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学生手记:让人又爱又恨的电脑学习

2013年09月11日11: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徐彦婷 北京BISS国际学校在读学生

  在大城市,无论是在国内学校还是在国际学校,几乎每个学生都拥有电脑等各种电子设备,这可谓是一个电子来袭的时代。

  当然,在国际学校,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依赖电子媒体工具的程度要更高。学科教学,课堂作业,甚至仅仅是记个笔记,都需要使用电脑。算术不要求口算心算,而是使用专业电子计算器。   

  过去我在国内学校,老师非常强调适度使用电子设备,父母也管得非常严格。而在国际学校,使用电脑是必须的事情,因为许多作业都是在线完成的,学习项目、考试以及与学校的沟通,也是通过网络。有时候我有问题要请教老师,就必须通过邮件预约老师,然后老师回邮件告诉我见面时间。一般来说,请假也是需要通过邮件方式发给校长秘书,当然紧急情况下,只好补发邮件。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国际学校没有纸质课本,而是使用电子课本。当然,每天不需要背着装满课本的大书包,确实让我大感轻松。只背个电脑就可以去上学了,感觉真爽。同学们告诉我,只要有网络,电脑几乎是万能的。确实,查阅资料,使用软件进行设计、制作等等,使学习既便捷,又充满乐趣。我不仅能迅速在笔记本电脑上完成学习任务,还能从中掌握使用电脑的许多诀窍。通过使用这种技术,我其它的技能也得到开发,这是我在国内学校从来没有预想到的。

  然而,对那些在任何事情上都过于依赖电脑的同学而言,确实也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先说说在电脑前长时间坐着不动,而且一直死盯着屏幕不眨眼的学生,他们的身体会渐渐变得僵硬。如果一直持续下去的话,久坐的习惯会加重,在我的同学中,甚至有些已经引起了肥胖和睡眠不好的问题。

  老师们也有时抱怨,在课堂上有电脑而且还能上网的话,一些同学就很难集中注意力。我知道,有同学趁老师不注意,在课堂上跟同学skype聊天,甚至还有前桌的同学与他后面的女生在谈天说地。玩游戏的同学,当然也是不乏其人。

  其实,有时候我对自己的现状也会有所担心,因为越来越多地依赖电子科技带来的方便了,这势必会导致我的一些基本技能丧失,比如好看的书写,口算心算的能力。

  刚开始在国际学校时,我可以说对这个新奇的事物又爱又恨。而现在我已经找到了平衡点。由于刚上国际学校英文不太过关,我在完成作业之后,还在网上看了大量的教学片子,每天还收看CNN Student’s News,英文水平确是有所提高,但每天都需要靠点眼药过日子。一段时间下来,效率也不高了,还常常脖子疼、头疼,俨然一副未老先衰的样子。后来我改变了方式,把需网上完成的任务,和要在纸上完成的事情错开来做。比如数学作业在网上递交了,然后就做绘画作业,在纸上完成,接着再做其他网上的作业。渐渐地,我学习效率高了,也不再需要眼药了。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美国康乃尔大学的预科课程,惊讶地发现美国学校的阅读量相当大,有需在网上阅读的资料,也有大部头书本。我就是运用这种错开的方式,顺利地完成了课程,而我们国内去的同学,特别是国内公办学校去的同学,有些因为不习惯使用电脑查阅大量的资料,有些因为不习惯电脑操作而吃了大亏。而有些同学,却因为太迷恋网络游戏,白白浪费了暑假的学习时间,最后成绩相当不理想。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大部分欧美学生比我们国内学生更勤奋,他们很少有人上网玩游戏,在查阅资料方面比我们更内行,所以写的论文也更专业。我想,这与他们从小训练有素是息息相关的。

  在国际学校的学习,某种程度来说,真的是取决于学生的自觉性。如果自己的自控能力低,把电脑当作是自己放松、聊天的工具的话,那么势必影响学习,对身心也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面对这个电子来袭的时代,好好利用这种插电的高科技吧,它肯定可以帮助大家在许多方面有所发展,只是要注意的是,巧妙地运用它,不要被它袭倒!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