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困惑:美签十年有效 要送孩子出国留学吗

2014年11月29日11:3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一个对时事不怎么敏感的俗女子,我对APEC的认知只有两个:一是那片纯净的APEC蓝,二是中美双方新的签证政策。前者缘于网络上流传的各种照片实在太美,后者来自美国这边华人好友们第一时间的奔走相告。在新的签证安排下,赴美学生签证将由目前的1年延长到5年,商务和旅游签证将延长到10年!

美签十年有效 要送孩子出国留学吗美签十年有效 要送孩子出国留学[微博]

  在朋友圈分享这一个消息后,立刻引起家长[微博]朋友们的热议:有人问“政策上更方面了,但送孩子到美国留学[微博]究竟值不值?”,有人想得更细致“以前是流行去美国读大学,现在都提早到高中初中,甚至小学了,究竟多大合适?”,更有人兴奋不已,“哇塞,旅游签有效期十年,那我完全可以趁孩子小的时候带他出去学几年英语啊!”这一期,我想就这些热议来做个总结,也聊聊我的看法。

  留美到底值不值?

  我想大家之所以有这个疑惑,主要是因为现在留学生含金量没以往那么高了。以前的留学生大多是自己“拼”出来的,而现在不少是“送”出来的,别看只差一个字,实际差别大了去了!再加上目前有限的名校无法容纳突飞猛涨的留学生,因此“野鸡大学”学生比例也高了,造成总体质量下降。但即便如此,我们不得不承认,美国拥有最尖端的科技人文水平和氛围,全球前100名的高校超过一半都在美国。在我看来,无论孩子最终会在哪里发展,往哪个方向发展,留美的经历都值得拥有!

  孩子多大留学最佳?

  其实我不太适合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的行为和观点相悖。逃逃学龄前就被我们带到美国了,不过其中有客观条件、时机等原因。如果单纯从教育的角度,我更倾向待他在国内读完小学时。

  喜欢看高晓松的“晓说”的朋友也许知道,他在一期节目中对美国华裔做了很有意思的总结,“在美国的华人,总体平均收入比白人要高出一截。但混得最好的华人不是一代,也不是二代,而是一代半。”一代半是什么呢?就是在中国出生,成长了一段时间,之后到美国读中学、大学的人。高晓松的一句原话很搞笑“在美国读小学就基本上算二代了,你问他5乘8等于多少他还是不知道,九九乘法表还是不会背”。

  这个总结一点也不夸张,就说逃逃吧,一年级也上了好几个月了,每周只有一次数学作业,而他几乎能在一分钟内完成!我努力地搜索到目前为止最难的题目:“?+6 = 7 +4”。当然,对于这个问题大家有不少说法,说美国教的是“数学”,我们教的是“算术”,他们怎么从数学学习中培养阅读,培养想象力……说得神里神乎,其实就是比较啰唆点的“应用题”而已。

  基础教育薄弱这点美国人自己是知道的,我身边就有美国朋友曾经想带孩子到中国上小学(呵呵,新签证方案是双方的,这个对美国人也是利好啊),他对中国的基础教育非常看好,只是食品安全和环境问题让他却步。

  所以,回到“孩子多大留学最佳”这个话题,我的看法是,至少在小学毕业之后,先培养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至于初中、高中还是大学最佳那就得看孩子的独立适应能力和具体的留学方式了。

  带孩子出国学英语是否可行?

  美国基础教育不行,但来学英语总没错儿吧?的确,说到底,学语言,环境是最重要的。逃逃在美国待了一年多,英文是完全没问题了。上周末在外面吃快餐时,他的薯条吃了一半,我问他还要不要,他马上回答“Don’teven think about it!”好吧,薯条我是没讨到,倒是跟他学了一句地道的拒绝表达。

  有朋友提出很激进的方案,“旅游签有效期十年,那我完全可以趁孩子小的时候带他出来学几年英语啊!”如果这位家长有钱有闲,这方案还真可行。有效期十年的签证,意味着每次回国之后不需要重新签证,省掉了不少麻烦。当然,入境时海关给的停留时间也不会那么长,目前一般是半年左右,不知道新签证方案下这个时间会不会延长。不过其实一年半载也得带娃回去一趟,否则中文就丢完了。

  如果真有这种打算,最好的时机是在孩子学龄前,一来时间不受限制(上学之后应该就只有寒暑假有空了),二来美国的幼儿园(daycare)都是私立的,入学无条件限制,也很灵活,打算上几周交几周的钱,没有建园费的说法。列个我所在地区(德州达拉斯北部,应该是性价比很高的地区,有很好的学区和较低的消费水平)的月最低成本,供各位蠢蠢欲动的宝爸宝妈参考(单位:美元)

  租房:1100 (两室一厅公寓的价格,house的话大概在1500-2000)

  车:200 (保险和油费,1W以内可以买到不错的二手车,不用时卖掉就是,更短期的话也可以考虑租车)

  水电气:200(按公寓计算,house的话300-400)

  网络、通讯:150

  幼儿园:1000

  基本生活费:1000–2000

  算下来是不是似乎跟在北上广也差不多,或者还要低些?好了,我要收笔了,再写就有为联邦政府打广告之嫌了。

  本文选自《逃逃美学》的博客,博文链接点击此处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美国签证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