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奥巴马等美国政要偏爱的精英贵族学校

2014年03月27日11: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简介作者简介

  作者:杨柳 (新浪微博@捷思国际教育Jessica[微博])

  近日,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携两位女儿及母亲访问中国,引起各界瞩目,尤其是她的两个女儿以及女儿所就读的美国顶级私校 - 西德维尔友谊学校(Sidwell Friends School),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讨论。笔者由于工作性质,与美国众多的顶级私立名校有长期和广泛的接触,恰巧又有几位朋友的孩子曾在或正在该校就读,因而希望利用自身的经验和与友人的交流,为大家揭开这所“精英私校”的面纱。

  近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携两个女儿和母亲访问中国,在中华大地掀起一阵不小的“米歇尔旋风”,她此行并非正式的国事访问,而是以母亲和教育慈善家的身份,与女儿们一起走访了北京大学[微博]以及北京、西安和成都的知名中学,交流访问并发表演讲,令人们见识到了这位美国第一夫人的风采。众所周知,米歇尔出身贫寒,父亲是一名水管工人,可她却是真正的学霸,从小自强不息、学习一路拔尖,本科以一等荣誉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专业,尔后取得了哈佛法学院的法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了美国第一流的律师事务所Sidley Austin工作,并在那里认识了她后来的丈夫,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

  从米歇尔和奥巴马的成长经历可以看出,是知识和教育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使他们从普通人家的孩子,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美国第一家庭,可想而知,米歇尔和奥巴马都会极为重视孩子的教育,那今天,我们就要为大家解密奥巴马女儿所就读的西德维尔友谊学校(Sidwell Friends School)- 美国真正的顶级私立学校。

  看过近几年非常火的美剧《国土安全》的朋友应该都记得这样一个情节:男主角战争英雄Brody当选了美国国会议员,副总统的妻子安排他的女儿Dana转学去了一个新的学校,在这所学校里,Dana不仅和另外一位议员的儿子在教堂里大吵了一架,还与副总统的儿子谈起了恋爱,虽然并未点名,但但凡对美国私校和华盛顿稍微熟悉一些的人,就会知道这所学校指的就是华盛顿大部分精英为子女选择学校的首选 - 西德维尔友谊学校。这样的情节其实一点不戏剧化,因为在这所每年学费为35,588美金的学校里,学生的父母不仅仅需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支撑高额的学费,而且往往需要是美国政坛或公共领域有一点名望的人物,他们的子女才能得以录取,因此在这里遇上总统、议员或大使的孩子几乎是最正常的一件事。除了奥巴马的两个女儿以外,让我们来看看这个学校其他的知名校友,几乎就是一部美国和世界政治历史:克林顿女儿切尔西,尼克松女儿翠西亚和朱莉,罗斯福儿子阿奇博得,美国前第一夫人南希 里根,前副总统戈尔儿子阿尔伯特,现副总统拜登的孙子,日本王妃势津子,西班牙公主克里斯汀娜的孩子,美联储前副主席弗格森,前苏联驻美国大使,还有一众国会议员和联邦法官的孩子。当年米歇尔和奥巴马为孩子选择学校的时候也曾考虑过华盛顿其他的知名中学,尤其是乔治城走读中学,但最后是另两位前第一夫人劳拉 布什和希拉里 克林顿的“闺蜜推荐”,促使米歇尔最终选择了西德维尔友谊学校。

  这所学校为何有这样大的魔力吸引了全美甚至世界的精英们争相把孩子送到该校呢?首先当然是它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绝佳位置和极高的教学质量。学校成立于1883年,目前有两个校区,分别位于华盛顿市中心和郊区,提供Pre K-12年级的全科教育,2014年学校在校生1132人,男女生比例1:1,平均每个年级80人左右,在美国算是中等规模的私立学校。学校最强的学科是英语,该校学生参加英语AP考试所取得的分数全美最高,但该校竟然根本没有开设AP英语课,可见该校学生的平均英语水平有多么突出!

  其次是这所学校管理严格、校风严谨。西德维尔友谊学校是一所贵格教派学校(Quaker School),贵格教派是基督教新教的一个分支,起源于17世纪的英国,该教派的特色是提倡自律与诚信,要求教徒生活简朴、品格高尚、互助友爱、不贪图享受。在西德维尔友谊学校,这样一个特色被该校的教师和管理者不遗余力地执行,学校甚至从来不给学生的成绩排名,就是恪守贵格教派的行为准则,因而该校的学生都以友爱、低调闻名,许多精英家长[微博]把孩子送到这里,一是确保孩子学习高尚的品德和言行,另一个原因就是希望孩子不要被家庭的优越所宠溺,而是与他/她的老师同学一起,诚恳做事、低调做人。

  最后,当然是该校有着极强的升学和录取。作为一所低调的贵格教派学校,西德维尔友谊学校从未公开公布过学生的毕业录取情况,但是通过与朋友们的交流,该校升学极强已是华盛顿公开的“秘密”,不但升学率是100%,他们的孩子和孩子的同学大[微博]部分都升入了Ivy League,斯坦福,以及其他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或文理学院,并且该校的毕业生在本科之后就读研[微博]究生院的比例也是非常惊人的。

  但是,进入这样一所学校也是非常困难的。华盛顿有一个说法,在DC,如果你的级别没有达到参议员(Senator)或以上,那不是你为孩子选学校,而是学校选你:每个好的私立学校的每个位置都有7-8个孩子在排队,何况是这样一所所顶级私校?但是,也不是说这所学校只接纳富贵家庭的孩子,如果孩子足够优秀,即使来自贫穷家庭,学校一样照录不误,并且给予可观的经济补助,据统计,该校目前有高达22%的学生在接受学校的经济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对于这样一所知名的学校,中国的家长们不仅会问:我的孩子有机会去那里学习吗?很遗憾,该校目前不招收国际学生,不发I-20,当然,如果您的孩子具有美国身份,则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不过该校和中国的史家胡同小学、北师大[微博]二附中、复旦大学[微博]附中是姐妹校,每年这些学校都会分别选出两名学生到西德维尔友谊学校交换一年,如果您的孩子在这些学校就读,则有机会成为西德维尔友谊学校的交换生。还有一个好消息是,在华盛顿还有几所与西德维尔友谊学校排名相近甚至更高的学校都招收国际学生,而且每年招的中国孩子还为数不少,尤其是两所顶级男校St. Albans和乔治城预备中学,不失为中国家长的理想选择。

  本文选自 作者杨柳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国际学校库是全国首家国际学校查询产品,内含300余家国际学校&国际班详细信息可供家长免费查询。

  点击链接即可查询: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贵族学校奥巴马西德维尔友谊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