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P考试看美国大学录取:11门满分被名校拒

2014年10月21日10: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五月份,是美国高考[微博](Advanced Placementtest),简称AP考试的月份。武侠小说传说有“少林七十二绝艺”,精通两三样就基本上武林成名甚至无敌,根本不可能有人可以全部精通。同样的道理,美国的AP考试有38门课,也不可能有任何人能全部精通。所以,美国的高考38科,也有点象少林七十二绝艺的样子了。

  很多人误导国人,说美国的SAT和ACT考试是“美国高考”,其实,SATI只考数学跟英语,跟学生学的东西没有什么关系;SATII是科目的考试,跟学生学的东西确实有关了,可是,并不是所有的大学都要求学生考SATII,比如加州大学系统就不看学生的SATII成绩的。ACT要考数学,英语和科学,勉强跟中国的高考有点像,可是,在难度方面完全无法跟中国的高考相比。美国唯一能跟中国的高考媲美难度和科目(必须包括母语,数学,外语,科学如生物化学物理之类,社会科学如历史地理之类),以及被大学接受程度的,就只有AP考试了。

  美国的AP考试有点像中国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因为考的全都是美国大学二年级程度的公共课的科目内容。AP课程的管理全国统一考试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Board)负责的。美国大学理事会并不是一个公家的机构,而是一个非牟利的私人机构。除了负责AP考试以外,也负责SAT的考试。

  美国的AP课程设置的初衷,是在高中提供大学程度的课程,让学有余力的高中生可以挑战自己,学更多的东西。同时,也让美国的大学招生人员了解:这个学生能顺利考过大学程度的科目,说明有能力在大学继续深造。SAT和ACT的考试,都是希望通过考试来预测学生是否将来有足够的能力在大学深造的,因此称为“潜质预测考试”。但是,美国的高考则是实实在在考查学生是否掌握了大学程度的知识。假如真正学习大学程度的东西都学得来,那些“预测性”的考试如SAT之类就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这也是为什么AP考试能称为“美国高考”的最重要原因。

  美国的大学跟高中的上课方式是非常不同的。美国的高中生假如选了某一门课,每天都要上,每天都有作业要写。但是,美国的大学生选了某一门课,大部分是不要天天上课的。比如三个学分的课,一个星期就上三次课。

  然而,AP课是大学程度的课。假如学生在大学修《大学生物学》,每星期上三次课。可是,在中学修AP生物,内容完全一样,每星期却要上五次课,花的时间要比大学生多很多。美国的大学课程,学生要花很多时间做课外的阅读和研究的,因此才不会天天都上课。可是,在高中,学生必须天天上课,而课外的阅读和研究一点都没少,所以,高中生修AP课,花的时间要多很多,平均每天每门课要花三小时左右,除非你是天才,过目不忘。(其实AP课就是为天才设置的)假如一个学生选修了三门AP课,每天就得花上8、9个小时来阅读,研究,写作业,这根本就是无法做到的。

  在美国的高中选修AP课程,除了在五月份面临参加全国统考的压力以外,还要面对平时成绩的压力。美国的大学不是根据学生一次考试的成绩来决定录取与否的,录取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学生读过的所有课的平时成绩。一门课的平时成绩,是按照学生的课堂作业,考试测验,研究项目作业,家庭作业等综合评分的。假如一个学生考试测验成绩很高,可是研究项目成绩低,也不能得到该门课的好成绩。因为AP课是大学程度的课,老师是按照要求大学生的标准来要求高中生,没有达到标准的人,平时成绩就会被拉下来。而平时成绩一低,大学就有可能不录取了。所以,AP课是一门双刃剑:既可以增加进入大学的资格和资本,又能伤害进大学的机会。

  AP课的考试,5分为最高,3分和4分都属于及格,但是2分以下就不及格。得到及格分数,除了可以在申请大学的时候增加自身的竞争力,还有机会在入读大学以后凭AP科目的通过分数免修某些大学的科目,达到省钱省时间的目的。然而,并不是所有美国的大学都可以让学生凭AP考试分数免修该科的课,不同大学对于AP科目的规定是不一样的,学生们必须了解清楚。但是,肯定的一点就是:作为美国高考,AP课的考试成绩,已经被所有大学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了。

  我教过的学生中,最精通“AP绝艺”的一位,是人称“AP先生”的一位来自深圳中学的移民[微博]学生,他考了11门AP课,门门都得到5分满分。然而,这位“美国高考状元”,却因为没有参加什么课外活动,没有体育才能,没有领导才能,没有参加什么义务工作的经验,结果,被所有的美国最名牌大学拒收。最后,他只进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在美国高中开设的AP课程,通常都是由拥有硕士甚至博士学位的老师来教。这些老师即使在大学任教,能力都绰绰有余,但是很多人却不为名利,兢兢业业当高中老师。跟我共过事的同事中,有一位曾经是哥伦比亚大学的化学教授,为了加州阳光,宁愿放弃哥大教授的职位,到我们学校教化学;另外有一位帅哥,曾经是某硅谷公司的工程部研发主管,斯坦福大学的讲师,躲在我们学校教物理,还自己开设了一门叫“工程机器人研制”的选修课,让学生学习研制机器人,参加国际比赛;一位历史老师是加州大学的历史教授,宁愿在大学教半职,在高中教全职。还有一位中文老师,是台湾的著名作家,张大千的弟子,书画双绝,这在国内,可能有点不可想象!

  正因为美国高中的老师,很多都很厉害的,才有能力把堪比“少林七十二绝艺”的美国高考--AP课程教给学生。美国的高中,真是藏龙卧虎的地方啊!

  本文转自《早晨的太阳》的博客,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AP考试留学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