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国际学校践行“厚德”的教育

2014年04月22日07: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这篇博文,是一个大延迟的心得体会,源自于2012年3月底参加2012北京家庭教育主题周活动开幕式暨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活动。论坛主题是“弘扬北京精神,传承家庭文化--家庭教育视角”。我有幸作为家长[微博]代表,与众多大家一道,参加了点评家庭教育的环节。

  北京精神包含四大部分,“爱国,创新,包容,厚德”,提起厚德,便想起德育教育,使我们想起从小所受的关于道德的说教。

  徐惟诚老先生在论坛上的一席话,让我豁然开朗,他重点提到的是家庭中的厚德,可是我觉得,在学校也是同理的,下面我摘录其中的一部分。

  1.家庭是道德成长的苗圃。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生的老师,教孩子如何做人。

  2.厚德,不是立下规矩束缚孩子的手脚,不是没完没了的说教,而是善于精心的发现孩子向“善”的爱心,并使其实践,并逐渐成为习惯。

  (我觉得,厚德的核心就在于此。)

  3.德是人与人之间的行为规范,孔孟提出道德的发生,是“端”也,将其发现并长成参天大树,便是德育。

  4. 在家庭关系中建立自己的规范,便是家庭中的德育。孩子从父母身上得到的爱,也一定会用同样的爱去反作用于父母,这便是“道德感情”的萌芽。从爱父母开始,到爱老师,爱社会,爱人类,会担负起对人的责任感及社会责任感。

  5.对孩子的一些表达“爱”的行为不要认为是添乱,不限制,不扼杀,让道德自然而然的发生。先有自己,家庭责任,才有社会责任,才有信用,才会有眼力,眼里有活,看见别人的需要,才会包容,会忍让,才会团结,因为“仁者爱人”。

  这里说的爱,是大爱,不是溺爱。我的理解德就是爱的传递,爱的表达,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作用的一种行为。

  选择国际学校,说实在的我曾经有过这方面的担心,担心的是国际学校的氛围,跟我们的“德”会不会有差距,在文化的冲击和差异中,如何找到最好的德育教育。经过近一个学期的观察,我消除了这个顾虑,甚至从某一个角度,我对学校的德育教育产生了好感。

  国际学校的孩子遵守基本的行为规范,在教室里不跑动,说话之前要举手等,都是基本的道德。孩子们之间的关系是很密切的,合作的,友爱的。对于自己的行为后果,他们很清楚知道需要自己承担责任,因为学生少,老师对每个孩子的情况都掌握地很清楚,可以做到及时的提醒和规范约束。

  而我好感的来源,就是学校的顾问 Mr Dave,相当于我们的德育老师,发给我们的一封邮件。邮件附件里有个ppt,是关于学校的个性教育内容,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人的美德和性格优势,告诉我们如何找出性格优势,及如何利用自己的性格优势提高幸福指数。

  我们的德育,从来都是从利他的角度告诉我们要负责任,要关心别人,却从来不提如何让自己更幸福,似乎这是一件羞于启齿的事情。而我们需要的教育,正是我们如何获得幸福,自己不幸福,如何能使身边的人,使社会幸福呢?

幸福是什么决定的?幸福是什么决定的?

  从这个图上,我们看出来,50%取决于遗传,这个我们无法改变。生活条件仅仅是幸福的10%而已,也就是说,物质的财富,居住条件的好坏只能给我们带来10%的幸福感,这就是为什么人有钱了却并不觉得幸福,为什么会坐在“宝马车里哭”,剩下的40%是我们可以改变的,我们可以通过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改变自己的行为,坚持做一些事情让自己获得幸福感。 这其中,爱好,运动,社交,公益都可以是其中的一些活动。这些,就是价值观的一部分。

  那么,人们应该运用什么性格优势来应付生活中的难题呢?ppt给出了人的24种性格优势,可以归纳为6种美德,每一种美德,如果我们能够有效地利用,一定会助益我们的幸福指数。针对每种美德,还有丰富的内涵,我这里不一一展开,仅给出其中的“Humanity”。

6种美德6种美德
Humanity人类Humanity人类

  学校给每个孩子进行了测试,发现他们的性格优势,老师们很自豪地总结了自己的学生具有的普遍的性格优势,并把这些结果展示给家长。每一种性格优势,如果能够很好地得到利用,都将会大大提升自己的幸福指数。

  教育,在本质上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自己,进而作出改变,而中国的教育,从来没有给我们这方面的机会。

  这个ppt,我琢磨了很久,因为涉及了很多心理学的问题,实在是复杂之至,希望有一天,能给家长做这方面的培训,不但让我们了解我们的孩子,也能更好的了解我们自己。

  本文选择《开心果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