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无线互联DoCoMo梦--“移动梦网”计划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3:41   三联生活周刊

  从2000年12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移动梦网”计划是2001年初中国通信、互联网业最让人瞩目的事件。

  2000年9月19日,中国移动和国内百家ICP首次坐在了一起,探讨商业合作模式。当时有媒体这样形容“人们为此而热泪盈眶……中国移动开始以一种平等合作的态度与业务伙伴坐下来讨论一些问题……”随后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部长张跃率团去日本NTTDoCoMo公司I-mode取经,“移动梦网”雏形初现。

  2000年美通公司王维嘉一直在疾呼两个观点:第一,“无线互联网将是21世纪的前两个十年中最大的经济”,是新经济的核心;第二“无线互联是个性化的信息服务,而不是泛泛地浏览;——应用为王”。基于前者,王维嘉希望能赢得更多的支持者,尤其是打动中国移动,得到这个世界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支持;基于后者,王希望确立无线的内容与服务体系。

  11月1日中国移动向中国福利基金会捐赠聋人电话和“全球通—爱心卡”,这一产品由中国移动与美通、新浪、清华深讯共同开发;当然卖聋人电话决不是这些公司的着眼点,总裁王维嘉是这样总结的“这是对美通无线应用开发技术实力的一次很好检验和证明,……,也是运营商和ICP成功合作的又一范例”。电信与ICP们完成了试验性的合作,一个月后“梦网”计划正式实施。

  “梦网”计划

  “梦网”计划中把移动互联网市场价值链表述为:应用/内容提供商——移动门户提供商——移动网络提供商——终端厂商——最终用户,其中中国移动定位于“移动门户+移动网络提供商”。

  “梦网”计划的核心一是开放平台、二是收费合理。

  “梦网”计划中中国移动的Cmnet的骨干IP网为基础网络平台,即中国移动现有的WAP平台、短消息平台,对各类无线互联应用内容、应用服务提供商公平开放。

  同时中国移动将完成移动门户的流量收入计费,并与应用/内容提供商采用两种分成方式:9%归中国移动所有,其余91%及坏帐风险归应用/服务提供商;或者15%(含坏帐风险)为中国移动的收入,其余85%为应用/内容提供商净得。

  在关键的分成方式上,中国移动基本上参照了日本I-mode:NTTDoCoMo采用9%归己、91%归无线应用服务提供商的分成方式(日本的坏帐风险被估计为2%)。DoCoMo的开放式平台和分成方式极大地刺激了日本的无线互联市场发展——1年半时间实现赢利,2000年上半财年利润达到20亿美元,估计用户数在2001年第一季度将达到2000万人。

  中国移动

  据了解,目前国内WAP手机的拥有量估计已经可以达到700万,占手机市场的10%左右,其中有83万的用户用到了WAP的增值服务。在2000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前一天,中国电信宣布推出WAP网络平台(www.wap169.net),5月17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和中国联通公司联袂宣布全面推广WAP服务。

  WAP的前景固然美好,但当前其存在的障碍却使得人们只能是观望等待。有关人士指出,制约WAP应用发展的有两个瓶颈:一是资费;二是速度。

  但是之后WAP一直处于热炒不热销的状态。调查表明,有一半的用户认为费用高低将最终影响用户是否使用WAP业务;瓶颈之二是手机上网每秒9.6k的速度、并且连接不可靠等问题,造成WAP应用服务跟不上,更使消费者望而却步。

  “梦网”计划正是在WAP应用市场受阻之后,前期主要以短信息SMS服务为主的新移动发展计划。

  而在中国移动公司内部,手机应用里面的话音服务之外的新业务由谁来管理也是一个新问题,一直到2000年8月,才确定由市场经营部具体负责运营。记者在2001年1月采访市场经营部部长张跃时,他说市场经营部正在改组。据了解,改组后的市场经营部将分成“话音”和“数据”两部分,“梦网”计划将具体由“数据”部门运营。而“梦网”计划则将成为中国移动增值的主要动力。

  “小灵通”的背后

  2000年11月底,手机单向收费的传闻在香港股市流传,随后信息产业部某官员的“披露证实”后,中国移动和联通的股价一路下跌,最大跌幅曾为20%,价值上千亿元。随后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亲自到香港宣布手机单向收费最快也要到2002年,股市才开始止跌回升。

  随之中国电信开通的“小灵通”无线市话在信息产业部调价的通令下达后,话费骤升3倍,营业范围也将限于已经开通的60个城市。已经拥有上百万用户规模,“用市话价格享受移动服务的”中国电信移动梦似乎就此了断。

  信息产业部对“小灵通”的措施主要是为了维护中国移动、联通的海外形象。中国移动进行上市路演配售时,管理层曾一再强调单向收费政策不会在短期内出台,但中移动上市集资41亿美元后3周后就有中国将引入单向收费的信息披露,无疑将是严重的。

  就移动通信行业发展论,单纯的话音服务虽然还是移动通信的主要赢利项目,但是随着网络、终端设备和服务内容的增加,特别是在有线互联网应用的渗透率逐渐提高的情况下,无线数据通信服务在未来移动通信的前景中扮演的角色的逐日加重。

  即使是“小灵通”未能获得信息产业部的支持,中国电信2000年9月又推出固定电话“信息宝”应用系统,它是作为WAP技术在有线上的应用,一台类似于固定电话的随身带的“信息宝”电话装置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在与身边的固定电话相连后,接受互联网的服务。

  “信息宝”的市场前景很难预测。正如近期市场前景很好的“小灵通”在国家利益的权衡中暂时受阻一样,它的价值还没有得到市场的全部检测,前景同样还没有定论。中国移动的“DoCoMo之梦”的出台面临的市场环境与横空出世的DoCoMo也不一样,需要参与市场的同盟者和对手共同营造。

  无线带宽

  根据中国移动的计划,到20001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的手机用户将使用GPRS网络,该网络一期工程的建设将覆盖全国16个省25个城市,数据传输速率将达30-50KBPS,是现有GSM网传输速率9.6KBPS的3-5倍。而随着网络的发展速度将来可达到100KBPS。

  GPRS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的简称,是移动通信技术和Internet技术的集合产物。GPRS是GSM向3G系统演进的重要一环,它的引入将大大延长GSM系统的生存周期。

  预计中国无线网络将在2003年进入3G时代,日本则是在今年5月。记者邹剑宇李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2001:科技与梦想的界碑--疾病的居所在哪里(2001/01/30/ 13:34)
2001:科技与梦想的界碑--医生最值钱的手将被机器取代(2001/01/30/ 13:32)
2001:科技与梦想的界碑--免疫的世界(2001/01/30/ 13:29)
2001:科技与梦想的界碑--献关心我们自己(2001/01/30/ 13:27)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3、4期合刊)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