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留学规划:如何在国外课堂脱颖而出

2015年06月15日11: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教育[微博]讯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国际教育学院出国留学[微博]部主任罗洁文女士接受了新浪教育的专访。对于近来受到大家关注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被劝退”的问题,罗主任给出了专业而细致的分析。罗主任认为中美教育模式的差异以及学生的适应性差是导致此类现象的主因。在对国外的教育模式进行细致阐释之后,罗主任表示,因为出国留学挑战与机遇并存,还是需要进行预科培养,使学生更好适应学习环境的差异。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出国留学部教学主任 罗洁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出国留学部教学主任 罗洁文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做客新浪教育会客厅。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出国留学部教学主任罗洁文女士,首先请罗老师跟大家打声招呼。

  罗洁文:大家好,我是罗洁文。

  如何看待留学生被退学现象

  国外授课方式较为灵活,中国学生想脱颖而出需要多多努力

  主持人:很多在中国表现优秀的学生,凭借雅思[微博]托福[微博]SAT等标准化考试闯关名校。可是出国后,挂科、被劝退、无法在标准学制内完成学业的情况却时有发生。请问罗老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呢?

  罗洁文:这个现象的出现主要由两个原因。第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这个学生不是自己考进去的,这两年这种情况也比较严重,我们也一直都在关注这件事。在这里千万提醒大家,包括家长[微博]、所有的孩子们,一定是把自己语言水平和自己的学术水平念到自己能够胜任的程度,再选择自己合适的学校,而不是盲目跟风。千万千万不要去作弊或者找人代考或者买答案这样的事情。我们第一一定要防范于未然。

  第二,已经准备好,确实靠自己实力申请到这个名校,却面临很多问题,第一,中西方文化的不适应。第二,教学模式的不适应。第三,考试系统和中国的评分标准不太一样。

  这三大块有可能会决定这些孩子已经合理进入大学了,但是中间会被退学。还有一些学生会出现我进入名校,但是这个名校的压力非常大,名校本身就有一个非毕业率,也就是说我能进来,但是不保证能出去,或者叫滞业率,可能要学6年、7年、8年一个本科,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我们在国内的父母不了解,所以可能会施压给孩子,有的人可能特别优秀、特别努力,可能三年就提前毕业了,你为什么做不到?正常人家都4年毕业,你为什么做不到?这种压力也会无形地给到孩子。同样在同一波孩子当中会出现特别优异的,像这两年走出去的孩子,有一个在Rochester(罗彻斯特大学)拿到所有能够给他的奖学金,校长跟他说,我们已经没有合理的理由再给你任何奖学金了,他能够学到这种程度。他当时在国内的成绩也是非常非常好的,他出去之后所有的科目全是A,包括我们认为很多我们后面要讲的特别难的题目,他都是A。这种学生比较少。所以,真正我们说退学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你确实不合格,你是靠意外或者是靠人为的作假进去的。第二种是你可能合格,但是你不适应。你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

  主持人:其实还是一个适应性的问题。

  罗洁文:对,一个是适应性,还有前期的准备还是非常重要,中国孩子的基本功还是很扎实的。

  国外大学授课模式宽进严出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国外大学的授课模式到底是什么样的?

  罗洁文:授课模式相对多元化。我们可以做个对比,中国的大学往往是老师说了算。大学里,会有同学做小组活动,但是这个通常不计分,或者不计入期末考试总分。但是国外不一样,上课很大程度,比如我们中国人最喜欢学的商科,往往几百人一个班,不叫班,几百人一块儿上一个课,那个课不像我们叫一个class或者lesson,你就像听讲座一样,这样去听。往往学校、老师,评分标准跟教授本人有关系,他可能会设定,这节课的评分标准包括你上课的出勤,包括你的小组作业,包括你的期末考试成绩,甚至在美国很多都还是有期中期末考试的。整个加一块儿成为你的最终成绩。最终成绩到底怎么算?是由教授说了算。有的教授可能会认为你平时的作业和你的期末考试成绩应该算一半一半。有的教授可能认为平时成绩更重要。有的教授可能认为期末考试成绩更重要。第一,你一定要听懂教授本身对这个课程的设置,他在开学的第一节课一定会告诉你怎么测评这堂课,这堂课的重点是什么。所有的学生在这里面最重要的关注点是什么,我们现在提倡的不仅是要60分万岁,在中国只要大学毕业就好了,60分就万岁。在国外完全不是这个概念,在英国的一些名校,70分算优秀,40分算过。但是如果你都拿40分,有一个几率,如果你满足所有科都是40分,是要被退学的。不是你通过就OK,可能会存在这样一个状况。这种情况在入学的时候,一定要跟学校,跟自己专业的老师提前沟通好,是否会出现这种情况。甚至有些教授,比如这次我考试没有过,重修这门课程,可能你重新的几率也不会让你无限制重修。你一次不及格次数多了,就得被退学。

  主持人:还是很严酷的。

  罗洁文:所以他们叫宽进严出。

  主持人:如此看来,国外大学的授课方式确实是多种多样的。罗老师,咱们中国学生,在以上这些不同的授课模式中表现如何?通常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您有什么建议给到同学们,帮助大家在课堂上能够脱颖而出?

  罗洁文:最大的问题是前三个月的语言适应期。比如像我们在国内,不管是雅思考多高的分,托福考多高的分,按程度上来说应该是你的听说都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了。但是和实际进入到课堂上还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你进入到课堂上之后,教授不会再把你当成一个外国人,他会认为你是已经完全能够适应我课堂的本地人。所以,语言程度上不会根据你的情况给你放慢语速,甚至很多教授并不是纯跟BBC或者CNN那种播音员的口音,可能稍带口音,可能我们会碰到,我们可能会碰到印度裔的教授或者日本籍的教授。他的学术特别强,但是不一定是播音员式的发音。孩子第一是语音本身的不适应。第二,语速本身的不适应。还有在国内大部分的孩子,我们接触到的学术类的词汇非常少,即便是本科在国内已经读完了,因为我们用中文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这个专业知识本身的英文术语是不了解的,根本不知道这个词在英文当中是什么。即便他有这个背景知识,也未必能听懂。所以,至少会有三个月到半年语言方面的适应期。

  第二个大问题是文化类的。在中国虽然是多民族的国家,但还是以汉族为主,甚至一些少数民族的同学可能差异性不会大到完全不同。但是在国外我们会碰到各种不同的宗教信仰的人,他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包括对一件事情的理解,对一道题目的理解,可能会跟我们完全不一样。我们有可能跟他们成为一个小组,我们需要去碰撞。这种碰撞产生的冲突,谁去解决?必须自己去解决,你不可能跟教授说,我不会跟这个人,我不能跟这个人成为一个小组,你要给出一个合理的理由,这个合理的理由不能说他是来自这个国家,而我是来自中国,这个理由是不成立的。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他们一些建议,怎么样好好准备,才能出国更好地适应。

  罗洁文:第一,我们一定要让自己的性格变得开朗一点。所有的问题其实不是你一个人碰到的,所有的孩子、所有的学生在出国之后,都会碰到同样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个不用觉得特别自卑,因为有些孩子会觉得我碰到这个问题怎么办,我是不是就特别差,是不是就不够优秀,我以前还挺好的,怎么到这儿之后成为差生了,我们碰到这样的案例。尤其越去好的学校,他心里上的上下浮动落差会特别大,有些孩子可能接受不了他比别人差。这是一种,把心态给调整好。第二,在国内语言基础一定要打扎实了再出去,千万不要觉得我出去了,一是有语言环境,我一定会学得好。不一定完全是这么回事,语言环境是一个帮助,它是一个媒介,能帮你学好,但并不是确保你一定能学好。第三,尽可能我们在国内的时候就了解一些其它国家的文化,尤其是他们的一些习俗,他们的节日,他们做事情的方法,他们的学习习惯。如果说跟我们冲击太大,我们可以去调整,到底谁的比较合适,我们有没有一个中间端。我们尽可能跟他们进行合理的沟通。

  主持人:多多准备,有备无患。

  罗洁文:对。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考结束不少考生因非京籍身份、自身成绩、摆脱国内应试教育等原因选择国际学校,但是家长对国际学校缺少一定了解。参与新浪第1期探校团与招生老师面对面,解决家长们的择校顾虑。报名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fjj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北外国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英语学习后高考留学罗洁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