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将再降难度 支持市属高校在河北扩招

2015年02月06日15:5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北京市将出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配套文件,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其中,北京将继续深化中高考[微博]命题改革,降低难度;支持北京市属高校在河北省适当扩大本科招生规模。

  出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

  这是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教委获悉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下发2015年工作要点,指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是今年北京市教育工作的“重头戏”。

  今年,北京将开展“十三五”教育规划研制工作,制定实施首都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指导市属高校制定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加强规划引领和顶层设计。

  据介绍,今年北京将出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减少和规范中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等配套文件。

  今年将进一步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办法,提高指标分配比例,进一步规范特长生招生,深化中高考命题改革,降低难度。

  升级全市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完善非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工作,落实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优质高教职教资源辐射天津河北

  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今年北京将加强与天津、河北两地在教育资源需求规划布局上协调对接,建立教育发展规划相互联动协商机制。

  据介绍,北京将推进与天津、河北两地实现高等教育教学科研资源共享,建立学生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协商机制,推进基础教育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

  北京市还将加强京津冀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共建,推进教育领域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支持有条件的优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到津冀举办分校或校区;支持北京市属高校在河北省适当扩大本科招生规模。

  增加中小学[微博]体育课课时增强体质

  今年,北京将制定落实推进中小学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进落实高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提升学生体质和运动技能水平。增加中小学体育课课时,丰富体育课程资源,建立校园足球联赛体系,开展冰雪运动项目。

  在具体运行保障方面,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实施中小学生运动技能培训计划,支持体育俱乐部、社会体育场馆助力学生体育工作。

  此外,今年将深化中考[微博]体育考试改革,探索增加过程性考核和运动技能考核,全面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将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体育场馆今年有望在寒暑假及节假日向学生开放。

  进一步扩大学校课程自主权

  今年北京还将加大课外活动计划支持力度,深化高校和社会力量支持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全面改进美育教学,依托艺术院校推进音乐、舞蹈等课程体系建设,将舞蹈课程试点学校增加至100所。

  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今年北京将进一步扩大学校课程自主权,改进课程结构,实施“中小学开放性语文学习活动计划”和“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计划”,支持30家社会资源单位开发课程资源,推进中小学10%的课时用于社会实践。立足北京数字学校和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开发100项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课程,推动学科教学改进。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多元化、发展性的学业评价体系。

  鼓励城区优质高中国际部、寄宿部向远郊迁移

  今年,北京将采取多种有效举措,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构建基础教育新地图。将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采取多种方式扩大学位供给,实施幼儿园办园条件提升项目,创设安全适宜的园所环境,同时加强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

  今年将巩固深化建设一体化学校、教育集团、教育集群、教育联盟相关体制机制,通过实行学区制、九年一贯和对口招生,鼓励高校创办附中附小、教科研部门和社会力量支持中小学建设,积极探索名校办民校,引进外教参与教学改革,以信息化推动优质资源共享等措施,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据介绍,今年北京还将推动特色高中建设,制定实施高中多样化发展指导意见,推进高中结构、布局调整及管理体制创新,扩大高中办学自主权,支持鼓励城区优质高中的国际部、寄宿部逐步向远郊区县迁移。(记者 杜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高考高考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