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班遭质疑 是香饽饽还是硬馒头?

2013年09月04日10:12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当高考[微博]“弃考”成为全国各地的“普遍现象”,一个有别于传统高考的选项,也在省城部分省级示范校园里日渐兴起。

  据了解,山西省教育厅于近日同意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榆次市第一中学3所学校举办我省首批“国际班”——中外合作高中课程教育项目。这些中外合作项目形成了一个粗具规模的“国际”班级阵容。

  那么,初露端倪的“国际班现象”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影响教育格局,变更学子的求学选项?国际高中课程所指向的,那一条相对光鲜和宽敞的“洋高考”之路,是否真的就能成为一根可靠的“救命稻草”呢?

  “国际班”只是增加了一种进入国外理想大学的途径,上了国际班并不等于上了一份“入学保险”,漫漫求学路依然需要勤奋、精力和时间。也就是说,能否顺利升入国外大学,还在于学生本身的努力。

  1 三所高中获批“国际班”

  “国际班”的称呼,对于很多山西学子来说,还是一个陌生词。

  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相对于民办学校的“AP班”“国际班”或是“国际高中”不同,此次教育部门批准的“国际班”,可谓“货真价实”

  据介绍,目前的高中“国际班”分为四类:

  第一类“国际班”主要面向国际留学[微博]生。

  第二类纳入中考[微博]招生计划的“国际班”,这类“国际班”需要通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批,额定招生计划,“国际班”的学生既有我国高中学籍,又可获得合作办学机构的高中学籍,能参加“洋高考”,也能参加内地高考。

  第三类是普通高中计划外招生的 “国际班”,只能参加“洋高考”。

  第四类则是由教育培训机构举办的“国际班”,运行模式与计划外“国际班”类似。

  而目前我省出现的“国际班”是上述的第二类“国际班”,指普通高中学校通过与国外办学机构合作,在我省全日制普通高中学校单独设班,以我省全日制普通高中应届在籍学生为对象,举办引进国外部分课程、颁发国内高中毕业文凭,或者同时颁发国外同等层次毕业文凭的合作项目。

  为保证“国际班”教学质量,此次获得批复的三所高中: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榆次第一中学均为省级示范高中。

  同时,省教育厅还对其开办“国际班”所需的师资条件、外籍教师、管理工作、课程计划、毕业证书的发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孩子能学有所成!”该工作人员表示。

  2 课程设置“全面接轨”

  对于“国际班”,很多学生和家长[微博]还是一知半解,尤其是对其教学质量、教学水平持怀疑态度。“国际班真的能享受国外高水平的教育吗?”不少家长表示。

  对此,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国际部执行校长赵霞告诉记者:“中美双文凭国际高中课程(IHS)是师院附中在借鉴国际教育发展经验,特别是国家高中教育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联合美国百年名校——盟诺(Menaul)中学共同开办中美双文凭国际高中课程。”

  与美国高中生同步,系统学习美国高中核心课程;参与各项国际化青少年活动,充分挖掘学生的素质潜能……在课程设置上,学生经过三年中西方教育专家的培养,在毕业时将获得太原师院附中高中毕业证书和美国盟诺(Menaul)中学高中毕业文凭。“我们将采取美国大学的上课模式,从高一开始,就将英语学习课程系统化细分教授给学生。从高一下半学期开始,就会将SAT、TOEFL等课程加入到学生课程中,让学生在牢固掌握传统中国基础教育的同时,更快更精地掌握美国入学语言考试。同时,引入国际素质课程,在培养孩子专项能力、领导力、演讲力等方面,国际班都有其独特优势。”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国际部郁老师介绍。

  同时,在榆次一中与加拿大多伦多五湖学院开展的高中双文凭国际班合作项目中,也引进了加拿大国际先进教育模式,设置了灵活多样的多元教学课程。

  榆次一中中加班的教学由中加双方共同负责管理,榆次一中抽调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及良好英语能力的教师负责中方教学。加方的课程使用加拿大教材,由加方派来的注册教师任教。高一、高二年级以语言课程为主,每周16个学时,高三年级学习加方的高级英语课程和大学预科课程,每周约30个学时,学生成绩评价采用学分制,修满学分便可获得中加双方文凭。

  3 毕业时可获中外“双文凭”

  我省首批获得中外合作高中项目的三所中学表示,学生可以通过三年学习考试合格后,均可同时获得中、外高中的文凭。

  “中加班学生是双学籍、双文凭。双学籍是指被录取的中加班学生拥有榆次一中正式学籍和加拿大学生学籍,接受中加双方教学的全程跟踪管理。中加班的学生只要按课程要求完成中加双方课程,参加规定考试合格者,均可获得中国和加拿大两国高中文凭。”榆次一中国际部咨询处柳老师说。

  取得“双文凭”后,对于升学有何优势呢?

  “学生获得中方文凭可享有与国内普通学生相同的认可度。加方高中文凭在申请国外大学时被美国、加拿大等英联邦国家认可,可以直接申请到加拿大、美国、英国及其英联邦国家(澳大利亚、新加坡等)的大学本科留学,无需再去国外花一年半或两年的时间读语言课程和大学预科课程,同时节省这一年多的花费,以加拿大为例要多花25万-30万。”柳老师表示。

  也就是说,获得加方高中文凭的学生,可以直接参加加拿大五湖学院举办的联考,学生可以凭成绩选择加拿大排名前15名的四所指定大学。如果想考取其他大学,或者去美国留学[微博],学生也可以通过语言能力测试考试出国。

  而在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国际部,美国高中文凭也起到了为升学“加砝码”的作用。“获得美国高中文凭和学分后,学生们便可以申请美国大学了。美国高中文凭可以在学生申请大学的‘软性’条件上增分,但不会起到录取决定作用。学生们想要在三年后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还须在高中三年里,利用比别人多出来的充裕时间,努力巩固自己的语言能力,通过测试考试,争取以最优异的成绩圆自己的‘留洋’梦。”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郁老师谈道。

  4 国际班不等于“留学保险箱”

  很多学生上国际班,目的直指出国。但进入国际班是否就如同进了“留学保险箱”了呢?专家表示,国际班只是提供了一种途径,能否顺利升入国外大学,还在于学生本身。

  在沿海城市,经过数年演变,流行于校园的“国际高中课程”已由早期的“赶潮”“喷发”式发展,开始进入理性发展的渠道。在那里,一些不足和隐患也在看似“光鲜”的“国际班”中悄然滋长。作为刚刚搭上“国际班”早班车的内陆省份,或许也可在这些“前车之鉴”上,获得一些启发。

  新东方出国考[微博]试负责人李明丽老师表示,在一些发达城市的“国际高中课程模式”日渐体现出“不够专业”这样一种趋势。目前的“国际班”还不够成熟,很多“国际班”的学生还需要借助学校之外的培训机构增强自己的出国基础,包括雅思[微博]、托福[微博]等考试的分数以及国外大学的申请等。

  学校的国际班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自由性,他们为有出国意向的学生提供了区别于普通高中的额外课程,重点提高出国班学生的出国考试成绩。

  但是,一些学校的出国考试课程专业性不够,与钻研出国类考试的培训机构相比还有所欠缺。“因此,学生在国际班学习需要抓住的有两个方面——时间和自主。国际班的学生把重心从国内高考转移至出国留学,因此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准备出国留学,‘放弃’高考等于获得了时间。”李老师表示,但与充裕的准备时间相比,学习的自主性更为重要。“国外大学更看重学生的自主性,只有自发的学习才能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能,而这方面只有靠学生自己!”李老师建议,无论国际班还是课外培训,都只是提供了一种渠道,要想升入理想大学,学生们需要比备战高考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本报记者 田晓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