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香港银行业世纪大洗牌(二)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7:22   三联生活周刊

  重组减肥轻装上阵

  刘明康在2000年2月18日起担任中国银行的董事长和行长之后,重组就很快重新启动,消除了外界以为重组可能因中行换帅而无期拖延的顾虑。传出重组即将正式开始消息之后,连日来刘明康更是成为传媒的热点人物。

  他透露,中银重组方案的具体内容包括:将中银集团所属的中银香港分行及在内地注册在香港经营的7家银行,以及在香港注册的宝生银行和华侨商业银行,还有中银所持南洋商业银行和集友银行的股权,合并为一个在香港注册的集团公司他多次向传媒表示,中银重组后,中银集团在香港的产权进一步明晰化在香港的部份将在所有的单位推行良好的、统一的经营管理模式,同时由香港金融管理局根据国际标准进行监管,有助于推动中银的公司化改革和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负责管理中国银行在港澳地区的有关机构与业务的部门是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现任的港澳管理处主任刘金宝兼任中国银行香港分行总经理,是这次重组大改革的执行者。他的多次发言更直接,他称,目前正在筹备中的重组,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架构重组,而是整个管理体制和经营体制的全面改革。为了保证重组的顺利进行,中银将把不良贷款,主要是把中资企业借款出售给中国银行的资产管理公司,以换取资金,提高银行的资产素质及资本比率,为将来的上市做好准备。

  渣打银行的投资顾问史提芬李说,这种做法其实是总行为中银集团解决坏帐,对于各家小银行都是好消息。

  刘明康很有信心中银重组计划成功,并已聘用国际知名顾问公司协助重组,包括安达信为核数顾问、普华(PWC)作为管理顾问、英国的高伟昆则为法律顾问,而投资银行顾问将以选美形式甄选。

  中银集团为了提高集团的效率及资源效益,将从管理、策略、技术及人事编制方面着手改革。消息人士说,日后中银的分行网络必须重新划配,可以预见的是会关闭不少分行或支行。

  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位杨经理的心情最近也逐步平复了,因为他的很多同事估计,在密度太大竞争激烈的市区,重组后不少分行会迁到新市镇,另外开辟战场。这对于早就在新区的他影响不大。

  事实上,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都提到,在中银重组中,人员的调整和机构的调整比业务调整困难。人手方面,中银集团有集团的16500名员工,98%以上是香港本地员工,汇丰13500人,恒生有7400人。但是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人多并不意味着好事,相反,还有可能说明效率不够高。有人推测,人员难以调整才是自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中银集团一直想要重组,却又一直没能重组的问题所在。

  至于裁员,是这次重组里面最为敏感的一个话题。

  一些报章刊出了关于集团的裁员数目。刘金宝称,事实上,重组没有完成的话,他自己也不知道确切的数字。

  不过,又是认为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都认为裁员是无可避免的,毕竟在任何一个银行购并的事例之中,精简人手降低成本都被看作是重组的一个配套措施。事实上,中银集团虽然也在削减人手,但是采用的方法是自然流失和提早提休并提供优厚退休金是比较慎重和有人情味的做法。

  有分析认为,各银行及各阶层均会有员工离职,如果是自动离职,其条件将比较优厚。据香港媒体报道:“中银从1999年开始,已用自然流失的方法,至今已减少了千多员工,但仍在继续鼓励年纪较大员工们提早提休。因为这类员工多数不懂英语及电脑,亦因年纪较大,很难进行再培训。”

  媒体还报道:“成员行换老总或副总的人事调动越来越多,还会陆续有,除了适龄退休外还会加快提早退休的发展,以配合12行争取在下半年合并重组的目标。”

  中银集团内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员说,中银的这波“地狱式减肥”计划里面,一些盈利欠佳、呆坏帐多的成员行将会进行较为彻底的人事和业务改组。即使是部分资深员工,也因未具高等学历资格和管理手法未能适应市场发展,成为的劝退的焦点。这一点上,中银面对的问题和许许多多国内的国企是一样的,重组的每一个环节的得失,都将成为日后国企同类改革的绝佳参照。

  沉睡的老虎将醒来

  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记者采访时,中银集团的发言人表示重组具体的进展细节还无法透露,但是他们表示,重组后的中银实力一定会更加雄厚,基础更加稳固,经营更加有效率,管理更加规范,服务质量更好,盈利能力更强,仍将是植根香港、服务香港的银行。

  重组虽然还难以在近期有具体消息,但是业内普遍认为在明年内就可以完成。对于重组后的局面,刘金宝信心十足地比喻说,目前集团好比一只沉睡的老虎,而合并后的两三年,将比谁跑的都快。

  为了打破中银集团的大锅饭,提高管理层的水平,他新的人事政策将贯彻九字方针,即“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策略,有能力有贡献者将获重用,能力平平的要让位予贤者,表现不理想则要予以撤换。用刘金宝的话说"是猴子要给一棵树,是老虎就要给一座山"。目前已有相当一部分年轻职员在这种思路下开始得到提升任用。

  杨经理和他的同事们今年接受的培训不断增多,他们感觉到,这一次重组,换掉的不仅是银行的名字,甚至他们过去一直实行的运作方式可能也会有大改变,他对记者说,“工作了这么多年,有一些新的变化总是好事,我们也都希望自己的业务可以做得更好,这次(重组)对于个人也可能是一个机会。”

  刘慧鸣则分析,中银集团各分行在市场化运作方面是中资机构里面比较到位的,风险监管的能力也比较强,重组完成后,一年内,市场有望扩大一成左右,而且说不定可以接纳更多的银行入内。当然,其他中小银行乃至大银行的空间都会受到压力,但是要改变目前天下三分半的格局,起码还需要几年时间。

  黄士藩提出,中银集团在零售业务方面相信可以因为整合网点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长期的好处不仅于此,成为统一银行后,就可以有专门的部门来研究业务创新以及其他高级业务,增多和外资银行争雄的筹码。

  渣打银行的投资顾问史提芬李则认为,中银背靠亚洲重要的资本市场--香港股市,重组后,中银集团就可以考虑上市造血着一重要手段来充实资本金,实现规模扩张。他称,中银上市的想法已久,整个集团能上市的部分相当多。中银国际去年成立时,已有意在三至五年内完成上计划。旗下12家银行以及中银中国基金也可能单独上市,但是显然不如整体上市来得有效率。本来市场有一个说法就是,中国银行的香港及海外业务合并后只以"中国银行"的名字经营并上市,最快的计划是2001年第二季大度上市。

  刘金宝在年中就称,中银上市可说是形势逼人,金融风暴后,银行的竞争愈来愈大,中银须多元化发展,不能坐着等。虽然现在未有具体时间表,但中银将尽快研究上市,壮大实力,聘请国际专家为上市出谋献策,从全球角度考虑未来发展。较早前美林及摩根士丹利曾为中银拟就上市建议方案。

  最近被记者问及有关中银上市计划时,刘明康只是回应称,如有此打算或考虑,则会与联交所以及证监会方面作出商量。

  原来最新的行内专家意见是,中银上市不仅要考虑自身的利益,更要考虑如何支持及稳定香港金融业发展。上市必须根据本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其他银行的业务发展及上市模式,只能借鉴。

  史提芬李认为,中银集团现时是倾全力先搞好重组,然后再考虑上市,这是很务实的做法。因为重组搞好了,上市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资讯:

  2000年3月6日,芬兰-瑞士银行和丹麦第二大银行Unidanmark宣布合并,建立主要的北欧银行,累积资本达156亿欧元。

  2000年3月9日,德国的德意志银行和德累斯顿银行宣布合并,德国这两家银行巨头合并后,总资产将达到1.2万亿美元,贷款余额5000亿美元,管理的基金总额为9500亿美元,股市价值(市值)850亿美元,共有员工14万人,在全球设有分行2500家,成为世界上第二大银行。

  2000年3月14日,日本旭日银行、三和银行、东海银行宣布,将在2001年4月正式合并,合并后总资产将达103万亿日元,成为世界第三大银行。(陆新之)




 相关链接
香港银行业世纪大洗牌(一)(附图)(2001/01/10/ 17:22)
3G之争:我们在期待什么?(2001/01/10/ 17:10)
谁来辅佐小布什(2001/01/10/ 16:55)
数字与声音(2001/01/10/ 16:23)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