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廷办“藩学” 广州千年前已有国际学校

2014年02月19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数说往昔

  唐宋年间十万外商聚集广州 朝廷办“藩学”

  列位看官,广州商业繁盛,最少也有上千年历史,且不说秦汉时就已有了“海上丝绸之路”,单说唐宋年间,广州已有十万外商,聚居在西门外,政府专门给他们划了块地,叫做“藩坊”,坊间流传的大新街“珍珠玛瑙次第排”的美誉,从某种程度上说,是“藩坊”繁华热闹的一个缩影。

  想当年大宋是全球第一帝国,广州又是中华第一商都,因此很多外商到了广州就不愿回去了,发了财后买房子买地,再雇几个昆仑奴(关于昆仑奴的来源,有学者认为是来自东南亚的黑肤部落,也有学者认为来自非洲,说法不一,笔者注),日子过得十分滋润。他们定居下来后,自然要生儿育女,这些“外来娃”的教育就成了朝廷关注的问题。虽说宋朝政府的态度要远比清朝开放,但让帝国的下一代与蛮夷后代同室求学,仍然是主政者不能接受的。为此,广州特意开办了“藩学”,专门招收外商子弟入学,一时间,“诸蕃之遣子弟, 仰承乐育者, 相望于五服之南”。由此可见,广州开办国际学校的历史,最少可以追溯至千年以上,广州的开放性,由此可见一斑。

  专栏采写/王月华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