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自招可报考多所学校 自招联盟取消

2015年02月28日11:56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出台,自招将在高考[微博]后举行,多数学校考笔试,考试科目不做明确规定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世宁报道:27日,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开始陆续公布各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据了解,今年考生报考的学校不再有数量限制,报名人次或有较大增长;多数学校选择设置笔试环节,而且考试科目不做明确限定。由于各高校组织的单考一般都安排在6月13-15日举行,因此高考后考生可更有针对性地选择参加学校测试。

  提醒考生:今年自招在高考后进行,提交了报名材料后,可全身心投入高考复习。

  自招联盟取消

  报名要求趋严

  往年,国内高校自主招生基本都以联盟的形式组织,考生先要经过统一笔试的筛选,然后再参加学校的面试。今年,由于联考取消,因此多数高校设定的报名条件都更加刚性,报名门槛有所提高。如2014年中山大学[微博]的招收对象只笼统地要求“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今年则提出具体要求:“具有学科特长、突出才华并取得标志性成果者”或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省级赛二等奖以上的奖励。

  而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则明确“数学或物理高中三年中五次期末成绩的三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0%及以上”或“语文或数学高中三年中五次期末成绩的三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0%及以上”即可报考该校相关类别自主招生。虽然报名要求降低,华南理工要求考生面试前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笔试。

  此外,由于自招联盟取消,今年自主招生报名不再分别在各大联盟的网站上进行,而是统一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网址:http://gaokao.chsi.com.cn/zzbm/)报名,各高校报名时间、提交材料各不相同,考生可上网查阅。

  多数高校考笔试

  中大只需面试

  按照去年12月教育部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学校单考中,各高校可自行决定是否设立笔试环节,记者查阅教育部已公布的70多所试点高校的招生简章发现,大部分高校仍明确设立笔试环节,少部分高校将另行公布考核办法,只有中山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微博]等少数高校明确只进行面试。而组织笔试的学校的报名费一般都高于纯面试学校,如中山大学因不设笔试环节,而广东省物价局又明确面试不得收费,因此报考中山大学不需要缴纳报名费。

  而对于笔试的考试内容,各高校简章中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多数高校只笼统地表述为测试考生的“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而并未注明详细的考试科目。而往年在三大联盟联考中,都会明确理科考数学物理,文科考数学语文。

  对此,一所设立了笔试环节的高校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育部明确要求自主招生不能成为小高考,因此考试内容不能像往年那样单纯考查高考类科目,因此今年的笔试内容会有所调整,变得更有针对性。而且学校不再公开考试科目等具体内容,考试以自己最放松的状态“裸考”即可。

  特别优秀考生

  或享更多优惠

  往年自主招生的最大优惠只能达到生源地一本线录取,而今年有学校给出了更大的优惠力度,如武汉大学[微博]就给出了一本线下20分的优惠,但是要求也特别严格。这部分学生要经自主招生专业所属院系专家实名推荐、院系复审、学校集体研究、公示、生源所在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批准等选拔程序后,才可予以破格录取,其高考投档分数(含政策性加分)要求最多可降低至生源所在省份一本线下20分录取。

  而多数高校给出的优惠仍是学校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20分或60分录取,少数可以给予一本线录取的优惠。对于贫困地区考生,不同学校也明确会给与不同的优惠,如中山大学明确会给予资格倾斜,而武汉理工大学[微博]明确提供食宿补助。

  报名人次或大增

  考后估分更准

  对于新政策带来的影响,有高校招办人员表示,往年联考时,考生只能参加一个联盟的考试,填报最多3所高校志愿,今年教育部不再限制考生报考的学校数量,一名考生可以同时报考多所学校,因此虽然报名总人数不一定增加,但报名人次却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但就某一所高校而言,考生竞争的激烈程度并不一定会增加,因为自主招生学校测试安排在高考后进行,考试时间又集中在6月13日至15日进行,所以考生一般只能参加一所学校的考试。而考生一般都会根据考后的估分,选择参加录取分数线稍高于高考成绩的学校的测试,因此生源与往年相比会变得更为分散,自招竞争并不一定会变得激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自主招生高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