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住房或者住人(下)(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9:46   三联生活周刊

  (四)单位筒子楼如果按照建设资金的来源和厕所来划分建筑物的类型,那么筒子楼应该和图书馆、博物馆、音乐厅以及学校里面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一起归入公共设施。因为他们都是使用公共资金建设的,内含公用厕所的建筑物。

  筒子楼里最壮观的事情是大家在一起做饭,所以知道别人都做的是什么饭。但是最重要的事情却可能是厕所的共产主义化。事实上,由于筒子楼是建国后才有的新生事物,所以在很多情况下,筒子楼都是单位建房。它和食堂、澡堂一样,是单位福利的一部分。

  所以,住户们也大都会是同一个单位的同事。而这些住户并不会因为是同一个单位的同事就变得更亲密一点,情况恐怕完全相反。因为单位上的那点龌龊全带回到了家里。

  这样一来,既然大家都要上厕所,而且往往是在同一时间上厕所,那么大家就很可能把对长工资、评职称、分房子、出国考察甚至找对象这样一些稀缺资源的争夺投射到对厕所这一同样稀缺的资源的争夺上。从而使得厕所成为肢体暴力和语言暴力的发生场所。他们打架,还骂人。

  厕所还往往因为另一个原因而引发争执。由于筒子楼的下水管道的质量往往不是那么好,再加上年久失修,所以经常会发生堵塞和漫溢的情况。谁来修?房管所的那些人是指望不上的。只能靠住户们自己。而这时,就会发生大型的推诿和争执。

  当然,生活不仅仅是上厕所。生活还包括串门和聊天。但是,和杂院里面的居民不同,由于筒子楼的住户之间有上下级关系,或者更加间接的利害关系,所以“串门”的含义和院子里的住户有明显的不同。这里,有时候感情成了事务的载体。

  在筒子楼里,生活只不过是工作的延续。因为,让你休息就是要你走更长远的路。

  (五)单元房

  与筒子楼、杂院比起来,单元房的最大特点并非厕所的私有化。而是他人生活的不可见性。因为每一个单元都高度自足。

  没有了公共的做饭过道和方便厕所,大家进了自己家的门之后就不用再出来了。而按照居民委员会的防火要求,楼道里面是不能堆放杂物的,所以,你也无从通过每家门口或者过道的废旧物品来判断他的健康状况、生活水平、饮食结构或者有无不良嗜好。

  同样,防盗门的主要功能也许并非防贼,而是防止家庭内部矛盾的扩散。有人试过,从里面把防盗门锁上之后,就算是趴在门上也听不到里面的动静。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隔绝了小道消息的传播。

  事实上,单元房居民的惟一的公共活动,就是他们不定期地要被一个叫做楼委会的半官方组织叫去开会。内容通常是布置春季、秋季和冬季的防火任务,“五-一”、国庆、春节的防火任务,以及其他时候的防火任务。有时候,隔壁楼发生了盗窃事件,楼委会也会组织户主们学习一下,主要是传达最新动向,并告诫大家一定一定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过,楼委会也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由于单元房也往往是某一单位自己盖的房子,所以,有时候捐款资助困难同事的活动,会集中在楼委会那里进行:就是把钱交到楼委会。

  所以,单元房里的人际关系可能是这样的:户主们都相互认识,由于工作和开会的原因。而每家的其他成员,则可能相互都不认识。而且,实际上只有电梯工才知道每个人的事情。

  单元房也是一种不断进步的住宅类型。这主要体现在它的治安方面。现在,有的楼会用一些铁栅栏把自己围住,然后留一个门走人和车。而这个门晚上通常是会锁住的。所以回家太晚就必须要翻门而过。体重或者柔韧性不符合要求的人,就只能要么乖乖早回家,要么另做打算。从这里我们也能看见“身体”正在取代“道德”成为所有与可能性有关的事情的关键概念。

  (六)公寓

  单元房继续进化,就变成了一些别的东西。在“花园”和“广场”这两个名字中,前者听起来更适合于人类居住。当然,“家园”更好。“公寓”则是这样的:小区要有大块的绿地,要有停车场或者车位,要有单独的健身中心和娱乐中心,而且房间里要有多于一个的厕所。我的意思是,有一个厕所必须在卧室的里面。

  公寓最吸引的人的地方是,那里没有居委会,也没有楼委会。而物业从道理上说,是为我服务的,所以从道理上说,我可以想开会的时候才去开会。至于人际关系,有家人、同事、哥们儿和各种程度的异性朋友,还怕自己闲着不成?




 相关链接
住房或者住人(上)(2001/01/10/ 19:42)
国外成熟的生态住宅(2001/01/10/ 19:32)
没有季节的人和高品质生活(附图)(2001/01/10/ 19:32)
自卖自身和免费教育(2001/01/10/ 19:00)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