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中学国际部王瑾:提供和国际接轨的教育

2014年06月30日14:20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国际部主任王瑾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国际部主任王瑾

  编者按: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国际部主任王瑾在采访中介绍了国际班课程设置上的特色,第一,自主办学、自主管理;第二,质量办学;第三,创新办学。每年学校的优秀教师去国外合作院校交流学习,博采众长的同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并在长期优质教育的积淀基础上,进行课程创新,获得北京市自主命题和替代会考的批准。通过在海外学习的毕业生的反馈,学校国际课程班和海外大学课程的接轨,是十分理想的。

  2014年6月28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的“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展”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近30所优质公办学校国际班、国际部及国际学校参与此次择校展,现场参与家长[微博]达到2000余人。此次展会不仅为学校和中考[微博]学生家长搭建了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还邀请到多位国际教育行业专家对国际高中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以下为本次访谈嘉宾,来自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国际部主任王瑾的发言实录:

  办学背景

  王瑾: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八十中学国际部的王瑾,我负责八十中学国际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主管工作。

  主持人:老师,能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当初开设国际课程的初衷吗?

  王瑾:我们学校成立于1956年,到现在有将近60年的历史,我们学校在1978年被认定为北京市重点中学,同时也是北京市对外开放单位。2003年,我们被认定为北京市的示范高中。我们学校开办国际课程的初衷,第一个,我们学校的位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临近使馆区。在中国教育丰富积淀的基础上,由于学校所处的特殊位置,我们在2002年有了为来华友人进行教育服务,提供高质量的和国际接轨的教育的想法,所以在这个基础上,首先进行了留学[微博]生的国际教育。随着留学生国际教育经验的积累,我们学校在2006年开办了中英班,在2011年开办了中美AP班的教学。

  招生入学

  主持人:国际班的入学条件是什么?

  王瑾:国际课程班的入学条件是招收初三的品学兼优的学生。这个品学兼优,除了是学生会学习,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自我管理的能力,我们还希望我们的学生除了有一个比较好的学习基础之外,具有责任意识、公民意识,能够善于合作。这样的一些学生,我们觉得是品学兼优,也适合来到我们项目班进行学习。

  主持人:今年在招生上有什么计划或者和去年比,有什么变化?

  王瑾:我们学校招生计划,从我们开办以来,都是一样的。就是我们中美班招收两个班,每个班不超过30个人;中英班我们招一个,A—level课程班,人数不超过30人。我们学校开办至今,一直都是维持这样的小规模的招生,我们的想法也是要以保证教学质量作为首要考虑的条件。

  课程特色

  主持人:国际班的课程设置上有什么样的特色,能否举一个例子?

  王瑾:作为我们的课程设置,第一个,我们学校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课程,同时我们学校也取得了IB课程的资格,我们以IB课程的建设来提升我们课程的框架和办学的质量。具体我们的办学和课程的特色来说,第一,自主办学、自主管理。刚才回顾我们学校的历史,一方面我们学校有非常丰富的、进行中国优质教育的积淀,同时我们学校也在公办学校当中有较长的国际办学经验的积累,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的自主办学。第二,我们的质量办学,这个质量办学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我们现在引进的国际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都是获得了CIE和美国大学理事会官方认证,其次,我们的课程大纲也都是获得了认证,另外,我们的老师也是积极地参加美国大学理事会和剑桥考试委员会相关的培训,不断地提升我们的教学质量。第三,创新,我们学校一个比较大的特点,我们学校的老师,我们学校的课程规划,都是我们学校自主进行。我们学校目前的课程创新,因为高质量的办学,获得了北京市自主命题和替代会考的批准。现在我们通过会考替代,用我们的国际课程来替代中国数理化英语的会考,在这样基础上,我们就有非常大的办学自主权。我们老师的教学能够多依据学生的学习基础,他的学习习惯,他的认知基础,在这样的基础上来合理地规划。刚才我提到的我们的自主办学,我们的质量办学,和我们的创新办学是我们国际班课程设置的特色。

  毕业去向

  主持人:国际班的学生毕业去向大概都是什么学校?

  王瑾:我们毕业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去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些海外的名校,今年我们录取的学生情况也是非常喜人的,我们所有的学生都申入了英美加等名校,而且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有非常骄傲的一点,我们学校到目前为止所有的毕业生在海外学习,所有的学生都顺利地完成了学业,没有学生辍学,这说明我们的国际课程班和海外大学课程的接轨,通过这一点来说,是非常理想的。

  交流合作

  主持人:国际班在国际合作交流上有哪些形式?

  王瑾:我们合作交流主要是学生的交流和老师的交流,比如每一年我们学校的优秀老师,优秀的双语老师,会到我们合作学校去进行交流学习,对美国、英国的课程进行原汁原味的学习。除了教师培训,我们还有学生的短期的、中期的和长期的交流。

  主持人:合作学校能举一些例子吗?

  王瑾:我们的合作学校,比如说美国的合作学校是美国波士顿辅园中学,这是波士顿一所非常优质的高中,我们跟这所学校的合作有近十年的历史,长期非常友好和稳定的交流,每年美国波士顿的学生都会来到我们校园里面。我们的国际课程班录取之后,7月9号美国波士顿的学生和老师来到我们学校里,和高一新生在一起组成一个班,让我们高一新生在第一时间体验到原汁原味的英语教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