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有些学生没必要参加SAT考试

2015年03月10日11:56  华商网     收藏本文     
SATSAT
    2014年1月25日,香港亚洲博物馆近万名考生参加SAT考试,被誉为“万人坑”,而SAT每年要考6,7次,加在一起,人数更加惊人,这在国内媒体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大家讨论的基本都是对留学[微博]市场为何如此增长的原因分析,但其实,在这浩浩荡荡的考SAT大军中,可能有很多学生根本没有必要参加这个SAT考试。

这使我想起了2011年我在郑州遇到的一个家长[微博],是位妈妈。我问她孩子的学习成绩怎么样。妈妈说孩子的成绩一般。我再问:“家里希望他去美国读什么样的学校?”,妈妈回答说:“普通学校就可以了“,我接着问:”那你们为此做了那些准备“,妈妈说:“儿子在复习托福[微博]和SAT”,一听说她的孩子在准备SAT考试,我很惊讶,就问:“为什么要准备SAT?”,妈妈的回答是她咨询的培训机构都说要去美国就要考SAT,SAT不是美国的高考[微博]吗?中国人想进入中国的大学都要经过高考,去美国读大学,当然也要参加美国高考了。我无语了。然后我花了30分钟说服家长其实考SAT对她的孩子没有什么好处,然后她像看外星人一样看我,那种眼神,就像说:“地球人都知道,就你不知道,结果你还来说服我!”,最终我以失败告终。

美国的大学本科的录取(请注意这是本科的录取,和硕士有很大的差异性)分成三种,高度竞争性,普通竞争性,和普遍录取(即基本录取所有申请的学生)类,高度竞争性实际上是USNEWS综合大学排名前50左右的大学,以及排名前20的文理学院,然后有几百所普通竞争性的大学和学院,还有大部分是普遍录取类的。我们普通所说的常春藤盟校,都属于高度竞争性的大学,不仅录取学生少,而且录取率低,基本都在10%以下,只有很小一部分中国学生适合也可能被这些高度竞争性的大学录取,如果想进入这类大学,必须参加SAT考试。而绝大部分学生去的其他类型的大学。那么这些大学需要什么呢?而妨碍中国学生成功毕业的主要要素是什么呢?语言。实际上对于绝大部分中国学生只需要参加托福考试即可。其实参加SAT考试还有一些弊端:

第一,考得不好,还不如不考。有统计显示,中国学生的平均分属于不及格,低于基准线很多。SAT本来在很大程度是考智商的,不提供还好,一提供那么低的分数,还不如别考。

第二,考SAT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我发现有些家长让小孩子又准备托福,又准备SAT,还高考,我觉得家长把自己的孩子当成超人了。同时做三件事不如专注做一件事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结果造成孩子三件事情都做不好,托福很惨,SAT也不理想。如果把孩子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托福准备上,不仅成绩会好很多,而且对他在国外的学习也帮助最大。

至于说问出国考[微博]试培训机构要不要考SAT,这和问留学中介要不要出国一样,不大可能得到客观的答案,一方面,屁股决定脑袋,如果你不考,培训机构如何收你的培训费?况且SAT的培训费现在高得离谱。另一方面,培训机构的人员也并不清楚美国大学招生的现实情况。

其实,普通竞争性和普遍录取性的大学都没有要求中国学生提供SAT成绩,甚至可以没有托福成绩,学生可以凭高中成绩单、在读证明、推荐信和申请文书等,申请有条件的录取,即先到大学语言中心就读语言课程,通过后再到大学就读。当然,我强烈建议学生在国内就把外语学好,取得比较好的托福成绩。这样有助于学生很快适应国外的生活和学习,提高自信心。

那么对于申请普通竞争性和普遍录取性的学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呢?

1.综合考虑大趋势、就业市场需求和职业规划,选择适合学生的专业。这方面,如果有困惑的学生和家长,可以直接来找我咨询。

2.综合考虑大学的地理位置、学校规模、费用、专业优势,对于很多学生来说,选择小一些的大学远比庞大的公立大学要容易取得成功。

3.可以考虑申请优秀的社区大学,读完2年后转往大学完成最后2年,这样既节省金钱,同时也更有机会转到出名的大学。

4.可以考虑预科类课程,例如东北大学[微博]、犹它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等,先密集进行语言和学术方面的适应,然后再转到大学,这样成功率会更高一些。

5.客观评估学生的优势和劣势,不要盲目追求名校,也不能妄自菲薄,做好定位至关重要。

本文选自《老查话留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大学SAT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