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苑笑谈:你想当作家吗?那么就退学吧!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2 07:12   中国青年报

  从前(也不太久)有一个美女,想当作家,于是她用身体写作,成没成作家尚还难说,反正她成名了,至于成的什么名,对那个美女来说并不重要。我想不会有多少人想选择她那种方式去成为作家。

  但现在,对那些有志于成为作家的少年朋友来说,又有了一条成为作家的捷径,那就是退学。只要你读完了初中(没读完就退学可是违法的),完成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又想成为少年作家,那么,退学吧,成才的路不止一条,何必偏得去挤独木桥呢?从天上飞,从水中游,不都可以吗?退学虽不是从天上飞,至少也是从水中游吧。

  韩寒不是退学了吗?这一退就写出了自称可与《围城》相媲美的《三重门》,印了十四次,达五十四万册,羡慕吧,嫉妒吧,那你赶快退学吧。

  张天天不是退学了吗?尽管是“被迫”,但也有真心英雄的本色,继《真心英雄》之后也是大作不断。

  还有王小平,各科成绩不错,自愿退学,而且还有来头很大的理论支持--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人说过,大意是尽快成才的办法就是离开学校,王小平于是退学了,退学以后写出了《本领恐慌》,以李嘉诚、吴士宏为例证明了成才并不需要多少正规教育。以后再有人写这样的书,大概得以王小平为例了。

  于是我们某些教育专家来劲了,抓住教育体制、学校教育确实存在的某些弊端,痛陈我国学校教育对学生的压制,以为学校教育培养出来的都是百无一用只会考试的做题机器,那架势仿佛文革时一些学生声称自己上了当受了骗,要与自己的老师彻底决裂一般。

  这些教育专家惟恐自己跟不上“素质教育”的这趟车,不顾教育规律,立刻抓住所谓“韩寒现象”对现行教育体制及高考制度等大张挞伐,甚至还举出了钱钟书偏科也上了清华的例子,来论证“韩寒现象”的合理性,好象人人偏科就可“尽皆尧舜”了,好象证明了“韩寒现象”的合理性也就证明了自己的思想开放观念超前了。

  中学教育是存在一些弊病,但去除这些弊病需要经过一个过程,我们不是已经提出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并积极付诸于实施了吗?“打铁还须自身硬”,现在还不是“投身于广阔天地”的时候。成为作家可能需要很多条件,但退学绝不是其中之一,希望韩寒们不是从鲁迅先生的“弃医从文”中找到的灵感,希望这些退了学直奔着作家理想去的人能够好自为之,加强后续力,不要对现行教育体制的愤懑发泄完了以后就一无所有了。

  更希望那些教育专家们不要伙同王朔一起去“灭”了教师,还要“灭”到孔子之前,王朔是“无知者无畏”,我们的专家是“有知者无畏”!也希望出版商们不要过于浮躁,少年作家出多了是不是有“拔苗助长”的嫌疑呢?

  还希望学校不要愤愤不平,以为韩寒们的出现就抹煞了学校教育的功劳,这样的事已经发生了,不如退下来好好找一下自身的原因,将此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催化剂。(倪建中 青年时讯)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德清有个“女韩寒” 17岁出版27万字长篇小说(2001/02/09/ 10:06)
韩寒:说我是现象,明摆着不把我当人(2001/02/07/ 10:20)
“韩寒现象”蔓延课堂 中学教师深表担忧(2001/02/02/ 14:05)
“新新人类”大写真:一种阶段性的人生历程(2001/02/02/ 06:51)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