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胜武:国际教育一定要让孩子有中国魂

2013年07月25日16:10  新浪教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教育[微博]讯 在担任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校长之前,范胜武在多所公办学校任教25年,其中不乏像十一学校这样的京城名校,有着11年一线教师经验的他坦言,无论是做校长还是做老师,自己都很欣慰,因为,这是塑造学生心灵,改变很多人命运的高尚职业。

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校长范胜武先生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校长范胜武先生

  一定让中国的孩子有中国魂,有一颗中国心

  二十年前,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建立于北京海淀中关村,那时候叫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到2011年正式更名为北京市二十一世国际学校。三年前,范胜武由公办名校十一学校派遣于此,开始了民办学校校长工作。 同时,他还从十一学校带来了十余位管理、教学精英,希望能够将十一学校的管理制度、办学理念及课程体系带到这所国际学校中。

  对于这种“移植”模式,范胜武说,这样减少了很多摸索的中间环节,可以直接把一些优质的经验和理念带入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同时,学校联合美国加州费尔蒙特学校,把该校的课程体系拿来作为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课程体系一部分,作为中西方课程的合璧,探索出适合中国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这种国内和国际联合办学是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一大优势。范胜武校长称,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引领国际教育美誉度很高的民办学校,是对二十一世纪学校的定位。而培养出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世界公民,则是学校的目标。“一定让中国的孩子有中国魂,有一颗中国心。”他说。

  3P课程体系有利于学生出国留学[微博]打下基础

  说起学校的特色,范胜武校长侃侃而谈,学校在做好普通教育的同时,关注于国际化的办学之路,从小学、初中一直到高中,形成了一条龙式的国际化办学体系。小学开发了适合学生学习的英语EP课程,初中开发了英语IP课程,高中主要是引进了美国的大学选修课程AP课程。这样从小学、初中到高中,我们形成了一条龙式的3P课程体系,有利于学生学习国际课程,从而为学生的出国留学打下基础。

  做老师很好,做校长也不错

  迄今为止,范胜武校长已有28年的教龄,在进入十一学校之前,他在山东一所著名的公办学校做了十余年管理工作,从一个老师做到一个管理者,他感慨颇多:“其实做老师很好,做校长也不错。”他解释说,做老师可以和学生朝夕相处,可以把自己的一些教学的体验,包括自己学到的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倾注于学生身上。范胜武校长认为,一个老师优秀,可以把这个家庭助推到高处,如果老师不优秀,也可以把学生给推向深渊。

  对于更喜欢做老师,还是做校长,范胜武语重心长地说,做老师,可能决定的只是千百个家庭,作为一个校长,就可能决定着千万个家庭。岗位不同,辐射力也不一样,但都是高尚的塑造学生心灵、改变人命运的职业。

  从山东调到北京,范胜武本想做老师,后来被派到国际学校,经历过一段痛苦,尤其是前期改变学校阶段,但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选择的话,还是做校长。”他说,因为这样能更好地体现自己的价值,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和家庭感受到教育改变他们的家庭和学生命运的真理。“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把我的价值发挥到最大,让更多的家庭因我而精彩。”他点头说。

  只有把学生放到最适合的环境中,才能有美好的未来

  随着国际化日趋发展,国际学校逐渐增多,很多家长[微博]和学生面临挑选国际学校的问题,对于确定想走出国门读本科,走国际化道路的学生,范胜武校长建议,在选择学校时需要注意:首先看学校是否有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学校的管理是否到位;其次要看学校的课程是否是中西合璧的,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全盘西化和完全的中国化,都是不合适的;再次,就是看学校是否有一定的办学经验,师资如何,他提到,现在很多学校课程都没开发,师资没到位,就纷纷着急上马,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范胜武校长建议,选择国际学校时,可以多考察几所学校,只有把学生放到最适合的环境中,孩子才能有美好的未来,“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他说。(新浪教育  李清新)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以下为访谈实录:

  1993年建校,2011年更名为国际学校

  主持人唐敏: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到的是由新浪教育主办的2013年新浪国际学校校长访谈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唐敏。今天很高兴我们邀请到是来自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校长范胜武先生做客新浪,和我们一起谈谈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那些事。校长您好。

  范胜武:您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唐敏:范校长,咱们应该是第二次见面了。我记得上次见面的时候咱们聊到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您谈到二十一世纪其实在1993年建校的,在2011年更名为国际学校。在整个过程中,二十一世纪中间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在20年中又有哪些特色和优势呢?

  范胜武:我们学校是1993年建立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区域,迄今已经有20年的历史。当时是政府出政策,企业出资金,专家办学校的这么一所民办学校,政府给予我们大力支持。我们于2011年6月16日,海淀区政府,海淀区教委正式把我们学校更名为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从此我们学校走上了国际化发展的快速转轨期。其实在20年办学历史中,我们学校一开始主要是针对国内的中考[微博]和高考[微博]来实行的一套办学路子。前期学校成绩斐然,尤其是我们招到了非常优秀的学生和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名师,但是由于公办学校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大,民办学校也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这样学校有了一个阶段的低谷期。

  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目标成为引领国际教育美誉度的民办学校

  我是由公办名校北京市十一学校派到这个学校来和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联合办学的。我是三年以前2010年的4月16号入住本校,带来了北京市十一学校的管理优势。我们学校的特色就是在做好普通教育的同时,关注于国际化的办学之路,从小学、初中一直到高中,形成了一条龙式的国际化办学体系。我们小学开发了适合学生学习的英语EP课程,初中开发了英语IP课程,高中主要是引进了美国的大学先修课程AP课程。这样从小学、初中到高中,我们形成了一条龙式的3P课程体系,有利于学生学习国际课程,从而为他的出国留学打下一个基础。

  我们学校走国际化办学之路,不仅仅是只有国际特色这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打出了目标,我们的战略目标是以一流的质量和卓越的队伍,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将我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学生塑造为值得信任的品牌,将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引领国际教育美誉度很高的民办学校。这是我们的定位。

  同时,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世界公民,所以我们首先作为一所国际学校,我们定位第一点是一定让中国的孩子有一颗中国魂,有一颗中国心。所以我们在特色建设方面,开设了做人课,开设了国学经典教育课,开设了礼仪教育课,首先让学生在走出国门之前,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无论从小学到高中,我们为学生量身定造,设计了在各个阶段适合他们年龄特征和心理特征的一条龙的做人课的体系。

  我们学校还特别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经常给学生创造外出活动和校内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校园里和我们北京市特有的文化中心的区位优势里享受一些他们在别的地方享受不到的东西。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