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实用且亲身实践的0-5岁儿童绘本推荐

2014年11月29日11: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绘本书单相信很多家长[微博]都有看过收藏过,各种知名的、权威的、按年龄分的、按主题分的书单网上搜索,应有尽有。我接触绘本也只有三年时间,所以无论从时间性还是权威性来讲,都比不上那些权威的书单推荐,我给出的书单只是我家的书单,每一本都是我和小文阅读、收藏并深深喜爱的。阅读习惯养成之后,阅读也不局限于年龄界限,更多的是从兴趣、从书的内容出发,仅此把鱼妈家的书单与各位分享,希望给您的孩子的阅读一点启发。

绘本之路绘本之路

  从0岁开始的绘本之路

  幼儿第一次接触书,应该从不会撕坏的布书、洗澡书开始,以鲜艳的插图、有触感的材质吸引小宝宝的注意力,他们感知世界通常需要用口,所以可以清洗让他们咬的布书、洗澡书都是好的选择。这里推荐《乔比洗澡书系列》,不怕水的洗澡书使得宝宝的洗澡不再是让人头痛的事情,材质环保安全,宝宝可以和乔比一起洗澡,和乔比一起游泳,在这些愉快的场景中共度愉快的洗澡时间。

  此时的亲子阅读可以选择洞洞书、翻翻书,易选择较厚纸张的书,不易撕坏。这里推荐《小虎哥翻翻书》,这是小文的第一套绘本,也是他至今仍不时翻看的书。这套书里面暗藏“机关”,给了宝宝自主探索的机会,能够满足宝宝对使用小手的渴望,训练孩子小手指的灵活度以及眼手的协调度。纸板书不仅可以帮妈妈解决宝宝“撕书”的烦恼,而且安全易翻,小宝宝可以任意摆弄,不用担心会伤着宝宝。这是一套以“小虎哥”这一可爱的卡通形象为主角,描述它起床、上学、捉迷藏、洗澡、睡觉的故事,也是宝宝的生活习惯培养的规则书。

  类似的推荐还有《奇妙洞洞书第一辑》、《小玻系列翻翻书》、《叽里咕噜系列》、《好饿的毛毛虫》。

  1岁开始生活习惯培养和亲子互动游戏

  1-2岁是孩子生活习惯养成的一个重要的时期,这个时期可以阅读规则培养类的绘本。人生道理何只千百,但凡我们想教孩子的东西,无论是传递怎样的道理,养成怎样的品格,都能在书里找到。小文最喜欢的绘本《噼里啪啦系列》,是一套最棒的婴幼儿情景式启蒙立体图画书,把孩子的世界噼里啪啦地呈现出来,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类似的推荐还有《米菲绘本》、《小熊宝宝绘本》、《乔比的生活故事》。

  这个时期的幼儿喜欢看创意新颖、色彩鲜亮、妙趣横生的绘本,父母可以在亲子阅读中和孩子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通过绘本进行亲子互动游戏。建议先从插图多的绘本看起,逐渐过度,不要一开始看字很多的绘本,小文这个时期的书单是:《五味太郎图画书第一辑》、《五味太郎经典创意绘本系列》、《抱抱》、《动物绝对不应该穿衣服》、《蹦》、《小蓝和小黄》、《月亮的味道》、《好饿的小蛇》、《可爱的鼠小弟》。

  2岁后阅读应多元化发展

  2-3岁是孩子语言发展的飞速时期,同时由于孩子热爱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也给了他更多思考的机会。这个时期男孩和女孩在阅读倾向上也会产生些许差异化,比如男孩会喜欢看车子类、科学类、冒险类的绘本,女孩更喜欢温情类、角色代入类的绘本。阅读习惯养成后,家长可以具体根据孩子的兴趣为他选择适合的、喜欢的绘本。小文在这个时期喜欢系列的套书,比如有趣的交通工具绘本《开车出发系列》,讲述小火车头的《托马斯和朋友》系列全套,讲述全世界唯一的可以变来变去的爸爸的《巴巴爸爸系列》,讲述那只可爱的绿色的flog和他的朋友们的冒险故事的《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讲述俏皮、可爱、有主见的小“脏”狗的《好脏的哈利系列》,讲述一头特别的彩色格子的大象的《花格子大象艾玛》,大师汉斯•比尔经典之作《小北极熊》系列,最最感人的《宫西达也经典绘本恐龙系列》,向孩子揭示日常生活的秘密《斯凯瑞金色童书》,专为低幼宝宝设计优秀科普读物《看里面低幼版套装》。

  单本的绘本也有很多:《母鸡萝丝去散步》、《小人儿帮手》、《猜猜我有多爱你》、《逃家小兔》、《我爸爸》、《我妈妈》、《是谁嗯嗯在我头上》、《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跟屁虫》、《阿立会穿裤子了》、《爷爷一定有办法》。

  也推荐下女孩这个阶段喜欢的绘本,是参考的朋友家的可爱妹妹喜欢的绘本:《第一次上街买东西》、《花婆婆》、《奥莉薇》、《我的连衣裙》、《学会爱自己》。

  3-5岁应依照孩子的兴趣来选书

  孩子的阅读习惯养成后,在亲子阅读之外,可以培养孩子自主阅读的能力,让他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书。像小文这个时期对科学方面绘本的兴趣很大,也对图画风格幽默风趣的绘本很喜欢。这一阶段小文的书单中的系列套书有:物理化学启蒙的《幼儿科学图画书》、《从小爱科学》,数学趣味书《你好,数学》,以游戏趣解幼儿生活中的科学的《小小牛顿幼儿馆》,绘本大师长新太最经典作品《圆白菜小弟系列》,伴随童年成长的最佳读物《不一样的卡梅拉》,讲诉两只可爱小田鼠生活的《古力和古拉》。

  单本有:《吃掉黑暗的怪兽》、《不睡觉世界冠军》、《和甘伯伯去游河》、《蚯蚓的日记》、《阿文的小毯子》、《第五个》、《菲菲生气了》、《梦想家威利》、《鸭子骑车记》、《小黑鱼》、《点点点》、《獾的礼物》、《肚子里有个火车站》、《牙齿大街的新鲜事》、《彩虹色的花》、《石头汤》、《100层的房子》。

  女孩喜欢的绘本推荐:孩子一生的挚友,全60册的《玛蒂娜故事书》。

  鱼妈家的书单

  0~1岁

  《乔比洗澡书系列》《小虎哥翻翻书》《奇妙洞洞书第一辑》《小玻系列翻翻书》《叽里咕噜系列》《好饿的毛毛虫》

  1~2岁

  《噼里啪啦系列》《米菲绘本》《小熊宝宝绘本》《乔比的生活故事》《五味太郎图画书第一辑》《五味太郎经典创意绘本系列》《抱抱》《动物绝对不应该穿衣服》《蹦》《小篮和小黄》《月亮的味道》《好饿的小蛇》《可爱的鼠小弟》

  2-3岁男孩绘本

  《开车出发系列》《托马斯和朋友》《巴巴爸爸系列》《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好脏的哈利系列》《花格子大象艾玛》《小北极熊》《宫西达也经典绘本恐龙系列》《斯凯瑞金色童书》《看里面低幼版套装》《母鸡萝丝去散步》《小人儿帮手》《猜猜我有多爱你》《逃家小兔》《我爸爸》《我妈妈》《是谁嗯嗯在我头上》《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跟屁虫》《阿立会穿裤子了》《爷爷一定有办法》

  2~3岁女孩绘本

  《第一次上街买东西》《花婆婆》《奥莉薇》《我的连衣裙》《学会爱自己》

  3-5岁男孩绘本

  《幼儿科学图画书》《从小爱科学》《你好,数学》《小小牛顿幼儿馆》《圆白菜小弟系列》《不一样的卡梅拉》《古力和古拉》《吃掉黑暗的怪兽》《不睡觉世界冠军》《和甘伯伯去游河》《蚯蚓的日记》《阿文的小毯子》《第五个》《菲菲生气了》《梦想家威利》《鸭子骑车记》《小黑鱼》《点点点》《獾的礼物》《肚子里有个火车站》《牙齿大街的新鲜事》《彩虹色的花》《石头汤》《100层的房子》

  3~5岁女孩绘本

  《玛蒂娜故事书》

  本文选自《逃逃美学》的博客,博文原文点击此处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儿童绘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