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注重传统教育:教四书五经琴棋书画

2015年06月17日10:13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四书五经、琴棋书画,这些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项目,如今却悄然在国际学校生根发芽。在不少国际学校的教学楼里,学生在传统文化课上的书画习作随处可 见,不少学生的作品还颇有造诣。这似乎与现下强调国际思维、国际视野的办学潮流不符,然而,多位国际学校负责人透露,随着出国留学[微博]人群规模的日益扩大,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成了这些学生出国后发展前景的影响因素,因此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重视中西融合。

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在教学中融入传统文化的内容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在教学中融入传统文化的内容

  现状

  中西融合才能真正培养国际化人才

  近年来,国际教育不断升温,有媒体报道称,在过去的12年间,在中国内地注册的国际学校数量从22家猛增至338家,其学生入学人数增加了25倍,达18万 多人。市场需求的快速扩张也让国际学校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日益本地化。不少国际学校达成共识,即真正的国际学校要将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很好地融合。 在出国之前,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条件了解传统文化,是不少国际学校目前一致的选择。

  为什么现在很多国际学校都特别重视传统文化教育?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说,在全球化的今天,人们已经不得不承认,未来是属于国际化人才的。但是,在当下,国际化人才首先应该是中国化的人才。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自身的特色,如果他把自己的特色丢了,他也就与一般人无异,又如何在众人中脱颖而出呢?中国学生要出去,保持国际化竞争力,首先得差异 化。也就是说他必须跟美国学生不一样、跟加拿大学生不一样、跟欧洲学生不一样,因为他是中国人。

  也就是说,从中国走出去的国际化人 才,优势在于“中国化”。要做到中国化,就必须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就必须做到中西文化的融合,就必须在引进西方的教育理念文化文明的同时,夯实中国 的文化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属于中国的“国际化人才”。

  青苗国际学校副总校长钱志龙也说,出 国之后,很多孩子英文很好,学业也很好,但是如何才能更好?就需要挖掘“你是谁”了,也就是说,你的根源在哪里。作为中国人,如果你底蕴足够,还能够念出 古诗,那就不得了。所以就学校而言,要不断地从中国古董堆里寻找珍宝,不要流于形式。

  青苗国际学校副总校长钱志龙介绍,虽然青苗是 一所国际学校,但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做一所适合中国孩子的国际学校。因此,学校在探索国际课程的基础上,一直坚持不妥协不放弃中国课程。青苗涉及中国传统文 化的课程很多,比如书法、国画、剪纸、京剧、昆曲等。“虽然孩子们不一定听得懂,但是让他们多接触,就可以埋下文化种子。只要他们喜欢,都可以参加。”钱 志龙介绍,除了传统文化课程之外,青苗还一直在探索中国的国家课程,希望能够探索出可普及的中式教育,并在国际学校中进行推广。他说,书法、国画这些课程 其实很多学校都有开设,但是是否真的能够挖掘出古典教育的精髓,是否只是流于形式,可能都需要辨别。他认为,最好的是能够把中国经典教育典籍中的精华提炼 出来,并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比如书法、篆刻、国画、手工艺等,最后还可以适当引入中国佛学思想中的心灵修炼,比如打坐、冥想等,可以让孩子们从中领悟如 何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

  “我们今年将要面临IB课程申请的检验,其实这个工作应当是去年完成的。之所以推迟了一年,原因就是我们 坚持要求他们能够允许我们加入30%的中文课程。”钱志龙说,出国留学的低龄化趋势大家都有目共睹,有不少孩子去美国读了不错的大学,但不可逆的代价就是 他们失去了“中国血统”,不能“自我认同”,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不了解,更谈不上传承,甚至他们与父母之间的交流也会更加美国化,不理解我们传统的“孝 道”。

  学校做法重体验给孩子埋下传统文化种子

  与国际对接更要重视传统文化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认为,作为国际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中西文化的融合是值得肯定的做法,也是应该坚持的方向,因为“与国际对接”,就需要孩子们 能够迅速地适应国际教育环境,以便能够更快地融入到西方的文化环境,减少交流的阻碍。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不单是攻克英语这一关,还要引进西方 先进的教育理念、西方教育中合理的要素以及西方的文化文明。

  他说,“与国际对接”,不单是迅速适应留学环境,减少交流阻碍的需要。 留学海外,客观上每个个体都自觉不自觉地传承着中国文化,都起着中外文化使者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从中国走出去的孩子,必须熟悉中国文化,必须有着深 厚的中国文化的底蕴。也只有这样,在外国人眼里,你才是有价值的。“国际化人才的核心竞争力,首先是‘中国化’,任何一个中国学生如果只会英语,把中国文 化、中国历史撇到一边,则很难走到比较高的境界。”王鹏举例称,目前学校除每周必修的语文课外,还特地在选修课这块阵地打造了走进国学的平台。开设了中国 传统文化概论;国学基础,包括“中国古代神话”“中国古代诗歌”“中国古代小说”“中国古代楹联”“中国古代姓氏起源”;经典导读,包括《论语》《大学》 《中庸》《孟子》以及其他篇章的解读;此外,学校还开设了中医基础,如四季养生及预防,穴位针灸按摩以及药食同源等常识;书法绘画,包括国画写意、国画工 笔、篆刻陶艺,也是常开课程之一。

  “中国主线”贯穿国际课程始终

  记者了解到,不光注重传统文化教学,越来越 多的国际学校也开始注重在教学中添加中国元素。比如北京鼎石国际学校,就强调将中国、美国和国际教育三种传统的精华融合到教学当中,“既开设沉浸式的中英 双语课程,又在寄宿环境中塑造学生的品德和社区归属感,还在世界背景下培养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国身份的认同。”鼎石国际学校中文项目总监戴敏介 绍,国际教育是鼎石教育的重要方面,但是还不足够。鼎石非常重视汉语能力和中国文化修养的培养,“中国主线”贯穿所有鼎石课程的始终。因为在鼎石看来,理 解汉语和中国社会是中国学生参与国际职场竞争的先天优势。因此,学习从迎新日开始,向新生和家长[微博]致意时,她就要求全体初中生向父母鞠上深深一躬,也要求所 有小学生向家人口头致谢。她解释称,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贯穿所有鼎石课程的主线,孩子们这深深的一躬或是稚嫩的答谢,就是他们在鼎石上的 “孝道”第一课。

  王鹏也认为,国际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必须坚持国学传统教育。让孩子们在出国前打下良好国学基础。他介绍称,新东 方外国语学校的教学体系里加入了强大的中国元素,特别注重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前提下,引进西方先进的东西,并将其加以糅合,形成了中西融合的教育 思想。

  “其实作为国际教育而言,也是要做取舍的,加内容或者减内容,都要依据自己最终的目标来定。用中国元素取代西方元素,不是简单的取代,也不是孤立的,而是殊途同归,为了共同的目标。”钱志龙总结道。(记者/张晓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传统教育国际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