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国际学校的衡量标准是什么?

2014年03月10日19: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没有完美的教育体系 为孩子选择国际学校要慎重

  虽然我们感觉公立学校有一些地方是不尽人意的,但是公立学校也是有很多优势的。其中,公立学校严格的纪律性是可以借鉴的。纪律性是应该在孩子十岁之前培养和形成的的,学习习惯就是很重要的特质之一。就拿孩子写作业的问题来说,在公立学校,老师会要求孩子在一个小时之内或者40分钟之内要把几门课的作业全部完成,于是孩子放学一进门就开始自觉地写作业。我非常感谢公立学校的老师帮我的孩子养成了这个好习惯,到现在为止我的孩子回家还一直保留着的这个习惯。但是她班级的有一部分同学由于从小在国际学校长大的,就没有培养出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业常常会拖延到星期天晚上才勉强完成。

  其次,如果家长[微博]没有跟公立学校的老师交流三到四年,家长还保持着孩子在幼儿园时的思维和状态。众所周知,中国的家长对孩子本身是有要求的,但是往往力不从心,不知道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在这种情况下公立学校的老师就会帮家长们做一个铺垫和引导,这三到四年的铺垫和引导是很重要的。等孩子升到了初中和高中阶段,此时孩子的性格和思维就比较定型了,特别是语言能力。如果孩子的口音不正确,学习模式自然也纠正不过来了。国际学校的学习模式是非常开放式的,要求小孩的动手能力非常强,我们的孩子早已经习惯了中国的应试教育,马上到国际学校的高中就会学得很痛苦,学习方式僵化而跟不上节奏。所以我听说有一些中国的孩子,在重点学校的拿到了美国非常好的offer,但是他去了之后取读不下来,过了一两年就被退回来了。

  我觉得到初中的时候选择去国际学校也不是特别好的时机,孩子在初中阶段是青春期,在这样一个时期换到一个新环境他孩子可能不会太适应。我们看到很多中学生在初中阶段不爱搭理人。到了国际学校孩子的语言跟不上,学习课业有困难,这时候如果孩子不肯求救于你,又不肯跟新的同学交流。这时候孩子已经初一、初二了,家长就会面临着你想回体制内学校却回不来比较尴尬的状况。孩子处于小学阶段,家长就可进可退,家长可以先让孩子在公立学校适应一下。同时通过这个时间想好作为家长究竟是如何选择,究竟公立学校有没有那么可怕。家长可能在生活听说了很多公立学校的弊端,但是有的时候和你遇上一个什么样的班主任和什么样的学校有着很大的关系。家长也要有一个过渡的时间,给自己一个思考的时间,给孩子一个习惯的养成时间。

  如果孩子到了四五年级,家长想培养孩子要做一个国际化的人才,或者希望孩子不要过得那么拘束和紧张,那么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可以考虑让孩子在四、五年级这个阶段过渡到国际学校。这个阶段孩子的升学压力不是很大,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如果家长选择在孩子六年级的时候往国际学校转,这时候国际学校是很难进的,因为大家都选择这个时间,所以国际学校的小学部实际上名额已经招的差不多了,国际学校只能给你几个空位填。

  我的孩子所在的学校现在有两个班,每个班12个孩子左右,每年大概会增加几个,到六年级我估计会有16、17个孩子。如果学校平均20个人为一个班,那么你只能竞争四个位置,这对家长和孩子要求压力比较大,这时孩子的英语一旦通不过就很难进入到国际学校。以目前的情况看,国际学校适合纯北京籍孩子选择的也不是很多,大约三、四所学校。家长在作选择的时候,不要看到“国际”两个字就觉得它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学校,我们要考察学校的教学历史,包括学校的师资是否稳定、学校离家的距离以及学校硬件的条件等等。现在在北京名字叫国际学校的非常多,但是体系是很不一样的。有所谓的IPC,还有IB,或者走英式的,或者纯双语学校,这里面还是有很多学问的。咱们做家长本着对孩子负责的态度要在学校上面多做些功课,把这些国际学校和状况都了解一些。孩子一旦到了国际学校以后,家长肯定是没有太多机会辅导他课内的学习内容。我现在唯一能辅导是孩子的数学,我是按照人教版的书自己给孩子讲,这是我唯一能为孩子做的,其他我都已经做不了了。家长要做好心理准备,如果英语不是特别优秀,对家长而言压力是比较大的。因为孩子的期末报告、家长会和以及平时孩子拿回来的东西都是英语的。如果你不知道孩子学的怎么样,只是看到老师说还可以,这样往往就把孩子最宝贵的时间耽误了。

  总之,我给大家的建议主要有这些。首先,大家要慎重选择国际学校。其次,任何一种教育体系都不是最完美的。我们生活在中国,我们在中国要选择一个国际学校,首先跟我们在北京要吃一个最地道的西餐一样,这是一件苛求的事情,我们不能按照我们的理想化要求,只能是折中的要求,找一个尽量适合自己的,对孩子和家庭规划影响不是很大的选择。

  以下为现场互动环节内容:

  提问:我想问一下Hedy妈妈,你选择北京朝阳区某国际学校的衡量标准是什么?

  Hedy妈妈:我觉得标准有几个方面,首先一点,通过国籍这一条我们已经把很多学校排除在外了,比如北京顺义区某国际学校这些你都不能考虑了,你能考虑的就这么几所,我知道的就四五所。当时我是这么想的,第一个,我们家在朝阳,距离北京朝阳区某国际学校是非常近的;第二个,我开始接触国际学校,第一个进到我眼睛里就是北京朝阳区某国际学校,我当时出差在飞机上看到了中国日报,里面介绍了国际学校,里面提到了这所学校,我回国之后就考察,学校说四年级开始招生。北京朝阳区某国际学校是IB体系,我对IB体系比较认可,虽然有一些学校也是国际学校,但是它不是IB体系的,为什么我觉得IB体系更好?因为它对老师的要求比较高,师资从国际上IB教师库里选择,在不能去美国读书的情况下,我们想要选择一个尽量师资比较好,比较稳定,另外在IB教学上时间比较长,比较有经验的学校。因为北京朝阳区某国际学校是第一个把IB引入到中国的学校,虽然当时不是我们心目中的大名校,但是却是一所基本上你不用担心教学质量的学校。还有我听到过一些传闻,其他有一些学校的同学之间有炫富的现象,北京朝阳区某国际学校教学质量比较好,社会上的东西不是很多,现在孩子在那里上了两年学,说明我当初判断还是不错的,没有让我太失望。

  提问:我想请问一下Hedy妈妈,我在听你刚才的分享中,有一点你提到,您的孩子上了国际学校以后,对于中文的掌握以及中文的阅读有一点退步,我想问一下您对这方面会有什么样改变孩子的想法?

  Hedy妈妈:我现在看见她在看书的时候,我会说你该看一会儿中文书了,我会说这种话。

  提问:是一种强制性的?

  Hedy妈妈:没有办法,我们家中文书也很多,我今天出门前还跟她讲,妈妈像你这么大看了很多名人传记,我会把我的书给她看。我觉得这一代小孩跟我们那一代不一样,我们那一代人看人文的东西多一些,现在的小孩会受同学影响,看一些我们觉得不是特别知识性的东西,除了百科之外她更愿意看小孩中间流行的书,她对这比较感兴趣。他们学校的语文课,我经常会跟他们语文老师写一些沟通性质的东西,希望字词这一块我的孩子可以加强。当初在公立学校老师逼着他们学一些字词的东西,我当初有意见,现在反倒觉得老师做的对,小学阶段如果字词基础打不好,后面学习起来会很难。她现在写很多字你会发现有时候会想不起来,我觉得还是写的少的原因,所以老师给的任务我们家长要督促她完成,另外有机会根据我们家长的能力给她多介绍一些好的书,跟她一起阅读。

  提问:刚才听了几位嘉宾的分享我觉得受益匪浅,我注意到几位嘉宾都有在外国的生活经验或者外企工作经验,或者英语方面的从业经验,我自己有一个顾虑,我毕业以后很少接触英语,我想问一问,如果我的孩子就读国际学校,在和老师、学校沟通和交流方面会不会有障碍?

  Hedy妈妈:障碍我觉得肯定是有的,现在我们班有一些小孩的父母真的一点英文都不会,开家长会的时候是孩子当翻译,我们是一对一的家长会,孩子当翻译。孩子当翻译有一个问题,可能你问老师的问题孩子不一定那么透彻地传达给老师。另外,你缺少很多主动跟老师交流的机会,尤其是咱们小学阶段我觉得跟老师主动交流这件事还是挺重要的,老师不找你,你也应该主动问问老师孩子在学校是什么状况,或者你应该帮他做什么。不仅如此,老师每学期会发很多家长信,几乎每个月会换一个主题学习内容,这一段时间学什么,他会把这个放在家长信上,包括你应该在家里配合他做哪些事情,你如果英语不好这一封家长信拿在手里你会无能为力,一点都帮助不了孩子,从这一点上会有影响的。但是也看孩子自己,也有的孩子自理能力非常强,在学校掌握得非常好,你可以把自己想象成我们的孩子在公立学校读书,比如我们是文盲是没有文化的家长,这样的家庭也会出很多优秀的孩子。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想在京择校却被“非京籍”拦下?想选择北京知名高中,无奈竞争太激烈?想让孩子尽早摆脱国内应试高考[微博]?想送孩子出国,但因年龄较小早早送出去又不放心?……国际学校为中考[微博]后正在择校的考生和家长们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近期新浪教育[微博]国际学校栏目推荐一系列优质高中,参与新浪第1期探校团与招生老师面对面即可解决家长们的择校顾虑,更多信息详见专题“非京籍学生如何在京选择高中”。对国际学校有兴趣的家长和考生可直接在下面报名参加家长探校活动。

  电话报名:4006-988-006

  在线报名: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考结束不少考生因非京籍身份、自身成绩、摆脱国内应试教育等原因选择国际学校,但是家长对国际学校缺少一定了解。参与新浪第1期探校团与招生老师面对面,解决家长们的择校顾虑。报名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fjj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国际班英语家长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