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未来学校:国际学校一定要学习中国文化

2013年09月02日14:54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在河北精英教育集团里,有很多学校,诸如石家庄精英中学、精英外语小学、河北传媒学院[微博]、北京精英阳光培训等,而精英未来学校则是集团基础教育的一部分,说起学校情况,校长王卫肖侃侃而谈,今年秋季计划招收90名学生,4月份便已经完成招生录取人物,录取比例为报名人数的50%,“我们学校这几年的招生都是供不应求。”

精英未来学校校长王卫肖先生精英未来学校校长王卫肖先生

  家长[微博]的教育理念要和学校一致

  自精英未来学校建校到现在,8届小学毕业生,2届初中毕业生,共有500多名中外学生从这里毕业。王卫肖校长介绍,学校的宗旨是,为学生成为具有世界眼光、深厚中华文化底蕴和超常发展潜能的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他说,精英未来学校现阶段主要是小学到初中九年一贯制,中间不招收国内学生插班,只招国外学生。而在招收小学一年级学生时,学校首先看的是学生的家庭背景,“家长的教育理念要和学校一致。”他说,学校强调学生生活能力的培养,家长需要配合学校做好家庭教育。而孩子的认知能力、思维发展水平、行为习惯等本身素质也是必不可少的,在面试过程中需重点考察。

  精英未来学校选择老师的原则

  “汇天下教育之贤士,汲中外教育之优长”是精英未来学校的理想,对于学校教师的选聘上,王校长称,主要着眼于三个方面,首先便是要有正直、专业精神、民族自尊、尊重多样性的核心价值观;其次是持续学习、更新技术、创新能力等核心能力;再次就是需要富有远见,交流能力,组织计划能力,团队管理能力、领导力等管理能力。王校长补充说,老师不仅能组织教学,还要能做孩子的心理导师、生活顾问,成为学生的行为典范。

  学校倾力打造的是“小班化、个性化、数字化、多元化、国际化”教学

  王校长介绍,学校倾力打造的是“小班化、个性化、数字化、多元化、国际化”教学,而三种课程——国际课程、校本课程、选修课程更是体现了深入进行国际课程个性化教育,也让学生们扎实学习中国课程传统基础的教育。他特别指出,在“数字化”下一对一个性化学习课堂,信息化颠覆了传统的课堂,成为学习的革命,由于人手一台电脑,网络多媒体学习资源,学生不再是被动的学习,学习就像吃自助餐,学生自己组织学习,掌握自己的学习进程,选择自己喜欢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方式,老师成了助学者。

  失去中国文化熏陶的黄香蕉们已经不受美国名校的青睐

  从事教育工作31年,王卫肖校长感慨,当今国际教育已经不同于以往的国际教育,从国外的汉语热到越来越多的来华留学[微博]生就可以看出,中国的教育成为了国际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出国留学也已成为老百姓的话题,但是中国留学生却越来越难进入世界名校,王校长举例说,大多数美国名校每年只招收一两千人,20万中国留学生99%与一流大学不沾边,“美国是一个崇尚多元文化的社会,从小留学美国,失去中国文化熏陶的黄香蕉们,已经不受美国名校的青睐。”他说。

  国际学校必须国际化和信息化

  在选择国际学校上,王卫肖校长语重心长地说,在基础教育阶段,鉴于国外留学和就业的现状,中小学生出国留学要慎重,选择国内国际学校最好是选择“国际化”的学校,也就是说不要选择美国学校或英国学校,而是要选择兼有中国和西方课程和文化,结合中西教学方式优点的学校。

  王校长认为,单纯引入美英的课程或采用美英的教育方式,甚至全用美国的老师和全英语环境,不论对于来华的留学生还是出国留学为目的的中国学生,都不是当今最先进的教育。他说,国际学校必须国际化和信息化,培养的学生一定既能够适合中国的教育,也能适合西方的教育。“在中国的国际学校一定要学习中国文化,吸收中国基础教育的有点,融合西方的教育思想和课程,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创建开放和自主的个性化学习方式。”王校长说,这才是未来国际学校发展的方向。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由新浪教育主办的2013年国际学校校长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是精英未来学校校长王卫肖王校长,王校长跟大家打个招呼。

  王卫肖: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精英未来学校是一个实验性质的学校

  主持人:在精英教育系统里有很多的学校,比如说石家庄精英中学,精英外语小学还有精英未来教育研究所,那么精英未来学校在这样体系当中是一所怎样的学校呢?

  王卫肖:谢谢新浪教育频道给我们这次与大家交流的机会。精英未来学校是精英集团,精英集团属下有精英中学、精英外语小学、北京传媒学院、北京演艺学院、北京幼儿教育,精英阳光还有巴西的孔子学院等等。精英集团在教育方面从幼儿园到大学,从河北到北京,从国内到国外,都有一个完整的学历教育,另外还有一些针对幼儿、中小学、大学的培训。精英未来学校是一个实验性质的学校,其实它是从国际机构转化来的,它是基于世界教育和信息化社会教育改革的高度,主要是依靠精英教育研究所,在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颠覆性课堂的一种教育模式,它主要是基于中外教育之长,我们其中一个主题就是根值中华,面向世界,赢得未来。

  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我们形成了以个性化为核心的小班化、个性化、数字化、多元化、国际化的教育模式,主要就是着眼于社会的未来,教育的未来,特别是孩子的未来,培养孩子具有世界眼光,也有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未来发展潜能的杰出人才或者精英人才。

  精英未来学校建设的核心

  主持人:正像王校长所说的精英未来学校它倾力打造的是小班化、个性化、数字化、多元化还有国际化,那具体每一个化,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王卫肖:这五化从学校建设来说是核心点,也是这几年探索的主要内容。因为国际化是现代教育的趋势,从我们的角度来讲,让学生从小在国内接受与国际同步的先进教育,在这方面首先我们解决的老师的问题,我们在原来进行国际教育的时候,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外教老师聘用的问题,再一个国内老师培训的问题。精英未来学校是第一所全员接受教育部英特尔未来教育这个项目的学校,从老师到校长全部接受了一轮一轮培训。英特尔未来教育是国际教育的领跑者,它的主要着眼于培养学生21世纪各项技能。应该说带来了国际教育最先进的理念和发展趋势。我们作为英特尔未来教育的实验学校,旨在把国际未来教育先进理念与中国传统教育的优势有机结合,走出一条适合我国特色的国际化教育之路。目前从我们毕业的学生来看,他们不但能够参加中国的中高考[微博],还能够参加国外的学习,也就是说他们在课程上与国外接轨,重要的学习方式上和学习内容上,都能够适应现在国际化的教育。

  个性化,我们作为民办学校,照顾到每一个孩子是我们家长的需求,所以个性化作为核心理念是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发展。教育不仅仅是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更重要的是为了每一个人的未来的幸福奠基。所以学生为中心,为每个孩子服务,成为学校的核心理念。个性化主要密切关注学习者的知识、技能、理解和态度。学习任务有多样性、挑战性,也就是说集中在每个孩子的进步上。个性化能让每个孩子都能获得学习的成功,并且有自己的自信。

  再一个数字化,数字化对于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社会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但在教育方面还没有发生革命性变化。但是信息ST的发展,肯定会对教育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主要是提高学习效率。在教师里人手一台终端学习机,有学校的学习资源和网络资源,另外从社会上也购买一些。这样学生学习就像吃自助餐,孩子们在老师引导下,能够独立自主地学习,比方说英语方面,基本上不需要老师再去做示范,大量的多媒体资源能够把整个学习过程展示给学生,孩子又可以模仿,又可以互动,最后有检验反馈。所以通过数字化解决了孩子们个性化的学习问题,有的进度快,有的进度慢,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这是一个新的突破。我们要1:1数字化加个性化的学习。

  从多元化角度来讲,我们的孩子各有所长,从理论角度讲,每个孩子都有优势,如何让孩子发现自己的优长,需要多元性的评价,通过多元性评价和多元活动,让每个孩子能够发挥他的优长,这样孩子能够产生自信。

  再一个我们小班化,中国教育大的问题就是班容量太大,孩子们在课上得不到老师的照顾,也没有参与的机会,小班化之后,每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发言,老师也能关注到这些孩子。精英未来学校一直坚持25个人到30个人的小班,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们的学习更有自信,通过这种文化,未来学校有了自己独特的教育模式和教育效果。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