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中生眼中的中国小留学生:你快乐吗

2014年11月11日11: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中国学生留学[微博]年龄的低龄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们开始走进美国高中课堂。当中国家长[微博]在大洋彼岸苦思冥想是否应该让自己的孩子出国留学读高中时,大洋这边的美国高中学生们也悄悄加入了关注中国小留学生的行列。

  目前很多留学教育类的文章,都在反反复复地探讨着中国家长的思考与苦恼以及中国小留学生在异国的新奇经历和梦想。当中国小留学生走进美国课堂时,他们身边的美国学生到底是如何看待他们的?据我所知,这类信息目前比较少。

  今年夏天在我执教的美国高中生中文课堂上,我给我的学生布置了如下的作业:如果你班上有来自中国的小留学生,你该如何用你学过的中文和他/她打招呼?请用你的亲身经历,谈谈你对中国小留学生现象的看法。

  美国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确实很强,拿到我布置给他们的作业后,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讲了一个又一个的留学故事和他们对留学的看法。经我的学生们同意,我现在把他们的作文一一翻译出来,供中国家长们参考。

  是否出国留学要因人而异

  作者:穆安贝 (女,中加混血儿,美国高二学生)

  

  翻译:水影儿

  我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加拿大人。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告诉过我,至少在数学和理科方面,中国学生要比美国学生超前两年。我妈妈小时候在外婆的督促下,每天上两节数学课,这就使得她比同龄的孩子提前两年上了学。因为我从小就知道妈妈的故事,所以当中国家长认为美国学校比较容易时,我并不感到意外和吃惊。

  如果有中国高中生来我们学校就读,我会问他/她在中国学校是否快乐。我觉得为学生择校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这个孩子是否会快乐。如果中国家长担心自己孩子的学业压力过大,我觉得美国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美国学校都比中国学校轻松简单。我只是拿我自己的学校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我们高中的功课量适当,很适合我本人的能力。所以我很喜欢我的学校。

  如果中国学校压力很大但是学生依然很快乐,我觉得中国家长就没必要把这样的孩子送出国。我妈妈当年很喜欢她的学校,但她还是从中国来到了美国。她出国的动机和小留学生不是一回事儿,我暂且不谈。如果中国孩子出了国,在美国觉得很孤单,家长最好在美国为她找一所压力不大的学校。如果中国学生有寄宿家庭,孤单不应该是个大问题。通过电子邮件,视频,短信,甚至是回国探亲,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每种文化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中美最大的不同应该是语言障碍。如果中国高中生的英文不好,他们在美国会遇到很多问题,他们在美国的漫长过渡期或许很不值。中国小留学生必须英文流利才能获得最大的留学收益。另外还有其它的问题可能会困扰小留学生。比如说,如果中国小留学生来到美国留学[微博]时,这所高中的美国学生们已经建立了朋友圈,那么中国学生就很难融入这个朋友圈并感到十分孤独。小留学生的功课,作业和考试分数,也很可能落后于美国学生。

  是否出国留学,其实和很多因素有关。我不能用简单的“是”或者“不是”来回答中国父母是否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国。我建议要因人而异并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内心感受,来决定是否应该让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并经历巨大的文化差异。

  本文选自《水影儿》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中生小留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