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际班美女学霸:辣妹子爱辩论玩转哈佛

2015年05月10日14:24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小麦色皮肤、飒爽的运动装、轻松的笑容,这是18岁的陈涵茗给重庆晚报记者的第一印象。很多高三学子还在为高考[微博]拼搏时,她已经在提前享受暑假了。托福[微博]112分(满分120),SAT2230分(满分2400)——3月底,就读于重庆某国际学校(美国留学[微博][微博]预科班)的她,收到了南加州大学录取通知书。

哈佛中美峰会活动照(受访者供图)哈佛中美峰会活动照(受访者供图)
在巴塞罗那在巴塞罗那
生活照(受访者供图)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112分的托福高分,她是怎么做到的?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陈涵茗,并邀请重庆托福老师韩希进行点评,为想要学好英语的孩子们支招。

  不用刻意学口音 表达清晰是王道

  想留学美国,口语是第一只拦路虎。许多人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模仿纯正美国腔,这在陈涵茗看来很没有必要。她举了个例子:相声演员、加拿大人大[微博]山来华多年,中文非常流利,但中国人还是能听出他的普通话带着外国口音。“除非你是ABC(在美国出生的华人),想练就百分之百纯正的美国口音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也没有必要。和美国人交流,清晰的表达更为重要。”

  因为力求表达清晰,陈涵茗在2013年中国高中生美式辩论中成为重庆赛区辩手第9名,2014年受邀参加哈佛、斯坦福大学的辩论邀请赛,在哈佛大学的比赛中获得公共论坛赛制辩手第5名的优秀成绩。

  她印象最深的是在哈佛的第2场比赛,论题是《美国最高法院是否应审核各州的投票法案》。对手是两名戴着眼镜,看起来很斯文的美国女高中生。“当时我想,她们看起来不是那么咄咄逼人,辩论的时候声音也不大,所以就想用气势压倒她们。”谁知,不管她怎么质问,对方始终逻辑严密,阵脚丝毫不乱,反而把她和队友问得语无伦次,最后输掉了比赛。“我意识到,不管你口语再地道,表达再强势,没有清晰的逻辑和知识的积累,都是不行的。”

  因为口语好,陈涵茗在哈佛夏季学校的业余社交生活也很丰富。有时,她和小伙伴Anna等人还会聊同一宿舍楼里的八卦:哪个女生妆化得浓,哪个男生很帅。“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小伙伴们说1楼有个西班牙男生特别帅,有一对纯蓝色的漂亮眼睛,又不好意思去看,于是我们就撺掇室长和那个男生的室长搞寝室联谊,终于大饱眼福了。”她笑着说。

  那么,怎么练习自己的表达能力?陈涵茗的诀窍是看美国新闻,进行跟读。“在我看来,一开始就学着说美国俚语是错误的,因为美国的大学校园并不鼓励这么说,而且俚语也不用学,在语言环境里浸泡一两个月,自然就会了。”

  老师点评:韩希认为,模仿无需刻意,但还是必须的。比如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会用音标教读,但在交流中,美国人的口头表达涉及连读、吞音等现象,同一句话重读和弱读的地方不一样,表达的意思也有差别,这些就是需要我们去模仿的。

  美剧仅仅是味精 勤听广播是主料

  很多同学会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我爱听英文歌,也追美剧,看美国大片,却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呢?陈涵茗坦言,她也爱看美剧,但她认为,要学好英语应该以广播为主,美剧为辅。

  陈涵茗爱听BBC(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之一),除了广播内容所用的词汇、语句更专业,新闻播报员一口标准的英语,也比美剧里的“地道”口语在美国大学里更受推崇。而且,广播内容以时事政治为主,这也能为她参加辩论赛积累素材。

  “其实就像老外学中文,老师一定会推荐他多听新闻主播的标准普通话,而不是夹杂方言、谚语的生活剧。”陈涵茗认为,道理是一样的,学好专业英语,再看美剧,就好比炖好一锅汤,再加一勺味精,前后顺序不能颠倒。

  当然,味精也是很重要的。那么美剧要怎么看?陈涵茗说,她从初二开始看美剧,第一部看的是《生活大爆炸》,当时也需要借助字幕。高一时,为了改掉看字幕的习惯,她选择去掉字幕,不懂的内容就一遍一遍看,实在看不懂再打开字幕,这样能加深对新词汇的印象。现在,她已能完全不借助字幕看懂《纸牌屋》了。

  老师点评:韩希表示,看美剧还是听广播,要根据学生自己的情况。陈涵茗因为喜欢参加辩论赛,所以会用到正统语法,以及专业化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多听BBC能够锻炼她的逻辑、表达能力。但是很多同学不以书面写作、专业表达为最终目的,而偏重生活化交流,就不需要刻意追求英语新闻广播了。

  蜘蛛网式读杂志 熟悉语体不怕考

  阅读也是英语应用和应试中的关键部分,对这一部分,陈涵茗有自己的独特方法——蜘蛛网式阅读法。

  陈涵茗介绍,所谓蜘蛛网式阅读,就是先阅读自己感兴趣且内容比较熟悉的杂志,以在这些杂志上看到的陌生内容为圆心,进行发散式阅读,这样就会形成一个蜘蛛网式的知识结构。

  比如,陈涵茗喜欢读《时代》周刊,其中有一些关于经济的内容,比如国际油价等,她并不是很熟悉,于是就以此为圆心,再找一些相关的杂志,如《经济学人》等来读。“这样不仅增长了自己的知识面,就应试来说,也是很有用的,因为托福和雅思[微博]的阅读题经常选自这些杂志,长此以往你会对它们的语体比较熟悉,考试遇到也不会慌乱。”她说。

  随着阅读水平的不断提高,陈涵茗也希望帮助更多同学。2013年12月,她邀请了在哈佛中美学生峰会中认识的9名同学,一起创办了一个展示性网站,将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校园活动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后放进去。陈涵茗说,如果同学们想参加此类活动,自己搜集信息比较困难,所以她为大家打造了这样一个信息平台。“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需要大量浏览国内外网站,对提高英语阅读水平也是很有帮助的。”陈涵茗说。

  老师点评:“学习就是好事情,对阅读某部分内容感兴趣,进一步发散思维,去了解更多是值得肯定的。”韩希说,积极了解国外基本情况、时事政治值得肯定,对于一般留学生来说,更建议学习美国简史,了解美国人独立思考、做事方式等方面的内容。(记者:王乙竹 记者 郑然 史宗伟 摄影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班学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