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俄罗斯黑社会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0 14:00   三联生活周刊

  俄罗斯的黑社会和意大利的黑社会的区别很简单,在意大利黑社会要贿赂官员,在俄罗斯根本不必要,黑社会的头面人物早已做在政府的机要部门,他们甚至控制和影响着几个重要的行业,官方数据显示,6000个最大的黑社会团体已经控制了国民经总产值的30%。这个数据当然是官方非常保守的估计,实际的数据要高出更多。据莫斯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俄罗斯共有12000可黑社会团伙,成员超过100000人,他们控制着40%的民营企业、60%的国营企业和80%的银行业务。长期担任黑社会辩护律师的瓦拉里-卡切夫认为,黑社会正在一步步从非法走向合法,成为俄罗斯经济生活的重要部分。在苏联时期很多的美元被转移到国外的帐户上,现在这些资金又漫漫流回了俄罗斯,但并没有进入国库,而是进入了个人腰包,但由于金额太大来源不明,所以必须要运做一下,使之合法化才能进入正常流通领域,黑社会的经营方式是跨国运做,这样便可以通过堵场、妓院等相关业务把大批的非法资金合法化。

  1999年10月纽约的华尔街时报报道了一起黑社会洗钱案件,纽约的一家名为BENEX与俄罗斯黑社会有染,涉嫌参与洗钱案件,据调查机关的官员透露,BENEX的客户可称的上世界级,大众,戴姆勒-克莱斯勒、索尼、雀巢摩托罗拉等。BENEX很可能是许多俄罗斯进出口公司的一个皮包公司,黑社会很可能以匿名的方式,通过这家公司向全世界购买货物,饶过海关免交海关税,一开始的款项只有几百万美元,后来发展到上亿美元,调查人员还发现了BENEX在纽约银行的一个帐号,从1996年迄今进出款额超过了50亿美元,这个帐号已被查封。从这个帐号上得到定单的大众和戴姆勒-克莱斯勒都没有发表任何评论。1999年12月3日,两个蒙面人闯入了黎巴嫩亿万富翁撒夫拉在摩纳哥的别墅,刺杀了撒夫拉和他的女护士,并把别墅付之一炬。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67岁的撒拉夫拥有纽约的共和国银行,纽约共和国银行在反对洗钱斗争中和美国官方合作密切,谋杀撒夫拉,显然是黑社会对共和国银行的报复行为。

  提到黑社会人们首先想到敲诈勒索,事实上,敲诈勒索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项,黑社会甚至利用民族冲突大肆贩卖军火,走私贩卖毒品已经成为主要业务,毒品通过亚洲的黑色通道进入莫斯科,然后通过莫斯科分发到西欧洲各地。俄罗斯黑社会是国际黑社会的后期之秀,但手段也更残酷,阿姆斯特丹、汉堡瑞士的苏立士等红灯区的皮肉生意不得不让位于俄罗斯小兄弟,而且俄罗斯的黑社会能招徕更年轻,更美貌的商品。俄罗斯70、80%的外资企业都给黑社会付保护费,黑社会的手段也很文明,他们找上门类要求和国外的公司掺资合股,许诺办理各种所谓的“手续”并称之为技术投资,收取到5%的利润。

  据犯罪学专家介绍,俄罗斯的黑社会已长驱直入西欧,在德国的犯罪率已上升到第六位,德国政府处于无奈,决定给俄罗斯的警察提供技术和资金帮助。俄罗斯的黑社会资金主要集中在英国、瑞士、德国、美国、芬兰、和荷兰。在西欧主要从事毒品走私、洗钱和皮肉行业。在俄罗斯重要经营走私汽车,汽车多是在德国偷盗的。柏林是俄罗斯黑社会在西欧的重要据点,柏林警察局局长的奔驰丢失几个月后在莫斯科被发现。(李三)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疆域无限(2001/01/20/ 13:55)
不平等的天空--国际航线的中外之战(2001/01/20/ 13:54)
颠覆者与同盟者--掌上电脑的战国阶段(2001/01/20/ 13:50)
联通:在资本市场浮沉(2001/01/20/ 13:48)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