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言:私立学校绝不仅仅是公立学校的补充

2013年08月02日18:09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对于关注教育的人来说,北京市力迈学校并不陌生,早在90年代,这所私立学校以“收费高、教师收入高、学生人数在私立学校里最多”这三个特色而著称,这就是北京市力迈外国语学校的前身。

北京力迈外国语学校校长刘学言先生北京力迈外国语学校校长刘学言先生

  北京力迈外国语学校的前身是北京市亚奥学校

  北京力迈外国语学校校长刘学言称,2003年,北京力迈学校的主办方作为教育资源引进到朝阳区,开办了北京市亚奥学校,2012年6月份,正式更名为北京力迈外国语学校。说起学校名字的更改,刘校长坦言,亚奥学校从2003年发展到2012年,一路很是坎坷,无论从居民的认可度,还是社会影响力都大不如以前的力迈学校。而在此期间,学校主办方、董事会等高层之间也发生了股权转让的问题,知道2012年4月,股权转让彻底被力迈原来的主办方收回,风波平息后,正式更名为北京市力迈外国语学校,也是打算重新塑造力迈这个品牌。

  刘校长介绍,学校座落在奥林匹克公园东门,离鸟巢很近,占地共有两万多平米,集中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30个班,实行的是小班教学,共有600人,目前有教职工一百多人,外教人员达到20名。他补充说,学校教育设施比较完备,有mini9洞的高尔夫练习场,也有标准的300米跑道的操场,还有市内体育馆,以及理化生实验室等各项专用教室,此外,音乐、舞蹈等设备比较齐全。

  家长[微博]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和学校共同培养孩子

  学校更名之后,在教育理念上也进行了更新,确定了走国际化道路的方向,刘校长说,在课程方面管理方面都引起了国外先进的理念,要把民主、平等、尊重真正落到教学管理之中。他说,国际化对于力迈外国语学校来说,如果走其他学校的老路,注定也不会走得太远,发展也不会壮大,所以学校决心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和家长紧密联系也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刘校长说,由于学校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东门的五环附近,家长可以经常来学校,而每个月一次的家长论坛和家长委员会促使家长们积极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和学校共同培养孩子。

  私立学校绝不仅仅是公立学校的补充

  有人说私立学校是公立学校的补充,而刘校长认为,私立学校绝不仅仅是公立学校的补充,重要的是私立学校更加诠释了教育的公平。他解释说,有的孩子很聪明,但很晚才明白学习的重要性,但已经过了中考[微博],在国内无法上好高中,但如果孩子到私立学校来,继续选择学习更多的知识,继续深造,就可以和同龄人一样读到高等教育。“学校不是不设门槛,我们更关注培养孩子综合素养。”

  刘校长说,当生存不再成为首要问题,读书不是为了脱贫的时候,学校和家长更应该关注的是孩子的兴趣爱好、身心健康以及个人品格,关注孩子未来的幸福和未来社会的责任。因此,在挑选学生标准上,学校更注重的是孩子的综合素质,而不是唯分数论。

  在教师标准上,刘学言校长称,私立学校的教师要比公办学校教师要求高很多,首先在理念上,私立学校教师要高度认可国际化,同时还要了解国际教育,有丰厚的文化知识,国际视野要达到相当高的层次。

  家长应关注孩子的个性差异化,站在孩子的角度选学校

  对于目前很多家长苦恼不知如何选择国际学校的现状,刘学言校长建议,家长需要冷静筛选,选择能够关注孩子的个性差异化,站在孩子的角度,为孩子幸福负责的私立学校,而不仅是提供了出国机会的学校。

  “我从公立学校出来主要出于自己的理想。”谈到从一个公办学校校长转到做民办学校校长,刘学言校长不禁感慨,在公办体制下的工作是一眼可以望到头的,没有太多挑战性,而他所崇尚的教育是纯教育,想要培养出灵动、有创造力、乐观、自信的学生,能够适应未来社会,是国际化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我的理想就是打造一所中国高端的私立学校。”他自信满满。(新浪教育  李清新)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唐敏: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到是由新浪教育主办的2013年国际学校校长访谈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唐敏。今天很高兴我们邀请到来自北京力迈外国语学校校长刘学言老师做客新浪,和我们谈谈力迈外国语学校的那些事。刘校长先和各位新浪网友打个招呼吧。

  刘学言:大家好。

  力迈外国语学校的由来

  主持人唐敏:刘校长,对于力迈外国语学校,可能很多家长都不是特别熟悉,我从资料中知道,咱们学校从2003年就建立了,先给我们大概介绍一下最开始的时候学校的情况。

  刘学言:好的。应该说如果熟悉教育的人,都会知道在90年代的时候,北京市有一所学校叫北京市力迈学校。当时它是北京市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私立学校的一个标杆,那就是我们学校的前身。当时它有几个最高,收费最高,教师的收入水平最高,而且学生的人数在私立学校里最多。这三高是当时的教育副市长给做出的评价,那就是我们的前身北京市力迈学校。2003年,北京市力迈学校的主办方作为朝阳区优质教育资源被引进朝阳区,涵盖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几个学段的所有教育过程。目前北京市力迈外国语学校从2003年到现在,应该说十年了,它还经历了一个插曲,在2003年到2012年4月份的时候,它的名字叫北京市亚奥学校,从去年6月份正式更名为北京市力迈外国语学校。这个学校现在占地共有两万多平米,集中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共30个班,实行的是小班教学共600人。学校教育设施比较完备,有mini9洞的高尔夫练习场,也有标准的300米跑道的操场,还有室内体育馆,以及理化生实验室等各项专用教室,还有音乐、舞蹈等设备比较齐全,在奥林匹克公园东门,离鸟巢很近,应该说地理位置非常好,在五环的边上,目前有教职工一百多人,学校积极地在发展着国际教育,外教人员达到20名,这就是学校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唐敏:刘校长您在介绍的时候力迈的前身,它改名字之前是叫亚奥学校,是什么样的动机促进学校做这样的调整呢?

  刘学言:当时作为优质资源引入以后,就是亚奥学校。亚奥从2003年一直发展到2012年,应该说道路比较坎坷,并不顺利。从居民的认可度,从社会的影响力来看,都大不如从前的力迈学校。这期间,举办方、高层、董事会之间也发生了股权转让一些问题,因此到2012年4月份股权转让彻底被我们力迈原来的主办方给收回。收回中间有一些小的纠纷,就是原有的管理者不愿意离去,于是发生了一些小的风波,风波平息以后,我们就正式更名为北京市力迈外国语学校,打算重塑这个品牌。

  主持人唐敏:所以经过您刚才介绍,从2012年4月份,仅仅过去了一年半都不到的时间,在这一年半时间,力迈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刘学言:从更名以后,学校从教育理念上反思,我们认识到要想发展这个学校,首先从教育理念上发生改变。以前亚奥学校走的仍然是应试教育的路子,可谓是穿新鞋走老路,所以它没有发展起来。其实它的成绩当初也还是不错的,曾经在应试教育的时候,小学综合成绩在朝阳区曾经拿过前三名,中考成绩也受到朝阳教委的嘉奖,但是并没有出现门庭若市,很多家长趋之若鹜的现象。所以我们通过反思、研究、讨论,最后确立了走国际化道路这个战略。从教育理念上,我们也进行了彻底的更新,以前如果说把以人为本或者以学生为本作为一种口号、概念式的方法提出来,那么到了去年转变以后,我们切实地把以人为本,包括民主、平等、尊重等真正地落实到教育、教学的管理之中。所以经过这一年来,在课程方面的改革,在管理方面应该引进国外先进的理念,我们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比如说今年,我们提出了快乐教学,孩子到学校,一般的一二三低年级的同学没有作业,不背着书包回家。今年的期末考试,我们学校六年级孩子,朝阳区考了第一名,三科总成绩299分。这个孩子在校外没上过一个辅导班,而且琴棋书画都非常地精通,也就是说经过这一年多,我们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而且在今年的中考,我们也有近三分之一的同学达到了优秀以上,分数能够得到区市级重点中学录取,但是这些孩子大部分还是留在学校。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