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浙江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德清有个“女韩寒” 17岁出版27万字长篇小说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9 10:06   浙江青年报

  本报讯:一位年仅17岁的高二山村女生,利用课余时间,竟著就了一本27万字的长篇小说,这本书名为《零落》的小说经中国文联出版社已正式出版,2月初开始在德清正式发行,受到广大读者、尤其是中学生的一致好评,购买者踊跃,这是我市首部由中学生出版的小说。

  长篇小说《零落》的作者崔利静是德清一中高二学生,从小就爱好文学写作,具有较强的写作功底。早在初一时就开始创作,曾写过一部武侠小说,共10万字,但没有写完,主要后来认为武侠小说太无聊,故不想再写了。在谈到《零落》创作过程时,崔利静说,那是在1999年11月8日读高一时,这天期中考试刚结束,又开过运动会后,这天学校规定放假,学生全部回家。而崔利静没有回家,同另一同学一起在街上流浪,晚上住在旅馆,那天不敢放睡,就信笔写自己构思已久的故事,顿时文思泉涌,当晚一直写到凌晨2时,一口气写了2万多字。从此她开始了这部长篇小说的漫长的创作过程。

  在谈到这部小说的主要创作动机时,小崔说主要是当时书市上反映校园学生生活的书很少,所以她就想把平时听到的,感觉到的同学间的故事,加上自己所思所见写出来,让更多的人能了解中学生。崔利静是个高中生,本身学习任务十分繁重,所遇到的最大矛盾是学习与写作,难顾两头的苦恼一直伴随着她。因写作,使她从一个初中时的优等生到现在只落到中等生。为了完成这篇巨作,崔利静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住校学生作息有规定,每当熄灯后,崔利静就打起电筒躲在被窝里写作,常常到深夜。平时,她的创作全凭灵感写作,灵感一来,晚自修,下课、活动课等,他会挤出一点一滴的时间写作。

  崔利静出生在德清县南路乡一个山区的农家,她的父母都是农民,一心向往女儿有一个好的成绩,能上一所大学,所以对她的创作一直是反对的。他们以为崔利静在走上海学生韩寒的创作道路——丢了成绩搞写作,所以小崔回到家里只能在做完家务和作业后,才挤出一点时间写。晚上父母不让她写得太晚,怕伤了身体。她又只好躲在被窝里写。在创作长篇《零落》的同时,崔利静还写了中篇小说、随笔、散文几十万字,主要也把平时听到的、感觉到的校园故事写出来。2000年3月4日,小崔27万字的初稿脱稿。她在笔记本上写下了3本厚厚的草稿,密密麻麻,却又工整秀丽。当时她只把手稿在同学中间传阅,广泛听取意见。从去年7月1日暑假开始,崔利静对初稿进行重新修改,发现第一稿很幼稚,她每天写作一万多字,第二稿笔改量很大,整个暑假几乎足不出户。二稿改好后,德清武康农民作家赵长根得悉后仔细审读了小说,认为小说写得很优美,就帮助她介绍到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经初审终审后,认为这部小说真实地反映了学生生活,人物也很有个性,同意小说出版。

  《零落》写的是世纪之交时期初高中学生的校园学习生活,反映了应试教育下中学生为了考大学,父母的期望,学习的压力等环境下的学习和生活。作品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昨日心程”,主要写初三学生的生活,第二部《零季不打伞》,主要写高中学生的生活,写她们刻苦钻研、努力拼博,同学间的友情,也写慒懂的初恋,中学生的忧愁、苦恼和徘徊。是一部适合中学生尤其是女学生阅读的小说。记者周建巨 姚海宾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韩寒:说我是现象,明摆着不把我当人(2001/02/07/ 10:20)
“韩寒现象”蔓延课堂 中学教师深表担忧(2001/02/02/ 14:05)
“新新人类”大写真:一种阶段性的人生历程(2001/02/02/ 06:51)
韩寒与霍尔顿:反抗功利性教育体制的代言人(2001/01/31/ 11:45)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