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北京高考报名第一天 大龄考生顾虑重重准备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9 07:29   北京青年报

  昨天是本市高考报名的第一天,备受媒体关注的大龄报名者却迟迟没有出现,只见到了几个在职的考生。

  昨天一大早,记者分别来到宣武区和东城区高招办,在这两个报名点报考的考生寥寥无几。等候到中午,两个报名点总共接待了5名年轻的在职职工。

  一位在水利部门任职两年的女士专程请假赶来报名,她告诉记者,初中毕业时她由于身体的原因没有考高中,中专毕业后直接参加了工作。今年报考年龄放宽的政策公布后,她就当即下决心圆一个多年的大学梦。她说:“这一政策对于提高整个国家的国民素质会有很大帮助,而且对于像我这样没有参加过高考的人是一个福音。现在扩招的比例加大,形势很好。”

  “我从小就向往大学校园生活,现在想辞职专心学习。另外我上班也攒了些钱,可以解决一部分学费。现在我还需要找一个辅导班补习补习。我挺相信自己的,不愿错过这次机会”。护校毕业的张女士已在某医疗器械公司工作一年多,她一直坚持自学英语,并且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这次她准备报考文科类英语专业。

  记者期待的大龄考生始终没有露面。下午记者拨通了几个城区高招办的电话,咨询报名年龄放宽后为何应者寥寥?东城区高招办王庆新副主任认为,放宽政策4月份才出台,复习的时间也就两三个月,准备不足,估计明年也不会有太多人报考。另外大龄考生有几个顾虑:一个是岁数大,与年轻人一同竞争实力不足;二是有面子上的顾虑,当亲朋好友都来关心,考不上面子上过不去;另外,现在深造的出路多,成人高考、自考都可以参加,不见得非走高考一条路。

  此外,目前在职职工报考还需要单位介绍信,如何处理与原单位的关系以及能否保留原职,大龄考生如何处理学习与家务的矛盾等,都成为限制大龄考生报考的原因。王主任预计,今后几年大龄考生有可能会逐步增加。(牛金荣)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综述:现有的高考录取办法对大龄考生显失公平 (2001/05/08 07:23)
报名第一天 合肥两名大龄考生首按高考门铃 (2001/04/17 09:24)
高考政策放宽 西安两名大龄考生报名 (2001/04/16 10:33)
高考新政策释疑:大龄考生与应届生一视同仁 (2001/04/11 09:20)
部分高校招办谈高考新政策:大龄考生有独特优势 (2001/04/06 12:38)
欣喜 忧虑 疑义--各界人士看待高考取消年龄限制 (2001/05/08 08:22)
北京市高考报名今天开始 尚未出现高龄考生 (2001/05/08 17:54)
成都今年高考报名未出现“奇迹” 已婚者为“零” (2001/05/08 10:58)
高考新体检标准评析:谁有权不让我上大学? (2001/05/07 10:24)
今年高考招生六大变化--隐私受保护政策更宽松 (2001/04/29 17:25)
福建省今年高考政策出台:外语听力测试计入总分 (2001/04/29 10:0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