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中国电视节目榜外榜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9 13:30   新周刊

  覆盖率、收视率、投票率,当我们依靠这些数字的手段,尽可能清晰、准确、科学地为中国电视打分时,不可避免地,我们也必须接受数字手段所带来的缺憾--那些覆盖率不高、收视局限在某一类人群的节目,那些不能由一份候选名单所涵盖的电视机构、电视人、电视事件,它们曾经、正在或者即将对中国电视和电视格局产生推动性影响,它们不应该成为我们的盲点。

  从某种意义上看,多方听取专家意见并广泛听取观众看法所评出的这个“榜外榜”,它的意义并不亚于正榜。事实上,除了是对正榜的补充,它已经远远超出了对单个电视节目或节目主持人的评判,而在更深的层面上折射出中国电视发展的某种未来走势。

  中国电视终身成就奖:

  赵忠祥

  在中国观众心目中,赵忠祥是中央电视台的第二台标。作为中国第一代电视播音员和主持人,他的职业经历几乎贯穿了整个中国电视42年的发展史;在《新闻联播》、《动物世界》、春节联欢晚会、《正大综艺》、《人与自然》以及一系列重大专题节目中展现出稳重、成熟的风格,为中央电视台作为全国大台的形象做出了独特贡献,并为后继者树立了典范。在电视人心目中,他是所有主持人的老师。

  最具中国特色电视节目:

  《春节联欢晚会》

  17年来,春节联欢晚会成了中国人必不可少的“团圆饭”。一年中的各界风云人物及电视和演艺精英云集现场,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规模最大、级别最高、节目最丰富的娱乐晚会,成为海内外华人同心同德的象征。

  最具本色脱口秀:

  《当代工人》

  开播三周年之时,这台关注全国三亿多普通劳动者的节目在观众强烈建议下,移到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劳动现场节目现场合二为一,各类职业工人成为节目的脱口秀嘉宾;不设明星、游戏、奖品,却能直播基层社会最真实的心声。

  最具成长性电视机构:

  阳光卫视

  顺应现代传媒趋势做历史文化和人物传记的主题频道,顺应资本运作趋势借壳上市,顺应多媒体趋势为电视注入网络概念,在正式运营一年之内,股价飙升,并获评全球20家“将于2001年表现出众的公司”之一(“未来之星”),亦成为2001年在国内有限制收视的境外卫星电视台之一。

  最具活力电视频道:

  中央电视台经济生活服务频道

  充分汲取现代经济和当代生活中日新月异的资讯资源,与市场平行,与民生相关,在单个节目和节目编排上整体实现了活力与节奏感,亲和力、服务性、可视性俱佳。

  最具沟通效果电视节目:

  《一点两岸三地谈》

  以一种共同的母语中文为依托,透过视讯电话、卫星连线两种媒介手段,在中国人所关心的一切热门话题上开放式地让三种不同意见的声音直接交流。在华人世界的脱口秀里,它以非常态电视手段在非常态的政治情境下开创性地实现了两岸三地的“面对面”对话。

  2000电视事件:

  首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

  金鹰奖落户长沙。湖南电广传媒“买断”承办权,从“颁奖晚会”向“艺术节”转化,致力于将中国电视金鹰艺术节办成国内一流艺术节、东南亚华人圈内最有影响的艺术活动,类似奥斯卡、戛纳电影节这样的国际艺术大奖。

  2000电视事件: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大赛

  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迄今最大规模的主持人大赛吸引了近3000名参赛者,50名优胜者入围的复赛在央视现场直播并受全国观众瞩目,入围决赛的20名选手将充实进央视实习主持。这次“选秀”大会使央视现任主持人面临“下岗”威胁。

  2000最具专业精神电视人:

  《穿越风沙线》摄像赵群力

  他探索超轻型飞机航拍有20年历史,是中国第一位记者飞行员;在行程上万公里、历时3个半月的“穿越风沙线”摄制活动中,他身兼领队、飞机驾驶员、空中摄影师、飞机机械师及汽车司机等数职,成功组织实施了横跨十省市二十四个航拍地点的大规模超低空航拍活动,创下国内电视界和航空界的多项记录。

  2000最健康电视形象:

  李湘

  她以青春活泼、顽皮、自然、火辣、大胆的主持风格成为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节目的商标形象,清纯、爱说、爱笑又不失稳重,以其出众的表现和每一个搭档都做到了近乎完美的合作。

  最具文化品质电视节目:

  《美术星空》

  以新的叙述方式(非评价式的传统电视语言方式),在将艺术传媒如何成为公共空间上获得成功,将“小众”节目提升到公众认知的范畴,成为艺术和公众沟通的理想桥梁。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一心要做“中国的索尼”(2001/01/19/ 16:22)
2000年10月22-29日 悠闲的加拿大(附图)(2001/01/19/ 16:03)
褒贬不一咖啡剧(附图)(2001/01/19/ 14:44)
成府街:除了书还是书(附图)(2001/01/19/ 14:30)
新周刊专栏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