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慎用信用卡 别透支“信用”

2015年08月27日14:47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信用卡刷卡消费不但有优惠、而且携带方便等成为日常生活的主要金融工具,很多银行也推出学生信用卡。理财师要提醒大学生们,不要被礼品所诱惑,谨慎办理信用卡,要知道信用卡是与个人信用息息相联的,在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若没及时偿还,就会留下信用污点,影响个人未来买房、买车消费等。如果已经使用了信用卡,那每月记得一定要及时还清。    

  学生多数想办信用卡

  却不知道后果

  对于信用卡,多数大学生认为有必要办理信用卡,这样可以方便购物,获得丰厚的礼品和办卡优惠,累积自己信用,享受更多的特约商户和购物折扣服务等。而不愿意办理信用卡的学生,主要担心还不起,产生不良信用记录,或者觉得信用卡不安全,无法适应先消费后付款的消费方式。

  据了解,大学生们分期付款购买手机、电脑等也很常见,对他们而言,消费信贷方式基本能接受。不过,也有同学抱怨,分期付款虽然能解一时之需,利率却不低。当问到逾期以及产生不良信用记录的后果时,许多同学纷纷表示没有考虑过,也不清楚还款逾期会带来什么影响。

  “信用卡关系到个人信用记录问题,逾期不还后果严重,我们平时也有教育孩子不要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家长[微博]王女士说,他们平时也不敢轻易透支,却每个月都要为读大二的儿子的信用卡还款。

  低额度按时还款

  有利于理财

  由于大学生没有收入来源,且尚未形成成熟的理财观念和良好的消费行为习惯,因此很多人会认为大学生不适合办理信用卡。不过,银行理财师认为,大学生适当办理低额度的信用卡是有利于大学生理财的。

  大学生可以申请办理3000元以内的信用卡,如此可以满足日常的刷卡需求,但又不至于引起过度刷卡而成为负债一族。

  另外,信用卡有记账功能,能够帮助大学生形成记账的习惯;此外,信用卡有一定免息期,在平时生活中遇到手中的零花钱不够的情况下,信用卡既能解决问题又没有成本,还免去向他人借钱的麻烦;最后,只要按时还款无逾期还款记录,信用卡就可建立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这为学生以后在申请贷款、工作、创业、出国等行为时能更加有利。

  尽管信用卡虽然用起来比较方便,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学生自主理财的能力,但大多数学生毕竟还没有自主经济能力,偿还数额较大的信用卡欠款时,他们往往陷于被动,甚至无法按时还款,容易影响了个人信用。因此,专业人士提醒,大学生要慎用信用卡,别“卡”了自己的信用。银行在推广信用卡时要强调透支带来信用问题,还要引导不要盲目消费。撰文/整理 黄剑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学新生信用卡信用消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