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办国际班热潮 遭遇家长冷对待

2013年09月04日10: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何宁报道 今年广州开办国际班的公立高中不少于20所,在各中学如火如荼开办国际班的同时,家长[微博]却保持了相对的冷静。据悉,某中学原本计划开设12个国际班,但至今招生不到两个班。不少中学的国际班负责人也表示,首年招生就感到生源市场竞争激烈,甚至有一些所谓的“国际班”因生源严重不足而流产,引起学生家长的不满和反弹。近日新快报报道的“华师美式高中”招生骗局的新闻也让不少家长对国际班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记者8月29日在广州市海珠实验中学SBS国际班开学典礼上采访了解到,不少家长仍对国际班一头雾水,很多家长都对诸如A-level、AP课程等国际课程一知半解。

  目前,广州开设的国际班分为4个类型。

  第一类为英语特色国际班。在这个班里,学生完全上中国高中课程,加入少量的雅思[微博]、托福[微博]英语培训,升学途径主要方向为国内大学。学生在接受繁重的高中课程学习,还要去研读雅思、托福英语,今后的教学成果还有待观察。今年有几所学校开设这类的国际班,因生源严重不足而未开班,录入的学生最后编入普通班,引起不小的影响和风波。

  第二类为AP或A-level国际班,即剑桥和常青藤大学预科课程学习。这类国际班平常的学习主要是大量的中国课程和雅思、托福等英语学习,国际预科课程很少也很难,所以对生源要求很高。而海外大学录取更看重学生的课程学分和平常表现。据记者了解,这类大学预科课程到海外大学就读也可以选修,学生每年要10万余元的学费,全日制读3年。

  第三类为2+1国际班,这类国际班2年在国内读中国课程,进行中美学分互认后,高三到美国对口高中就读,升入定点大学。这种教育模式对学生就读海外大学和融入国外生活有一定的挑战。

  第四类为海外高中班,即完全按照美/加等国高中课程体系全英文教学,完整的三年西式学历教育,完成课程学分,高中毕业后直升海外大学。这类国际班注重学生语言能力、自我学习的能力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培养。高中毕业进入海外大学后能较快融入当地的学习和生活中。广州市海珠实验中学今年开设的SBS国际班就是此类型。

  来源:新快报  作者:何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