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与点评人握手言和 金庸从尴尬的官司中脱身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1 07:19   北京青年报

  去年陷入重重官司包围的金庸今年要从官司中脱身了。

  金庸及其版权代理者香港明河版权代理公司因《评点本金庸武侠全集》与出版者文化艺术出版社进行了旷日持久的讼诉。双方都告对方违反出版合同。日前,在有关人士斡旋下,金庸方面与出版社在南京达成了和解,相互撤诉,出版社就自己的一些失误向金庸郑重道歉,如数向金庸支付版税。金庸表示谅解,并愿恢复和维持对文化艺术出版社及其上级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之友谊。但据记者了解,这场官司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评点本金庸武侠全集》的繁体字版能否在香港、台湾销售,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文化艺术出版社有关人士称,须等出版社领导回到北京才有下文。

  《评点本金庸武侠全集》还为金庸惹来了另一场官司。他在一些公开场合称某些评点是“小学生水平”,激怒了5位评点人,将他告上法庭。如今根据金庸方面与文化艺术出版社共同草拟的通告,金庸与五位评点人的官司也将终止。金庸表示:“对各位评点人重视其著作甚为感谢,对评点人所提文学批评上之意见表示尊重,但并非对所有评点表示认可、赞许、同意或接受。如与评点人对文艺创作之意见有所不同,亦属文艺之观点有异,与学术造诣高低之评价无关。”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评点人,他表示,此事已委托律师处理,在金庸愿正式道歉的情况下,他们愿意撤诉。当记者问及金庸上述表示是否算“道歉”时,这位评点人表示无法认同,因为评点是评点人的权利,与作者无关。而且他认为金庸应在公开场合对“小学生水平”这种“人身攻击”正式道歉。但是,这位评点人也说,这场官司中牵扯了太多复杂的人和事,他们五个人应同进同退。

  的确,因《评点本金庸武侠全集》而起的官司不仅是简单的版权纠纷,法律、人情,使得涉入其中的人都觉得尴尬,脱身或许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尚晓岚)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金庸评点本官司和解 (2001/02/20 14:23)
金庸美眉最大缺点 (2001/02/02 10:52)
金庸小说之情圣大全 (2001/02/01 10:40)
面对多起诉讼官司 金庸称:我是被动自卫(附图) (2000/12/10 08:00)
五作家告金庸案又有新进展 (2000/09/13 13:36)
继金庸之后三联书店将推出高阳作品集(2001/02/05/ 06:42)
与出版社合同到期 “三联”版金庸全集可能成绝版(2001/01/08/ 14:52)
文人家事探幽:金庸和他的两位母亲(2001/01/01/ 10:40)
浙大秋季报名结束 竟无人报考金庸的博士生(2000/11/15/ 17:18)
争鸣:金庸与他的小说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