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肖:国际学校必须国际化和信息化

2013年09月02日14:54  新浪教育 微博   
精英未来学校校长王卫肖先生为新浪教育国际学校栏目上线写下贺词精英未来学校校长王卫肖先生为新浪教育[微博]国际学校栏目上线写下贺词

  学校选择学生的标准

  主持人:刚才王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实践活动,可以说是特别多,而且特别丰富多彩,对于即将进入学校就读的学生或者希望就读于精英未来学校这些学生,您有哪些建议,他们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做好哪些准备,才能到学校就读呢?

  王卫肖:精英未来学校一种全新的学校,我们叫做世界级的学校,因为它结合了中国的传统优势,又结合了西方的教育优势。对学生的要求应该是提高了。这样我们在孩子入学或者在宣传当中,给家长[微博]一个引导,我们对家长提出孩子在进入精英未来学校之前应该独立习惯的养成,第一是独立生活的能力,第二独立思考,第三责任感,在成长中要为自己为他人负责,不能娇生惯养,不能当小皇帝,目标是培养合格的世界公民,这是给家长灌输的思想。孩子在进入学校以前,家长就根据我们的要求,可能做一些准备性的工作,这样进入学校之后,他有一个铺垫,家校教育的一致,就能够为孩子的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条件。从学生本身,我们也提出了一些要求,我们认为孩子勤奋、正直,这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要坚持,西方的独立、主动、关爱这些品质,也应该具有。我们现在精英人才所具有的领导能力和良好的社交能力,也是对我们孩子提出的要求。从这方面来讲,一个是选拔标准,一个是未来培养的目标,从这两个方面,一个是家长的要求,一个孩子的要求,在选拔方面做一些工作。

  什么样的学校称之为国际学校

  主持人:王校长,从事教育工作已经有三十多年了,您是怎么样看待国际教育这些年的变化,您认为怎样的学校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国际学校呢?

  王卫肖:精英未来学校起步是国际学校,但是后来改成精英未来学校,也就是分析了我们当前的现状。经过近十来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国际班、国际学校风起云涌,受到了家长的热捧,也是基于国家教育改革遇到的瓶颈。以我的感觉和积累的信息,我认为当今国际教育有了很大的变化与以往不同。

  第一,中国的教育成为国际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国外的汉语热,到越来越多的来华留学[微博]生也看出来中国的教育也是成为世界的一部分。你比如说2009年奥巴马就宣布在未来四年来华留学生要达到10万,事实上也是这样发展的。2001年有这样的数据,在华美籍学生达到23292人,所以说中国的教育应该成为国际教育的一部分。第二,出国留学已经成为老百姓的话题,不仅仅是那些当时少部分人或者精英人才的选项,今天普通的老百姓都在谈到出国留学,所以这个话题也反映在一些数目上,比如说美国侨报就这样报道,在美国的留学生已经突破20万,中国低龄的留学生也就是中小学在五年里增加了一百倍,所以成为常态,也不是少数人的选择。第三,中国留学生越来越难以进入世界名校,据统计在前50名美国名校,招生每年都是一两千名,而20万中国留学生从比例来讲也就是极少数才能进入一流大学,99%的与一流大学都不沾边,特别是美国是一个崇尚多元文化的社会,从小出国留学,失去了中国文化熏染的,我们称为“黄香蕉”,他们已经没有中国的文化,甚至汉语都不会说,这样的学生已经不是我们留学的来源。第四点,国外就业越来越难,最近《华尔街日报》报道了一个也可以叫耸人的数据,说近7成的中国留学生从国外大学毕业以后,马上就回国,或者短期工作后回国,基本上在美国站不住脚。第五个不同国际化和信息化不可分,2012年我参加了由教育部信息管理中心、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和华东师范大学[微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教育国际化与信息化论坛,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以国际化和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这里就谈到了信息化的问题,因为信息化已经改变了国际化的应用模式,从教育的国际化代替学生的跨国流动,现在成人在读网校,就是拿国外的文凭并没有出国,网络学习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了。

  从以上几点看,我个人认为,国际学校必须国际化和信息化,也就是单纯引入英美课程或者采用英美的教学模式甚至全部用美国的老师和全英语环境,无论对来华的留学生还是出国为目的的中国学生都不是世界级教育,更谈不上最先进的教育,所以我认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学校培养的学生,一定既能适合中国的教育,也能适应西方的教育,其目的必须是着眼学生未来的世界范围内生存与发展。培养学生适应全球化和信息化社会精英人才或世界人才的目标,也就是说在中国办国际学校一定要学习中国文化,吸取中国教育的优势,再融合西方教育思想和课程,用最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网络资源,打破今天以老师和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因为现在无论东方还是西方,还是以老师为中心,课堂为中心占主导,信息技术一定要颠覆课堂,就是跨越校园和教师,创建开放和自主的个性化学习方式,这才是未来国际学校发展的方向,这是我个人意见。

  家长如何选择国际学校

  主持人:现在的国际学校越来越多,很多的公办学校也开设了国际班和国际部,所以说如何选择国际学校也成为时下一个很热门的话题,王校长能否在择校方面给广大的家长提一些意见或者建议呢?

  王卫肖:这个因为各有各的想法,各人角度不同,就我个人的意见来讲,和这几年和家长探讨来讲,还有出国留学回来的同学意见,了解了一下。家长选择国际学校首先了解自己的孩子,他的优势是什么,不足是什么,明确孩子未来发展方向。因为适合孩子才是最好,不要跟风。比如说有的家长认为中国的教育压抑了孩子,让孩子厌学,不上中国学校,不上国际学校,逃避中国应试教育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压力。再一个移民[微博],还有一个为了孩子的发展和就业,增加孩子的竞争力,国外的大学或者中小学提供这方面的帮助。你选择的目的,你到底为什么再选择学校,我的建议就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建议国外留学的现状,我认为中小学生出国要慎重,选择国内国际学校,最好选择国际化的学校,为什么说这样讲呢?建立很多的纯美语、纯英的或者纯粹的国外课程,这个从长远来讲,刚才我分析来讲不利于孩子未来的发展和这个行业的领袖或者杰出人才。从另一方面来讲,你看国际学校的时候,他是不是能够让孩子适应现在世界级的学习,也就是说中国也是一部分,它能不能适合中国的学习环境,也能够适应美国学习环境,这样他结合中西的优势,比美国人多了一项汉语,比中国人多了一项英语,他的课程也好,思维方式也好,都是融合的,未来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他是一个多项选择,而不是唯一的选择。这是我个人的意见,仅供各位家长和同行参考。

  主持人:相信听了王校长刚才的意见,很多家长对于如何选择国际学校,心里已经有了一定的底数,也希望今天的访谈对广大网友提供切实的帮助,非常感谢王校长今天做客新浪教育,谢谢。

  王卫肖: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