学排名热”都会急剧升温,“最新中国大学排名”、“某某年度中国大学排行榜”、“某某年中国大学综合实力100强”等名目繁多的排行榜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有些考生和家长[微博]正是通过这些排名,认定谁是“名校”、谁是“名牌专业”的。

  可是你知道吗,这些名目繁多的“大学排行榜”,几乎都是“民间行为”,没有一家是“官方性质”。国家教育部官员曾明确表态:“教育部现在不会排,将来也不会排。”

  2.如何利用“大学排名”

  尽管每一份“大学排名”都会引起无穷的“口水战”,但是,也不能说这些排行榜一无是处,毕竟每一个排行榜都是综合信息的集纳。尤其是对于那些平日忙碌,对大学和专业实在没多少确切概念的考生和家长来说,排行榜的信息还是值得一看的。但是看完以后,考生该如何利用“大学排名”呢?

  (1)在参考排名表填报考志愿时,应该把名次适当“模糊化”,即更关心其所属的层次,不计较于几个名次上下的选择。例如把1到10名看做一个层次,把11到30看做一个层次,31到60看做一个层次,61到100看做一个层次。把分层次的边界也要适当“模糊化”,11名与第10名应该是不相上下的,38名与30名难说有很大差别。

  (2)综合排名与某个具体专业的排名是两回事。排在第一的你不要认定它实力确实是第一,排名最后的也不要以为它就一定是最差的那一个。X大学是以理科为特色的,他的工科专业排名也许在很后面;Y大学是是以工科为特长的,他的文化艺术专业也许是一个特短。也就是说在关注综合排名同时,更应该关注分学科的排名或者按具体专业的排名。

  (3)各高校在不同的地区可能有不同的魅力,并且已经形成传统。或者说,可能有的学校排名虽然较靠后,但在某个地区,他的投档分数线却比排名前面的反而会高出一截。所以,还要参考在本地区招生的各个院校,最近几年在本地的实际录取的分数线。 

  3.“大学排名”存在的问题

  (1)重综合性大学,轻专业性大学

  众多排行榜都是以一套评价体系来衡量所有高校,其评价指标也多侧重于大学的综合实力。而我国高校的类型多样,既有教学型大学,又有研究型大学;既有综合性大学,还有单科性大学。当前大学排行榜反映的主要是高校的一些硬性指标,而高校的办学特色、校园文化底蕴、专业特色、教学风格和就业质量等软实力却无从体现。例如,各种“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排在最前面的六所大学都是综合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和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有时进入前六位。这两所大学在十多年以前已经变成了综合性大学。专业性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等中国的顶尖大学则被排在第六位之后。还有一些是具有特殊行业性质的大学,如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以及外语学院、艺术类高校等,在如此排名之下,它们岂能与所谓的“一流”有缘。

  (2)重科研成果,轻教育质量

  大学的主要任务是教育,是培养人才,而不是科学研究。但是,各个给大学排名的机构都把大学科学研究的成果(其主要体现是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的数量)及有关指标(例如科学院、工程院院士的数量等)作为最重要的指标,而把反映学生质量的指标,例如新生入学分数、毕业生就业率、毕业生在社会上的作用等,则没有作为很重要的指标。这实在是大学排名的本末倒置。如果把反映学生质量的指标作为最重要的指标,则由一流大学、二流大学甚至大专合并而成的、学生数量很多的大学,例如吉林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等的排名就要往后移很多位。

  本文选自“吕迎春老师教你填志愿”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志愿填报大学排名大学排行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