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留学和留学成功: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2015年06月15日11:1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教育[微博]讯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文[微博]接受新浪教育国际学校栏目记者专访,曹文教授就最近热门的中国留学[微博]生被美国大学开除的话题做出深层次的剖析,并深刻指出这类现象的出现其实来源于留学热的浮躁氛围,同时留学成功不等于成功留学,能够顺利毕业才是留学关键。曹文教授还指出,国外学习不仅仅是独立性锻炼,更需要学术与跨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基础素质其实才是决定是否能够顺利从国外名校毕业的关键。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文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文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做客新浪访谈间,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文女士,先请曹文女士跟新浪的网友打声招呼。

  曹文: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一直以来大家可能对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特别熟悉,对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可能比较陌生,能不能先请您跟网友大概介绍一下。

  曹文:可以。我觉得陌生也是正常的,因为我们是去年刚刚成立的。其实,我们做出国留学业务已经做了5、6年了,但大家一听到北外,觉得谈出国、留学,谈国际化都是非常顺理成章的事情。我们国际教育学院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是做国际化的教育。我们服务的学生年龄跨度非常广,从4岁一直到18岁以上。因为我们认为人才的培养需要很早地规划。

  “被妖魔化”的中国八千留学生被开除,内情在于留学热的浮躁

  主持人:被开除留学生群体的数据报告引起了留学生家庭的广泛关注。我们知道,目前正处于赴美留学的旺季,很多同学对国外充满无限的向往,请问曹老师,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学习和生活的实际情况真得这么触目惊心吗?

  曹文:我也看了这个报道,因为业内肯定都关心。这个报道讲的是在美国大学被开除的中国学生的数量以及被开除的原因。报道本身还是很客观的,以前可能从来没有这方面的数据,所以一出来大家就哗然了。而且最近新闻上也有报道,15个中国留学生在那儿被告,是因为学术不端什么的。在这个时期集中报道这些事情,可能是给大家一个警示,因为确实现在大家申请都做完了,都该打上背包走了,可能新一轮学生要开始向往这些事情了。我觉得这种现象倒不是说大家要非常害怕,一听原来国外是这样的。我硕士和博士都是在国外读的,身边的同事、朋友都是有这方面的经历,而且我们送出去那么多学生,其实真实情况没有想象这么吓人。毕竟十年前才几千人在美国,现在25万人,基数大了,出现情况是无法避免的,但是这种情况确实要引起我们的警觉。

  主持人:出现这种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呢?造成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不顺畅的原因有哪些?

  曹文:比如学术不端或者学术吃力,主要是这些原因。其实简而言之一句话,就是没有准备好就出去了。家长[微博]总是问我“曹老师,我们什么时候把孩子送出去”? 因为现在像低龄留学我们也在做,低龄留学生特别多,初中就想去,高中就想去,等不到大学了,不像以前硕士和博士才去。所以,家长面对这个问题,我们说没有什么最佳年龄,比如你什么时候必须出去,或者什么时候不能出去。其实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但是我们唯一一个我们觉得必须把握的原则,就是一定要准备好了再出去。现在这些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有两个概念特别重要,就是中国上大学和英语这些国家上大学有两个概念。有时咱们张冠李戴了。什么概念?第一个概念叫看分数,因为中国大学的录取,差一分就进不去了,过一分就怎么怎么样,全国好几万人都排在你前头。大家想着我高一分就能上一个更好的大学,都是对分的概念特别重。这是第一条。第二条,一般中国大学进去了,成功毕业的几率还是非常非常高的,除非是犯很大的错误。所以,这两个概念,咱们把它移植到英美就反映什么呢?比如去英美读大学,我们的学生老爱托福[微博]、雅思[微博]、SAT刷分,觉得这个刷分了,我比他高一分,你这个大学就应该能录取我。但是国外大学分挺重要的,但是到了一定程度,托福90分和110分差别是很大的,但是91分和93分其实没有多大差别。这个不是决定因素,还有其它的因素。还有一个就是宽进严出。咱们这儿是严进宽出,考上大学没那么容易,但是一般考进去肯定能出来。但是国外大学,好大学也不能说特别不容易上,还是有基本的素质都能上的,但是它是在过程中把握质量的。就是因为这两个原因,其实就决定了中国的学生总以为他准备好了,其实关键在后头,他被录取了,如果是在中国被大学录取,就可以放心了,但是如果是被国外大学录取了,真是不能放心,尤其是好的大学。越好的大学,对学生的要求,整个过程的考评越严格。

  留学成功不等于成功留学,能够顺利毕业才是留学关键

  主持人:其实我们在平时的时候,关注到两个概念,一个是留学成功,一个是成功留学。您能不能从您的角度大概解释一下这两个有什么不同?

  曹文:这两个概念是不是我们提出来的?好像是。因为我们的口号叫“不仅成功地走出去,而且走出去能够成功”。其实这两个概念,好象就是两个词换了一下位置,但是真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可以说以前成功的留学,我们会听很多,比如说“我孩子被哪儿哪儿录取了,一下拿了3、4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大家觉得挺新鲜的。这其实现在完全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即使拿到非常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尤其是像英国的大学是先发offer,看学生的基本素质,看学生雅思达到多少。因为雅思成绩可以晚于录取通知书出来,学生如果没达到雅思成绩要求,即使拿到offer也没有用的。我们听了很多好消息,一般是被大学录取了。但是很少有家长,如果他的孩子在国外学习没有顺利毕业,他到处张扬去,孩子也不会说。所以,听了好象大家都是出去了,又回来了,或者在那儿很好什么的。反而是不成功的故事我们是听不到的,因为这是不会说的。这就造成了一些假象。我要说的是,现在成功的留学真的不难了,任何机构都可以说我可以保证你有一所大学录取,我可以保证你两到三个offer。但是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就是一个机构或者是一个学校,它能够为这个孩子在出国前做一个什么样的准备,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他在留学的这个过程中,比如在标准学制内能够顺利毕业,能够很快地适应。同时,他能够有尊严地享受那几年的生活和学习。我觉得这样的学校和机构,现在才是真正有实力的。

  主持人:那就是说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才能保证这个学生能够留学成功?

  曹文:对,家长和孩子出国干什么?就是为了拿几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吗?不是,是要拿大学的毕业证书。

  主持人:您觉得怎么样来实现要保证孩子能够留学成功?

  曹文:谁都不能保证,好比说你去到一个大学,肯定能拿到那个大学的毕业证书,那个大学不是我办的。但是因为有基本的要求,你可以让孩子做好非常充分的准备。如果我们说必须能够做点什么的话,首先当然是语言,语言是显性的,让他语言没有障碍。第二,我们其实往往忽视培养的是孩子的学术能力。第三,我们有几个模块,语言能力、学术能力、专业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人文素养,这5个模块把它放在一起,如果孩子们都准备好的话,他们出去就有尊严地享受生活、学习,在标准学制内毕业,都是有保证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语言能力,是不是指的就是学生在走之前需要准备的托福、雅思?

  曹文:反正托福、雅思必须得准备,要不然大学不录取,所以这是非常显性的。但是其实真正的语言能力,如果一个孩子英语水平高,去考托福、雅思不会有问题,只要复习复习,熟悉一下题型。但是即使一个人托福、雅思考得高,他并不一定有真的英语水平。这是一个不等式。当然拿下托福、雅思是首要条件,但关键是看你怎么拿下。是通过刷分、做题技巧,在那儿硬给它拿下的;还是非常坦荡的,水平刚好达到了然后取得了这样的成绩。这俩是区别很大的。

  国外学习不仅仅是独立性锻炼,更需要学术与跨文化素养培养

  主持人:我也经常听说,出国读书跟在国内学习是不同的,请曹院长向广大高中生及家长介绍一下,国外大学的学习到底是什么样的?您所提到的学术能力到底有多重要?都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呢?

  曹文:大家一说学术就觉得挺虚无缥渺的,我们可以说说在国外的学习情况。比如说像我的经历,其实一般都是这种经历。去了国外,老师上课不怎么讲,反正我遇到老师上课都不怎么讲,他就是告诉你,我这一课、这一学期都是什么题目,这些题目就涵盖了这个学科最重要的一些基本概念,然后每个题目下一堆书单,你去读去吧。读完了再来上课,上课的时候干什么?老师也不讲这些书,老师把你们分成组讨论,讨论完了大家互相交流你读了什么什么,然后这个组再派一个人上台讲。讲的时候老师点评一下,你再听别的同学讲一下。讲完以后,好,回去写论文吧,就这样。因为那是20年前,我留学是20年前,更不了解这些情况,根本没接触这些概念。当时我就觉得这个老师不称职,当时我就想记好多笔记。但是你要知道整个过程,我们就说学术能力的体现。首先第一,你要读这些书,但是这些书真的很厚很厚,不可能一个字一个字这么读。你读完了还要把作者的观点提炼出来,形成提纲,给它归纳总结,还是不同的书,各讲什么观点,都讲同一件事,你怎么理解。到了小组讨论的时候你得给讲出来。等发言的时候,你得有学术演讲,你把子丑寅卯的一二三四都得说清楚。而且老师的反馈和其他同学的发言,你也得认真听、记笔记,因为把一些要点记下来,因为老师的反馈是很重要,画龙点睛的。最后你写论文也要动笔,英文要好,但光英文好不行,得有思想,把你读的东西和你自己的思想,和你听的这些融会贯通,用非常符合逻辑的方式来进行表达。所以,整个一连串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中国我不敢说大学教育,但是高中教育绝对不是这样的,绝对不会教孩子这样,都是老师告诉你正确答案,你把正确答案公式都背下来,稍微走点样老师还说你。如果光走国内体制,一直到高中,忽然到这个环境下,真的很不适应的。这是学术能力的一个小例子。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考结束不少考生因非京籍身份、自身成绩、摆脱国内应试教育等原因选择国际学校,但是家长对国际学校缺少一定了解。参与新浪第1期探校团与招生老师面对面,解决家长们的择校顾虑。报名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fjj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成功留学留学成功北外国际曹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