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未来学校:家长的教育理念要和学校一致

2013年09月02日14:54  新浪教育 微博   
左:精英未来学校校长王卫肖 右:新浪教育主持人李清新左:精英未来学校校长王卫肖 右:新浪教育[微博]主持人李清新

  精英未来学校录取学生标准

  主持人:刚才王校长具体说了五化的具体内容,在录取学生方面,学校有什么标准,还有今年的计划招生是怎样的情况呢?

  王卫肖:这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作为一个民办学校,要有一个好的入口,还要有一个好的出口。因为这些孩子他们代表我们学校的发展水平,更寄托了家长[微博]的期望,我们现在如何做到因材施教,在招生方面,我们学校有自己的一套标准。简单来说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家长,家庭背景,因为只有家长教育理念和学校一致,才能家教配合,共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因为我们的孩子们主要是一年级到九年级,小学到初中阶段,九年一贯制,孩子本身的素质,我们主要着眼这三点,他的认知能力、思维发展水平、行为习惯。说到今年的招生,精英未来学校每年的招生是90名到100名,就是三个班到四个班。经过几年的发展,今年我们学校招生已经度过了困难期,现在应该是供不应求,我们的录取一般是报名人数两个取一个,50%。一般是这种情况,今年报明年的,来占学位,3、4月份进行入学测试,就完成招生任务了。今年孩子们现在在学校进行学前培训了。

  精英未来学校的学生走向

  主持人:那应该是这种招生情况是非常棒了。精英学校宗旨是学生具有世界眼光,深厚中华文化底蕴和超常发展潜能的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从2002年创办到今天,有多少学生从这里走开,他们的未来走向是什么,大概进了哪些国外的学校呢?

  王卫肖:因为精英未来学校是颠覆了现在的公办学校教育机制办学模式,也不是照搬西方的教育模式,它是一种创新的。从规模上来说,一直是比较小,到现在为止,有8届小学毕业生,2届初中毕业生,大约是500多中外学生毕业。小学毕业生从升学主要是升43中外国语学校和42中国际学校,还有其他的中学和国际班。比如说2012年我们第一届初中毕业生有45%的学生升入了石家庄一中、二中,这是在石家庄各地初中来讲是最好的。另外86%升入省级重点中学或者国际班。国外留学[微博]生大概占8%左右。

  精英未来学校的校友资源

  主持人:这些毕业生当中有多少学生还在和母校保持着联系呢,学校又会不会利用这些校友资源激励更多的在校学生的成长呢?

  王卫肖:未来学校的核心是个性化,说简单点就是照顾到每个孩子,因为它班小,老师的教学和搞活动当中,跟学生接触非常多,所以孩子对精英未来的感情非常深。初中小学六年级毕业生也有到其他中学的,初中也有升入高中的,今年第一届高中毕业生有升入大学的,这些学生每一年回到学校来,特别在寒暑假期间来看望老师,到他们原来的教室去坐坐看看。他们对这个学校的感情非常深的,应该说80%的学生在他们毕业之后都有回到学校的经历。他们的资源,老师们也充分利用,一个是这些孩子们他们为什么回来,因为他们有感情, 他们的欢乐,他们在精英未来学校学到独一无二的东西。在新的学校,因为精英未来学校给他们良好的教育,他们很自豪,经常展示他们的风采。他们的与众不同,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尊敬,这样他们给学弟学妹们树立了榜样,经常跟他们讲新学校有趣的事情,对他们学弟学妹们起了很重要的帮助作用,同时也帮助了我们现在的老师。

  精英未来学校选择老师的标准

  主持人:汇天下教育之贤士,集中外教育之优长,也是精英未来学校的理想,那么精英未来学校在教师配备上有什么样的原则,在教育选拔上有没有一定的标准呢?

  王卫肖:每个人都有理想,也有中国梦,我们也有精英梦。对于我们精英集团想要创造一种适合未来发展的教育之路,也就是说首先要有好的老师,再其次要吸收各国教育之长,所以我们把汇教育之贤士,集中外教育之优长作为我们的理想,但是要实现这个理想,核心还是老师。从老师角度来讲,我们现有的老师或者说师范毕业的老师,不适合我们这种教育,因为从他们的学习经历,到学校的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方法,都不能实现我们未来教育这个主题,特别是国际化的主题,基于这一点,我们着眼于对老师的选拔和培训。从选拔和培训角度着眼于三点,首先对老师讲的核心价值观,过去叫师德,但是对于未来的学校,面向国际学校,不局限于这个概念,核心价值观,一个老师要正直,有专业精神,尊重多样性。再一个核心能力,一个老师首先有持续学习的能力,特别是更新技术的能力,有创造能力。这三点决定他是不是能够理解我们的教育理念,掌握我们的教学方式,能够在探索当中有自己的创新。第三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中国学生所缺乏的管理能力,作为老师来讲,要辅助援建,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有好的组织计划能力,有好的团结合作能力。这些也是孩子未来作为精英人才必备能力。他的示范性作用同样能够影响到孩子。

  对于精英未来学校的老师,他不仅仅能够组织教学,重要的还要做孩子的心理导师,还要做孩子的生活顾问,还要做孩子的行为示范。所以从精英未来学校领导和老师在接受国际化理念之后,重要的是付诸于行动。因此未来教育的培训为我们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不仅有一期一期的培训,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一直相符合的课堂实践。这样通过培训、实践,我们有一支理念接近国际化,教学方法和课程能够与世界接轨。这样就奠定了学生具有国际化的视野,他在适应国内国外学习能力也在这个环境当中不断地积累。这就是我们对老师一些基本要求。

  精英未来学校的3种课程

  主持人:和其他的学校相比,咱们精英未来学校它的特点在哪里,也就是说吸引学生选择精英未来学校一些关键点在于什么地方呢?

  王卫肖:现在民办学校、公办学校应该说竞争很厉害,因为现在家长对于教育资源的选择应该有自己的标准。精英未来学校之所以发展到今天,生源很好,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很理想。家长也非常认可,学校的声誉很好。它突出特点必须解决我们现在公办学校或者现在一般的国际学校没有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孩子的情感,因为中国的学生厌学、苦学,这是我们家长特别闹心的事情,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从教育理念上,对自己的定位很高,也就是关注到每一个孩子,这是很难的,但是不这样做,不能够照顾到每一个孩子,对家长来讲那就是100%的失望,虽然在班里只有一个孩子或者几个孩子得不到关注,但是对家长来讲,对孩子来讲,就是100%的失败,所以我们提出要关注每个孩子的情感,赋予每个孩子快乐成长的机会和空间,激励每个孩子都充满自信和希望,挖掘每个孩子的潜能,特别是最后我们提出引领每个孩子在不断成功中得到自己的快乐。提出这样的理念,孩子进入学校非常快乐,他愿意去,家长看到孩子很快乐,喜欢这个学校,他自然就会选择这样的学校,所以我们精英未来学校是充满激情的学校,孩子们都期盼到学校来,学习成为孩子们一件幸福的事情,那么自然就能够吸引家长的注意力。这是第一点感情上。

  第二点课堂上。我们现在要实现国际化或者未来这个孩子的多项选择,课程是三种课程,一个是国标课程,一个是选修课程,一个是校本课程。在国标课程主要是完成国家的基本任务,着眼于应试教育。校本课程主要着眼于国际课程和未来孩子们需要的一些素养。选修课主要是针对孩子的个性。这三种课程既考虑了在国内学习,又考虑了以后进入国外学习和到国际学校学习。这三种课程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特别是我们与之相适应的一对一的课程教育,因为解决不了课堂效率的问题,想让孩子多学东西是不可能,有了数字化得天独厚的技术条件,孩子们学习效率提高了,他不是被动学习,而是主动学习,我们完成三门课程,不但没有给学生增加负担,而丰富了学生的生活,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孩子们自主学习,主动发展,快乐高效,实现了我们很多家长给我们提出的要求,就是我们要有良好的学业基础,又有好的精神状态,更有素质的拓展和发展。

  还有丰富的课外活动,孩子们为什么厌学,就是现在的体制,主要孩子围绕课本学习的时间太多,孩子们没有自己的生活,我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课外活动,他不仅仅是娱乐的性质,更重要的是实践性质,把课堂上的知识应用于课后,把他自己的一些想法用于实践。不仅仅是课外活动,还有很多是他们未来成长中奠基的东西,每个学生都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项目,比方说体育的、音乐的,美术的,戏剧,学生组织社区服务等等,他们自己根据自己的兴趣成立各种俱乐部,有足球、围棋、书法、科技、环保、舞蹈、生物、戏剧等等,学校给他们提供充足的资源,并且配备良好的老师的指导。举个例子,我们学校有十大节日,孩子们的节日。因为孩子们喜欢过节,我们为孩子们准备了这些活动,比方说足球节,我们有未来精英班级足球联赛,主要展示校园足球成果,激发师生足球热情,人人都能参加,这是世界第一运动,中国足球很多是因为青少年参加得少,不懂足球,所以落后。在我们学校足球是一项人人都参加的活动。第二个就是经济社会市场经济,我们给孩子们准备了理财节,孩子们在这里学会理财,六年里面,他们有12次这样的活动,在经济社会他们起码能够养活自己,所以我们提出了能挣会花,学做慈善。还给孩子们提供科技艺术节,在这个里边进行海选,每个孩子你想参加什么活动,想展示什么风采,给你机会,通过海选,通过展示中,孩子们自信心不应建立在学业知识上,更多建立在他展示自己才能上。我们还给孩子举办书画展,个人摄影作品展,联欢会等等,这些都充分展示了孩子多面的才华和突出的才能。运动是我们学校重要的一课,所以我们叫体育节,把课间的活动作为一个项目,叫趣味运动会,把体育课这个项目作为传统运动会,趣味运动会就是孩子们踢毽子、跳绳、跳皮筋,各种各样的课间活动,给他一个展示的舞台。体育课上竞技性的、体能性的,传统的项目有传统的运动会。

  因为我们是多民族的国家,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所以我们经常组织传统文化节,传统文化节除了国学经典的诵读表演以外,更多是展示民族的文化,让孩子们建立民族自尊,热爱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激发民族激情。因为作为国际学校,我们国际文化节是必不可少的,以圣诞节为核心,展演各种西方的服饰、生活习惯展示等等,这样激发孩子们对多元文化的了解和热情,特别是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还一个我们跟学科相结合的,建立游学,利用家长的资源,我们组织孩子到社会搞实践活动,这样不仅仅在读课本,更重要是解决生活当中的问题,让他们能够早早有职业感,也有社会责任感。这就是我们从学校来讲这三个方面,也是特色,也是全面改革的成果。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