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国内留学”促国际班火爆

2013年11月29日09:52  天津网-天津日报     收藏本文     

  国际班国际学校的花费颇高,但许多家长[微博]对此趋之若鹜,这背后隐藏着避免应试、户口、留学[微博]等多重因素。

  难题1

  不挤高考[微博]独木桥,选另一条求学路

  “孩子学得太苦了。从早上6点出门,到晚上快9点回家,到了家还要继续熬夜学习。看着孩子熬得小脸儿都尖了,当妈的心疼啊。这还是初三,真不敢想象要是到了高三,孩子得累成啥样。所以中考[微博]后,我们和孩子商量了一下,决定换一条路走。”惠灵顿高中12年级(中国高一)学生宋佳宁的妈妈说。

  “一个朋友的孩子,高中苦学了3年,高考(微博)640分,想上清华[微博]没去成,最后去了香港大学[微博]。另一个孩子在某个国际高中玩儿着学了3年,最后也上了香港大学。既然殊途同归,家里条件又允许,为什么不给孩子选择一条更轻松点的路走呢?”在某国际高中的咨询会上,前来咨询的赵女士这样说。

  “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今天,看着被无数次考试压得喘不过气的孩子,哪个家长不心疼,可又有哪个家长愿意让孩子输呢?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家长对我们学校这样的国际班或接收中国孩子的国际学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谈及国际学校和国际班趋热的原因,实验中学国际部副主任张卉说。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像孙晓玲一样,不愿再走所谓的高考“独木桥”,而是转身奔赴另一条路:海外留学。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1出国留学趋势调查报告》显示,自2008年开始,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呈爆炸式增长,2008年至2010年,每年的出国留学人数分别是17.98万、22.93万和28.47万,同比增长24.43%、27.53%、24.16%。近两年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中,放弃高考而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正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

  难题2

  留学低龄化,家长希望孩子就近留学

  “又想孩子不被填鸭式的教育压垮,又不放心把那么小的孩子直接送到国外,在国内念国际中学或中学的国际部,当下看来是最好的办法之一了。”在银行工作的高一学生家长董景说。

  随着留学低龄化趋势,也暴露出不少问题:自律能力差不适应国外教学方式、生活能力差造成人际关系困扰、远离亲情造成心理压力……有关小留学生面临水土不服的消息常见诸报端,对留学低龄化利弊几何的讨论也甚嚣尘上。

  有媒体报道,19岁的上海女生小慧4年前到纽约读高中,在寄宿学校她迷恋上打扮和网上购物,每个月父母汇来的2500美元生活费很快就花完了,就刷卡,卡刷爆了就开始借用好友的信用卡,甚至称病越洋找在国内的朋友借钱,直到朋友承受不了告知了小慧的父母,才阻止了小慧陷入“卡债危机”。这时小慧已经需要接受心理辅导了,“年龄过小的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熟,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一旦到了另一种文化环境中,会面临从价值观念到行为方式的一系列冲突。而这时家长又不在身边,不能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如果孩子的自控能力较差、意志薄弱,有可能误入歧途。”

  正因为小留学生在海外面临学习、生活、心理上的多重压力,不离故土,家长触手可及的国际高中和国际班被视为出国前的“黄埔军校”,成为传统教学模式向国际化教育方式进军的“预备役”与“过渡期”。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校长冯慕仁表示,“国际高中实验班最大的优势在于:他们还在中国。他们可以选择住校,也可以选择在家人身边,但同样可以接受完全英式的传统教育,可以和外籍学生交换思路、交流思想,分享所学的课程和体验。这为他们提供慢慢了解、适应、融入国际化的氛围。”在国际中学,中国孩子的刻苦、努力、上进与国际化教育模式带来的创造力、主动性、发散式思考相结合,为孩子进入国外高校进修做好万全的准备,可以让家长足够放心。

  难题3

  为适应国际化教育早做准备

  “以前父母总希望我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学习上,起床后连被子都是妈妈替我叠,现在我们住在学校的10个学生里,各个年级的孩子都有,一切都要自己来,还要学会处理与同学和室友的沟通,这一切都在为我将来在国外留学打基础。”

  在国际高中实验班一年级学习的宋佳宁是来自哈尔滨的寄宿生,在惠灵顿的联合国日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她一边为各个年级的孩子发放传单,一边和同学交流学习上的趣事,还不忘帮着进场的同学们引路。现在在宿舍里,她不仅大事小事亲力亲为,还会帮着老师照顾低年级的小朋友。她细数着在国际班的各种收获:“收获最大的就是自主能力的培养。要学的课程需要选课,课外活动也要自己选修。学校的作业很少,就算有也是给你一个问题,让你自己去观察、研究,然后去图书馆或者上网自己找资料,自己提出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依靠自己的能力独立思考寻求答案。你必须学会自我管理时间。” 明年开始,她将正式学习IB课程(国际预科证书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

  16岁的杨未风是同学眼里的“学霸”,“和海外留学一样,在这你必须学会自我施压。”他告诉记者,惠灵顿的学院设置很像《哈利·波特》里面霍格沃兹魔法学校,学生们都归属于4个不同的学院,各个学院在学术成就、体育成绩、辩论、合唱等形式进行比赛,所以每个学生都与其所属的学校休戚相关、荣辱与共,自然不会松懈自我要求,全力以赴,务求做到最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内留学国际班火爆低龄家长高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