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顶级私立高中不像《绯闻女孩》有阶层之分

2014年05月14日10: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编者语:作者曾就读于美国小学、香港的国际学校、芳草地国际学校和北京四中,现为美国著名的寄宿高中菲利普斯安多佛学院9年级学生。不同的读书经历让她对不同性质的学校有了更多的感悟和理解,她希望将美国私立高中生活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大家。

  作者:马若真 美国私立寄宿高中菲利普斯安多佛学院九年级学生

  活跃亲切的安多福课堂

  “你叫什么名字来着?”

  “哦,我不是她,我是马若真。”

  初一的第一天,我来到四中四十多个学生的班级里,说得最多的也许就是这两句话。的确,真正地认识到班里的每个人花了我几个月的时间。

  四十多个人的班级自然有优劣势:优势是与更多的人学习就会接触更多观点并且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可是在挤满了想说出自己想法的学生的教室里发表自己的或者了解他人的意见都是很困难的,于是大部分的课堂都由安静地听老师讲课和记笔记度过。

  与此相比,安多福的小课堂氛围也许活跃得多。我在安多福的六节课里,学生最多的是16人的数学课,而人数最少的则是仅有9人的拉丁语课。在这种环境里,每一位学生都可以经常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在十多个人的历史课里,大部分课程都围绕着大量的学生演讲和展示以及学生的讨论和交流。讨论内容都十分可观和有价值,而且不会有对错之分。老师们还会设计很多有意思的方法让学生去表达自己,如让学生扮演律师,法官和目睹人去起诉和辩护成吉思汗。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只会做辅导并补充,而不是主持这个课程。这种课堂氛围在学习任何课程时都很常见,鼓励着我们的客观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同时,老师也便于在人少的情况下了解每位同学的情况,针对个人而教育我们。这种了解度可以体现在学期末的学习报告中:每位老师为学生写的总结并不会像很多国内学校的总结一样用泛泛的套话夸奖学生,而是会指出学生具体的优点和可以改善之处, 并且还会包括很多细节。在我的报告里,老师还谈到了我作品中的小细节以及我一次的考试分数和错因。

  小课堂也允许我们与老师造就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在拉丁语课里,老师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和我们开玩笑,有时还会和我们一起坐在学生课桌里给我们授课;我的生物老师会在每天下课后给我们讲一个笑话;在上美术课时,老师会放一些流行音乐来缓解我们一天的压力。

  这就是安多福的课堂,为我打造了表达自己的平台,让我有了不少成长!

  接下来给你一个小命题,不知道你有没有看韩剧《继承者》,那部剧中展示了很多韩国国际学校中学生们之间的阶层问题,比如特别有钱的人在一个圈子,一般有钱的在一个圈子,贫困生在一个圈子,不过没看也没关系,从你们的平时的生活学习中观察到的同学之间的类似小圈子现象。你可以就这个现象回答我几个问题:(1)这种现象在你们身边有吗?(2)如果有的话,你觉得这样的圈子对学生的成长发展是好还是坏?说说你这样认为的原因。(3)如果没有这样的现象,说说你的同学们都喜欢和什么样的孩子交朋友,或者你喜欢和什么样的孩子交朋友?

  安多福中的阶层

  很多人一听到美国的私立学校都会想起《绯闻女孩》。这个美剧讲述着纽约上东城的贵族私立学校里因为不同家庭背景而产生的阶层和“圈子”现象,以及这种现象导致的各种朋友和敌人之间的背叛。再加上其它美国文化和《贱女孩》之类的电影的影响,美国高中为我们留下的印象就是只在意名牌的肤浅的环境。于是很多将要出国的学生都会担心一些并不重要的方面,如:“美国学生都穿什么牌子的衣服?”,“他们会不会不想和我说话?”。可是,我所在的美国私立寄宿高中菲利普斯安多福却与此相反,并没有明显的阶层问题。

  安多福的每一位学生都有着独特的故事,有一些学生的家庭背景的确比其他一些同学富裕,但同学们并不会因为这一点而拥护或排斥一个学生。这也许是因为大部分的学生对品牌并不在乎。展示出大块大块的名牌标志已经不再流行,而是被一些更适合年轻人的较划算的品牌代替。虽然苹果手机是我们这一代很多人的“必需品”,但使用更便宜的三星或LG也不至于毁掉你的社交。

  同时,学校也有相应措施来培养全面发展但也谦逊的学生。首先,每一位寄宿生都有每星期打扫宿舍的任务,比如倒垃圾或者打扫一层楼。无论学生从来没有碰过扫把或者从小就在家里负责刷碗,来到安多福都要做一个为自己负责的社会一分子。而且,学校拥有很明确的反对歧视的校规,并且提供了很多各种的咨询师和老师来帮助感觉受到排挤的学生。

  我们的校训,Youth From Every Quarter(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青年)十分准确地形容着安多福的学生群体。因为学校在招生时不考虑学生是否可以承担学费,而是在学生被录取后才提供助学金,所以学校拥有不少家庭并不富裕的享用助学金的学生。这使学校拥有很健康的“有钱人”,“一般人”和“穷的人”的比例。在这种人数几乎平等的情况下,我们学会了理解并尊敬对方独特的背景,文化和生活中任何的坎坷,因为它们使我们成为现在有幸在安多福就读的学生。于是家庭富有的孩十分谦虚,而且使用助学金的学生也不会感到被排挤。

  因为我的学校里没有很严重的阶层,所以我非常愿意和任何既自信又尊重他人的人交朋友。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长处,所以我认为可以认识到并努力发展这个优点的人都很了不起。在竞争激烈,压力巨大的高中生活中,有一些可以自信地用个性给大家带来乐趣的朋友是多么的美好!

  当然,在自信同时也要考虑他人的心情。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里,而且安多福更是充满了来自世界各个文化,各个背景的学生。排挤或不尊重他人,只存在在一个小小的圈子里的人,就不能体会到认识新朋友,接触新文化的快乐。

  这就是美国私立学校里大家庭一样的氛围,相信只要你放开一切顾虑,自信地争取,就可以做到最好的自己!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