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疆域无限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0 13:55   三联生活周刊

  迄今为止,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空运市场,拥有5家排名全球10大的航空公司和一批全球最繁忙的航空港口。近年来,美国持续增长的经济带来了美好年景,今年6月更是迎来了少有的高乘载率,几乎所有公司这一季度的收入都接近甚至超过了历史季度收入的最好水平。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数字,美国民航市场还将以每年5%的速度继续增长。

  但是,市场如此宽厚的馈赠永远无法平息航空公司之间永不止息的航线之争。

  今年11月,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宣布收购美国航空公司的计划,立即在业内掀起巨澜。联合航空现为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也在业内排名第五。两家航空公司合并后,将有23条航线重合,16个航空港口的大部分航班份额合归于一家大公司的名下,十分不利于其它航空公司在同一航线与港口中的竞争。

  在联邦司法局(DOJ)的干预下,联合航空承诺,把华盛顿地区的航线航班经营业务从合并后的新公司中划拨出来,成立独立的DC航空公司,公司股权将出售给罗伯特-约翰逊,他是美国黑人娱乐电视台的创立人,现为美国航空的董事之一。

  竞争对手们看到了新的机会。在一个晚间的电视节目中,联合航空的夙敌大陆航空公司主席兼CEO高登-白求恩公开表示,有意向DC航空购买华盛顿里根国家机场的部分航班。紧随其后,达美航空及地方性航空公司AirTrans等公司也纷纷表示了兴趣。这些公司认为,约翰逊并没有经营空运市场的经验,所谓由他购买DC航空,其实是成为了联合航空与美国航空的代理。高登指出,只有将DC航空的股份卖给联合与美航以外的公司,才真正有助于促进这一市场的竞争。

  由于剧烈的价格战、油价上涨及纠缠不清的劳资问题,美国航空公司的收入虽然年年增长,利润空间却不断减小,不断扩充航线航班成为市场角力的关键。

  5月底,联合航空爆发剧烈的劳资纠纷,1000多名飞行员罢工,公司被迫取消1000多条航班,其中包括芝加哥O’hare机场每天100多条航班,将这个客运量去年排名全球第二的港口拱手相让。第二季度余下的日子便成了美国其它航空公司的狂欢,他们对联合航空对各个航空重镇的把持觑觎已久。

  更多的时候,美国航空公司相互结盟,最具代表性的是美联合与美国航空、美西北与美洲航空之间的长期合作。他们通过代码共享取得彼此的航线航班,或者相互间结成无缝对接以增进空运的服务效率。

  近年来,美国航空公司与欧洲同业的合作更加密切。在两地严格的反垄断法案限制下,两地航空公司结成各种形式的联盟,在联盟中加强航线航班的经营合作,形成的收益协议分账。

  此外,欧洲大陆之外的国家更像一座座尚未开采的宝矿。在政府的帮助下,美国航空公司不断在世界各地取得新的收获。今年3月,美国航空、三角洲和大陆航空3家公司获得巴西直飞权。6月,西北货航与日航货运结成代码共享与运力调剂协议,11月又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结成代码共享及无缝对接、增加双向航班频次协议;12月,美洲航空继联合航空之后,成为第二家进入台湾空运市场的美国公司。10月,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越南之后,三角洲等4航空公司又等待着进入新的处女地。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不平等的天空--国际航线的中外之战(2001/01/20/ 13:54)
颠覆者与同盟者--掌上电脑的战国阶段(2001/01/20/ 13:50)
联通:在资本市场浮沉(2001/01/20/ 13:48)
铁通与联通的瓜葛(2001/01/20/ 13:45)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