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稿演讲”帮女儿在美国入选学生会

2014年10月15日11: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提到美国的教育,现在大家都熟悉一个词leadership,翻译过来就是领导才能。说到美国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领导才能,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在美国的学校里,特别是小学,没有我们国内所说的“班干部”,没有大队长,班长,学习委员,科代表这样的“官职”,只有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才有“学生会”,而其中的成员完全是学生“民选”出来的。在小学,虽然没有“官职”,但是老师会给学生很多“duty”,就是责任,如每天负责编制老师整理课堂用品,午餐时帮助维持秩序,放学后高年级学生在楼外协助指挥交通等等,这些职责要么由老师指定学生轮流来做,要么由学生申请。

  而leadership,则是学生在各种日常活动中自我展示的一种能力,包括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他人等等。上高中后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各种club(俱乐部)和team(队)里当"头儿”。

  女儿在小学期间也曾展示过她的leadership。

  五年级开学的时候,她换到一所新学校,一个同学都不认识。过了一个多月,是十月初,她告诉我学校开始竞选学生会,只有五六年级的学生可以参加,她报名了,然后给我一张表,让我签字,表示家长[微博]同意孩子参加竞选,我当然是支持她的。第二天回家女儿告诉我,同年级的另一个华人孩子,是男孩,说他妈妈没有给他签字,因为他妈妈认为他不会被选上,我听了马上说:“不管选上还是没选上,妈都愿意你去试一下。”

  美国学校的学生会一般只有四个位置,我问女儿想竞争哪个职位,她说,President(主席)她肯定是没希望的,一定会是六年级的大孩子,VicePresident(副主席)没啥意思,President不在的时候才能管事(哈,她还真当成总统竞选了),她不喜欢管钱,所以不想当Treasurer(财务),她觉得自己写东西又快又好,所以决定奔着Secretary(秘书)的位置去了。我当时觉得挺好玩的,这是孩子对管理职务的最初理解。

  又过了两天,女儿回家后有点闷闷不乐地告诉我,一个六年级的女孩对她说:“你能选上的可能性是百分之一,因为第一,你刚刚来,没人知道你,第二,你是五年级的,学生会都是六年级的大孩子。”我听了后沉思了一下,然后用轻松的口气问她:“她这样是吓唬你,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你要不要去试?”“要!”“好,那就认认真真去准备。”

  之后的几天里,女儿开始忙着制作她的“竞选广告”,学校规定每个参选者可以在学校的墙上贴六张海报。每天放学回家她就趴在地板上又写又画,基本上和美国的各种竞选风格差不多,“Voteme!”(投我一票)是每张上必有的。她还在每一张上贴了自己的照片。

  最后是准备“竞选演讲”,要在规定的时间里介绍自己展示自己不是件容易事,女儿动足脑筋写演讲稿,我看了一下,里面说自己愿意为大家服务,有哪些活动的点子,还特别提到在以前的学校办班级报纸的经历,等等。我看着不错就没给什么意见,然后就是演讲练习,我要女儿把我当观众,开始她拿着稿飞快地读,我要求她,第一,不可以照稿子念,必须背下来。第二,说话语速要慢下来,要清清楚楚,并把自己的情绪表达出来。开始女儿还不愿意听从,说什么学校没有要求背着稿说。我耐着心和她说,当有人想说服你做一件事,可是那个人不看着你,只是在读一篇东西,你会对他说的感兴趣吗?女儿最终同意了我的话。我又提醒她眼睛该看哪,怎样用手势,在哪里该有小的停顿。最后的三两天里每天晚上我们俩都要练上一阵,女儿越说越好,自信心也越来越强。

  到了竞选演讲的那天,我帮她挑了漂亮的裙子,她自己也精心打扮了一番,信心满满地上学去了。她走了,我的心倒忐忑了,意识到女儿胜出的可能性真是微乎其微,心想但愿这小丫头扛得起这次失败。

  放学回来一进门,她第一句话是“妈,我没选上。”我正要把准备好的安慰话说出来,她猛地扑到我身上,大声尖叫:“我成功了!妈妈!”我高兴地抱着她,悬着的心也放下了。接着女儿不停嘴地跟我讲下午的经历。

  她说,下午,所有四五六年级的学生汇集在体育馆里,四年级的学生不能参选,但是可以投票。每个候选人上台作演讲,她是唯一一个五年级的,剩下的都是六年级学生。她还说,她是唯一没有照着演讲稿说的,效果特别好。听她这么说我心里暗自得意:老妈的话没错吧,不过我没说出来。

  女儿说,演讲结束后是学生投票,然后所有学生回到各自的教室。放学之前,学校通过广播宣布最后结果。当听到她当选为Secretary时,全班一片欢呼,老师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并告诉她,她是很多年来第一个进学生会的五年级学生。

  过后我很好奇地问她:“好几个六年级的学生竞选这个位置,为什么你会赢?”她说:“我那些天和很多五年级和四年级的小孩说话,让他们认识我,告诉他们去选我,我的几个朋友也这样帮助我,所以我想五年级和四年级选我的人会很多。”

  进了学生会,女儿干劲很足。很多写写画画的事那些大孩子都让她干,她也不抱怨。转眼到了万圣节,学生会策划了慈善募捐活动,让学生在那天晚上去社区里捐款。女儿拿着捐款的宣传单,带个袋子,在别的孩子讨糖的时候,她向人家“讨钱”,我远远地跟在她的后面,有点不好意思靠前。在整个社区扫荡一圈之后,女儿收获颇丰地回到家,把口袋里的钱往地上一倒,她开始数起来,看着她那认真兴奋的样子,活脱脱一个小守财奴。

  第二天回来,女儿得意地宣布,全校学生中她要来的钱最多。

  作者:远方,定居美国十余年,现为美国高中全职中文老师,对于美国教育的了解不仅来自于女儿的成长过程,也因工作的关系有很多切身的体会。远方老师博客:《远方的世界》的博客,点击查看更多原文。

  本文为新浪教育[微博]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美国学生会学生竞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