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公立小学的“尖子数学班”

2014年05月22日14:2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Alex二年级的时候,从芝加哥市区的林肯小学,转入位于郊区的海蓝学校,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全家搬到环境更好的N城的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海蓝学校是全伊利诺州都排名靠前的公立学校。

  学校的名字叫Highlands Elementary School, 我曾和儿子商量中文的叫法,儿子说,叫海蓝学校吧,和我意见一样。虽然Highlands原文是高原,可是芝加哥和周边都实在太平原了,还有象海洋一样浩瀚的密西根湖,直译实在不贴切,音译倒还不错。

  在开学初的“课程之夜”(CurriculumNight)中,海蓝学校的班主任告诉我们今年203校区开始执行改革了的数学课程。当时就一直等着在面对学区所有家庭的“数学课程之夜”(Math CurriculumNight)听更详细的介绍,好寻求几个问题的答案:美国教育部门是如何进行课程改革的?新课程有什么特点?普通数学和“尖子数学”(Honors Math)有哪些方面的不同?

  课程改革

  在第一部分的课程改革宣讲里,几位宣讲者提到,数学改革的团队成员由学区(相当于教育局)的课程和教师发展负责人,学校的数学课程协调人,任课老师(Classroom Teacher),试题研究老师(FieldTest Teacher)代表,以及项目经理和电脑技术顾问共同组成。

  改革过程历时三年,第一阶段是调整和统一目标(Objective Alignment),第二阶段是研究各种测试所提供的结果(Assessment Evidence),第三阶段是设计发展达成各阶段目标的教学活动(Learning Activities)。这段演讲比较”大“比较”泛“。

  宣讲者这时展示了一幅冰山图:海面上只是冰山一角,而更大的冲击藏在看不见的海面下。画面的寓意就是这个新课程的特点:学习数学,不光是为了表面的数学计算方法,而是更深层的数学思维方式。

  在新课程的开发中,重点在于打通数学和别的科目的联系,并打通数学和生活的联系。

  通过新课程,教育者希望学生们应该领悟到数学是一种语言,顺序是重要的,测量和理解变化联系着做决定……这个课程的技术化程度也非常高,在老师用的网页上,可以看到每一课的目的,测试方法,教学活动,练习,支持资源等链接。如果一个学校的老师对此课程的使用有反馈,直接输入在网站里,所有学校可以同步参考使用。

  尖子数学(Honors Math)

  第二部份的时间到后,我先到Honors Math(尖子数学)宣讲会去,总算对这个听说过但完全不了解的项目有了一点认识。Honors Math是203校区的数学尖子班(美国别的学校也有类似的尖子班,叫Accelerated Math或诸如此类),从三年级的第二学期起开设。

  尖子学生的选拨主要是通过三种测评方式:

  CogAT(认知能力测评)

  Mental Math(心算)

  ProblemSolving(解决问题)。

  这些考试基本是考学生的自然状态下的能力,第一种无可准备,第二第三种家长[微博]都不知道什么时侯就考了。能在这三个测试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往往在数学学习上呈现出较高的悟性。

  为了因材施教,激发这些“天赋者”的学习才能,在尖子数学班里,学区使用的是不同于普通数学班的教材,用的是不同于普通数学班的教学方式,所以,课程大纲和普通数学班是一样或者类似的,但学习的深度,速度和效果则很不同。详细一点来说:

  Honors Math的三年级课程大纲分为重点、维护和拓展三个部份:

  重点

  1、数字和计算:认识数字,表示数字的不同方法,数字之间的关系,数字的系统

  2、度量:物体的测量方法,可测量的方面,单位,系统

  3、几何:2D或3D的形状,几何关系中的数学属性

  维护:

  代数:认识模型,关系和功能

  拓展:

  数据分析和概率

  第二学期内容包括几何,乘法,小数,概率,第三学期内容包括体积,容积,面积,除法和度量。

  Honors Math和普通数学区别在哪里?“我们用解决问题的方式贯彻整个教学”(We taught everything ina problem solving approach),宣讲者,两所学校的HonorsMath任课老师这么介绍,他们使用的教材特点也是“解决问题”的模式。

  简单来说,他们不会给孩子们一个现成的公式或策略,而是不断地给他们问题,让他们在思考,讨论,摸索解决方式的过程中发现,找到这个公式或策略,并鼓励多种解决问题的方式。

  老师们强调:数学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做几道算式,他们更想发展的是孩子们的概念化(推导,形成自己的概念)思维方式。他们的教育方式,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更深的理解,推理和竞争能力的培养。

  什么是“解决问题”的模式?老师举了一个“重量逻辑”的练习做例子:一张画,上面有三个天平,分别称着红红绿绿的水果,1颗葡萄,1颗草莓和1根香蕉共重51克,2颗葡萄和1颗草莓共重39克,2根香蕉共重48克,让孩子们自己想办法推导葡萄,草莓和香蕉各重多少克,还需要验证和解释过程。老师们说孩子们会有很多不同的做法,往往有老师自己本身想不到的,他们也深深感受到孩子在自我探索中得到的乐趣。

  至于功课,因为是通过解决问题而推导和应用新概念的教学方法,所以学生们没有什么需要重复练习的家庭作业,教学速度也将比普通数学班快。

  说点题外话,是我以前和一些家长交谈得来的初浅认识。对于Honors Math这个班,家长们的看法也有不一样的,有的觉得在小学阶段都应该打好基础,不应该设尖子班。有的则认为尖子数学很重要,因为普通数学太简单了,没办法让自己的孩子有出类拔萃的机会。有的很想孩子进Honors Math班,也有点觉得无需让孩子背有负担,就算考进去了,孩子不想上就不去上。

  我自己觉得这个班的教育思路很好,但是否一定要进HonorsMath才能强调“解决问题的方式”(Problem SolvingApproach),倒也未必。儿子是否能进入Honors Math班,顺其自然。

  普通数学

  接下来,我又到另一个教室认真地听了关于三年级“普通数学”的宣讲。宣讲人是来自三个学校的InstructionalCoordinator Coach,在学校中负责课程的协调,改善以及对老师的辅导,所以对课程的特点和讲课的方式都很熟悉。

  三年级课程的大纲和Honors Math那边的是一样的,课本则不相同,用的是校区三年改革后刚推出的新版本。

  我以前提过,孩子们的课本是不拿回家的,这对中国家长来说多少有点不习惯,没想到在座也有好几个美国家长提及这个问题:“为什么没有给家长看的课本呢?我们怎么知道孩子们每天在学什么?如果我们想帮孩子们一把怎么办?没有课本怎么在假期里帮孩子复习呢?”

  原来,这些家长小时侯也是有课本拿回家的。老师说其实孩子们是可以把课本拿回家的,但他们觉得没必要,因为要做的练习都撕下来做了,需要的都带回家了,到学期末装订起来就是整本书,可以复习。

  家长看看孩子做过的作业就知道课程的进展,更重要的是,每个单元都附有至少一封(复杂的单元将有几封)和家庭的沟通信,足以告诉家长在课堂里孩子将学习什么,每月的班级通讯也起着向家长沟通的作用。

  如果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学校也提供很多教育资源链接给大家,在上面有数学词汇,解释,练习,游戏,可以灵活运用(我觉得潜台词就是不需要家长重复一遍老师的课堂教学)。

  在一节普通数学课上,常规是这样的:

  1)心算练习:大概有5到7个问题,老师把题目读两遍,学生有几秒思考时间,然后把答案写在纸上

  2)快速练习:由学生领着演练一些基本算式,讲解自己的算法

  3)新课活动:讲解不同的策略(详见以下例子)

  4)练习和记忆

  即使在普通数学班,老师一样会不断测评孩子们的能力,给予不同能力的孩子不同的挑战。他们也注重在解决问题方面的锻炼,过段时间会进行一种叫organized list的练习。方式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孩子们需要学会列出What I do(我做了什么) 和 Why I do(我为什么这么做)两个清单。

  宣讲人接着演示了在课堂上他们是如何讲解一道应用题的算法的,他们所用的教具以及解释的方式非常地突出本学期的重点:位数的价值,进位,退位意味着什么。

  这样的讲解当然比教孩子直接列个竖式来得慢,但确保他们知道每一个概念的真正含义,并在此过程体会数学的几个重要元素:解决,解释,质疑,验证。

  本文节选自《向日葵》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