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森林幼儿园”:男孩跳水坑女孩做花环

2014年12月12日14:14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最近,我在德国看到森林幼儿园,它让我相信了对教育的尝试和探索没有什么不可能。

  德国人从小就要在孩子心中埋下对大自然热爱和珍惜的种子,这是森林幼儿园产生的主要原因。在德国,森林幼儿园大概有700多所。我们去参观的森林幼儿园位于德法边境的弗莱堡小镇。小镇以环保绿色著称,被称为绿色之都。

  弗莱堡的森林幼儿园就在小镇边上的森林里,离城市很近。穿过一条绿树成荫的石子路就来到了幼儿园。其实只是森林中的一片空地,空地上铺满了落叶、碎木块,一间汽车形状的小房间既是教师办公室,也是孩子们的庇护所,这是幼儿园唯一的建筑。空地周围是参天大树,为幼儿园遮挡风雨。

  穿着休闲服的安格莱斯园长,金黄的头发被随意扎在脑后,素面朝天的打扮跟森林的气质很相配。这个幼儿园是她创办的第二个幼儿园,园内有20多个孩子。

  孩子们正准备早餐的欢迎仪式,欢迎仪式上会点燃蜡烛唱歌,小朋友会把一面小旗帜插在幼儿园入口处,告诉人们:请等等,我们在做仪式,然后清点人数。这个欢迎仪式是不允许被打搅的,他们一直这样坚持着这样的仪式。接着孩子们围坐一起用餐,他们的凳子是一圈固定好的木桩,每个小朋友坐一个木桩,没有餐桌,自己拿着点心吃。即便是这样,幼儿园也要尽可能让孩子遵守进餐礼仪,集中精力安静地用餐。餐点都是家长[微博]为孩子准备的水果、蔬菜和面包类的健康食品。

  用完早餐,孩子们就跟着老师走进森林里活动去了。森林里的活动都由孩子们自主选择,老师很少主动为孩子选择游戏,游戏活动中如果孩子不提出要求,老师就不会主动提供帮助。女孩们去灌木丛里摘下野花编成花环戴在头上,男孩子们则在跳水坑,因为前几天下了场大雨,地上有一些水坑,孩子们就从枯叶堆上跳进一个浅水坑,泥水溅到衣服上也满不在乎。有个孩子正在爬树,我很为他担心,就着急地让安格莱斯园长劝他下来,安格莱斯园长却淡定地说:“小朋友爬树,他自己能够爬多高,也一定能够自己爬下来,如果老师帮助他爬到力所不能及的高度,他自己就没法下来。”果然没过多久,那小男孩感觉到再往上爬就可能很难下来,就慢慢地爬下了树。

  午餐时间到了。较大的孩子拿起小刀帮老师削树枝,较小的孩子则帮助老师捡拾地上掉落的树枝。生好火后,孩子们就围坐在火堆周围,老师先给他们发一些水果、坚果和饼干。接着就拿出一些昆虫的标本和图片,讲述昆虫的生命周期。孩子们一边享受着午餐,一边聚精会神听着昆虫故事。

  森林活动时间是每天8点半至12点半。无论天气如何变化,出行计划都不会改变。只要温度高于零下28摄氏度,孩子和老师们都在室外活动。只有遇到下大雨或是十分严寒的天气,老师才会带孩子躲进庇护所,给孩子们开展气候学、动物学、植物学的常识教育。

  安格莱斯园长对我们说:“在森林里,孩子们可以体验到一年四季的变化,接触阳光和新鲜的空气,感受自然的神奇,孩子玩得开心且没有心理压力。在森林幼儿园上学的孩子注意力集中,很少和人吵架打斗,而且不易生病。在森林幼儿园成立的20多年里,没有发生过幼儿在户外摔断腿之类的严重个案。我们的意外伤害比在室内幼儿园少得多,因为我们没什么墙壁和地板,更多的是柔软的土地。”

  □文/李健儿(广东省博罗县)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德国幼儿园森林幼儿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