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招生季:录取门槛提高竞争加剧(图)

2014年03月25日09:4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在国际学校,学生们有充分的时间参与社团活动。图为学生们在用手工创作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图/CFP在国际学校,学生们有充分的时间参与社团活动。图为学生们在用手工创作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图/CFP

  又到了国际学校招生季,随着留学[微博]热的兴起,越来越多家庭关注国际教育,也在计划送孩子出国留学。作为留学的“预备役”,各种各样的国际学校和公办高中举办的国际班备受关注。低龄化留学成为当代教育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如何在纷杂的招生信息中选择合适的国际学校,公办高中国际班又有哪些优势,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国际学校和公办高中国际班负责人,对目前国际学校最新的招生形势进行解析。

  现状:留学低龄化趋势加剧

  根据《2014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显示,截止到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到305.86万人。同时,根据2012年美国驻华大使发布的《开放门户报告》数字显示,美国2011-2012留学生增长了6%,其中,中国增长了23%,达到19万多,占美国76万留学生的25%。中国继续保持美国第一留学生生源国地位。留学逐渐从精英教育演变成大众化教育,而留学低龄化的趋势也愈加明显,出国就读本科和中学的学生人数增长迅速。

  截至2014年最新统计,北京已有人大[微博]附中、北京四中、实验中学等19所公立高中开设了22个国际班项目。此外,还有汇佳学校、王府学校、爱迪学校等多所老牌国际学校以及开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新英才学校、力迈外国语学校等私立学校。总体上看,这些学校每年在北京招收国际班的学生数量保守估计已突破万人。

  分析:利弊兼有量力而行

  国际学校和国际班的出现显然是迎合了家长[微博]和学生的需求,报名的学生数量也在逐年递增。新英才学校中学部学生规划中心主任姚敏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国内高考[微博]竞争激烈,家长认为孩子在竞争中考[微博]不上国内比较理想的大学;其次,家长对国内的教育体制不认同,认为国外发达国家的教育体制更好;并且,经济条件好的家庭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家长有能力送孩子出国留学。

  在北京八一中学副校长朱凯看来,国际学校和国际班的出现为中国孩子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教育资源,通过这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们可以感受到多元的文化,获得更加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同时,国际班也为打算出国读本科的学生留出了充足的“能力过渡期”,帮助学生们打好语言基础、实现国外课程对接、培养独立生活能力等。

  与此同时,选择国际学校和国际班也存在一些“弊端”。力迈外国语学校招生主任李志永介绍,国际学校数量急剧增多,很多家长一心想要孩子申请美国名校,而忽略了现实基础,导致在很多方面进行了不必要的努力,耗费了时间和金钱。还有一些学生没有正确地认识留学的意义,产生了盲目的优越感,在同龄人和留学生群体中找不准自己的位置。

  “国际教育下学生的文化缺失,尤其是缺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这一点应引起重视。”朱凯认为,国际教育容易走入一种误区,就是全盘西化,课程完全照搬国外,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机会大大减少。他认为,不能在追求西式先进教育理念,为学生创造纯英语学习环境的时候,让学生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逐渐淡漠,这实际上是有违教育本质的。

  变化:录取门槛提高竞争加剧

  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增大,另一方面国际学校和国际班的数量也在迅猛增加,学校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对比往年,今年国际学校招生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很多学校反映,从今年咨询的数据来看,留学学生的年龄越来越低,甚至有小学生家长打电话咨询关于国际高中和本科留学的相关规划。

  国际学校之间的竞争也在加剧。如今,留学已不再是精英阶层子女的专利,越来越多工薪家庭,且成绩极其优秀的学生也在考虑出国。为吸引这部分优秀生源,部分学校招生时也提出很多优惠政策,如新英才学校承诺不涨学费、力迈外国语学校为优秀生提供奖学金等。

  潞河国际教育学园招生主任郑飞介绍,从生源组成来看,由于受到高考户籍政策的限制,更多在京外地考生开始考虑放弃国内高考,转而选择留学。同时,由于国外大学尤其是顶尖大学在中国的招生名额数量有限,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想申请进入好学校也变得更加困难。相应地,各国际学校对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招生的门槛逐渐提高,北京一些优秀国际学校的分数要求甚至超过很多重点高中的录取线。这也意味着,随着选择国际学校、国际部的家长和学生增多,生源的整体质量将呈现出逐步改善的情况,像过去落榜低分再考虑走国际部的学生会越来越少了。

  与此同时,今年北京市停批公办高中国际班的消息也让今年的招生格局出现新的变数。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介绍,教育部门在调

  研过程中发现,有些公立学校在师资队伍、课程设置上并不具备创办国际班的条件,是在通过境内外教育公司联合办学的形式开设国际班,扰乱了公立学校常规基础教育的正常办学秩序。

  王广发认为,对于公立学校的国际班,必须实行规范管理、坚持依法合规、正确督导。公立学校办国际班,实际上是动用国家教育公共资源在做社会力量办学的事情。一个公立学校设立的国际班,按市场标准高额收费,在同一个校园中两种教育体制运行,学生不能公平享有同等的、选择教育的权力,违背了国家确定的教育方针政策,这些都值得引起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视,应当加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范,依法有效对办学的乱象进行控制。

  建议:提前规划慎重选择

  市面上的国际学校和国际班项目种类繁多,如何选择适合的项目是很多家长最为关心的。新英才学校中学部学生规划中心主任姚敏介绍,目前家长在选择国际学校时经常出现四类误区:第一,费用最高的国际学校就一定是最合适孩子的学校;第二,国际课程越多越好;第三,外教数量越多越好;第四,教学中外语用得越多越好。他建议,家长在选择时应尊重孩子对未来学业的目标,适当考虑家庭经济条件,并综合孩子的学业基础和能力。

  八一中学副校长朱凯建议,家长在报考前应对孩子的学习有明确的规划。深入了解孩子的学习和性格特点,综合评估是否适合读国际课程。同时,对于国际教育要有正确的理解,如果误以为国际教育等同于放松教育,送孩子就读国际学校是为了规避高考压力、帮助孩子减轻学业压力,那么就大错特错了。他建议,家长改变陈旧的理念和看法,多了解各种国际课程设置,为自己的孩子选择最合适的课程和体制。

  “不要被各种宣传所迷惑也很重要。”潞河国际教育学园招生主任郑飞表示,目前国际学校发展还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很容易被一些学校的虚假承诺所迷惑,影响自己的判断。比如一些学校宣传升学率100%,100%升入世界前100的学校等。稍微有些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样的宣传是不现实的、违反教育规律的。

  郑飞建议,家长应优先选择公办品牌的国际学校或者私立品牌比较老牌的国际学校。就课程体系选择而言,最好选择那些开设与目标国家相适应的课程的学校。并且,还要考虑学校是否具有完善的大学申报体系,是否可以协助学生进行大学申请。同时,校长的办学理念、教师的整体素质,尤其是中外教的责任心都应该是考察时重要参考的标准。

  家长故事:幼儿园孩子提前占学位

  小雨今年5岁,目前在朝阳区一家著名的双语幼儿园读中班,每月学费7000元。随着小雨上学时间临近,他的父母也开始为孩子将来读什么样的学校到处咨询。小雨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和老公一直在国内读书,对体制内教育的应试、功利性等现状十分不满,这也让她决定:将来一定要让小雨出国读书。在妈妈的规划中,小雨先在国内读国际学校,高中毕业后直接去国外读大学。

  为给小雨找一所好的国际学校,小雨妈妈从去年开始不断考察北京市内的各种国际学校,最终她锁定了一家国际学校,但听说这所学校目前招生特别火爆,小学学位十分紧张。尽管离小雨正式上小学还有一年时间,但小雨妈为了能让小雨顺利进入这所学校,决定给小雨转学,先在这所学校的幼儿园报个名,提前占位。但是,幼儿园的学位竞争依然激烈。经过孩子面试、家长面试等一系列程序后,小雨迟迟未能得到录取的通知。小雨一旦被这所学校录取,每年的学费至少是20万元。(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国际班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