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南科大注定不会有那些立时可见的成功

2015年02月13日11: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科大的终极意义,在于培养真正杰出的优质人才、孵化伟大的学术成果。而凡此种种,都有赖于长久的积淀,有赖于时间的检验。终究,一所大学之不朽,从来不是某一届学生的“名校录取率”所能说明。

  1月9日,南方科技大学(下简称南科大)低调地为第一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举办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方没有通知媒体,还封锁了所有入口,任何人都要凭学生学号才可进入。据悉,南科大此次符合毕业条件的一共是28人,其中15名学生已经被牛津大学、耶鲁大学、伦敦大学、杜克大学、香港大学[微博]等世界名校录取。(2月12日《钱江晚报》)

  毕业28人,就有15人被世界名校录取。这般华丽的培养成果,让舆论和公众纷纷惊呼不已。也恰是在此高光时刻,“南科大模式”的独特性和优越性,又一次被提及甚至神化。说到底,在暮霭沉沉的高教大势中,人们实在太过期待,那些开创性的样本。于是,一路围观,一路声援,直至如今开花结果,所有南科大的见证者,似乎都产生了一种与有荣焉的代入感……一所大学的命运,和民众情感捆绑如此之深,实在是少见的情形。

  就目前来看,南科大的首届毕业生,可谓是成绩斐然。只是,此情此景,真能反证南科大的神奇吗?但凡稍加梳理,我们实则不难发现,该校超高的名校录取率,其实并不稀奇。一方面,在创校招生之初,其所招录的生源,本就具备较高的质量。这为后天的教学培养,奠定了极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就师资而言,南科大的阵容也堪称豪华。所谓“大师授课”模式,自一开始就显得野心十足。

  必须承认,在很大程度上,南科大成全了学生的名校深造梦。但这种“成全”,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却很难说清!我们固然可以理解为,该校教学异常出色、毕业生出类拔萃,故而得获名校青睐;可从另一角度说,南科大强大的师资团队,在学生申请名校的过程中,想必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推荐”作用吧。此外,南科大不凡的自我定位,以及专业的学术口碑,也很可能让外国名校对其毕业生的“申请”高看一眼。

  在此意义上,首届毕业生的巨大成功,或许还不等同于南科大模式的成功。因为,仅仅通过将优质生源、师资整合转化,继而将自身变为留学[微博]名校的绝佳跳板,并不能证明南科大的价值所在。南科大的终极意义,在于培养真正杰出的优质人才、孵化伟大的学术成果。而凡此种种,都有赖于长久的积淀,有赖于时间的检验。终究,一所大学之不朽,从来不是某一届学生的“名校录取率”所能说明。

  面对首届学生的毕业,南科大无疑很是低调。与之相较,反倒是围观者兴奋不已。这恰恰说明,很多人对高校的发展规律,尚且存在误解,却总是以一种急不可耐的姿态,来歌颂模糊不定的所谓南科大模式。但事实上,一所大学从建立而杰出,定然少不了一个相对长的周期,少不了那些成熟指标的印证。 □华西都市报评论员蒋璟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南方科技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