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亚北京人”何去何从 > 正文

后暂住证时代考量北京政府公共政策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7:29  红网

  北京“两会”期间有消息传出,北京今年7月可能取消暂住证。不过昨天有官员表示,“近期”将不会取消暂住证。这使得暂住证问题似乎变得扑朔迷离。其实,暂住证是否取消已不是一个关键问题,自从收容遣送制度被废止后,暂住证已经没有了强制性措施作为依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不办暂住证,一些地方也取消了暂住证,暂住证退出历史舞台是迟早的问题,“后暂住证时代”渐行渐近。 (1月29日《新京报》)

后暂住证时代考量北京政府公共政策取向

  今年北京的“两会”,无论从“人口准入制”的提出、《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的拟欲废止,还是到人大代表建议以“北京市居住证”替代暂住证,其聚焦的热点便是“外来人口”。而且在会场之外,这些围绕“外来人口”管理的建议或方案又不断引起一波又一波的公众评议。

  虽然,公众对废止暂住证制度仍存在争议,也无法预知未来会有怎样的替代制度。但至少已厘清了几种认识:外来人员也是城市的组成部分,他们的权利应当得到全面尊重;既使户籍壁垒短期内难以完全打破,过渡性的政策也应该向着公平而不是歧视的方向发展,让外来人员不断靠近“市民待遇”,最终打破“外来”与“本地”的界限。这些都是健康文明社会、公正秩序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对外来人员的“管理”问题,其实是城市管理者如何转变对外来人员的态度问题。多年来,城市公共政策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往往停留在“管”上,带着有色眼镜看人,从而滋生出了冷漠或敌视心理。显然,在“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的“后暂住证时代”,已在考量政府公共管理政策的取向。政府部门要想通过一张小小的暂住证来达到管理外来人员的目的,已经变得日趋困难和不够现实。一个现代文明城市的发展,不可能只看数字的增长,城市管理者也不可能只见“物”而不见“人”,更不可能将数百万流动群体排除在政策之外。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公共政策的适时调整,已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一种方向。

  无疑,公平对待外来人员的权利,必然涉及利益调整、观念更新、资源分配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这就要求公共政策在调整过程中,必须顺应社会发展潮流,从社会整体利益出发,以实现社会整体利益优化为根本目标,彻底抛弃外来人员被排除在租房、购房、就业、求学、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及享受社会进步成果之外的各种岐视政策,真正体现人性关怀的公共行政价值取向。将对外来人员的权益保护,作为责任政府公共政策的基本着眼点。

  落实在具体操作层面上,便是公共政策应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从排斥、漠视、等级特性向平等、人性、亲和方向转变。一是“平权”。彻底消除政策“鸿沟”和尊卑歧视,让外来人员充分享受和本地居民同样的权利和福利。二是引导。主要是激发外来人员群体中的积极因素,减少其中的消极因素,倡导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生存意识,鼓励和支持他们主动融入到城市生活中来,培养他们对城市的认同、认知和接纳能力,确保城市与外来人员有机地融合起来。

  当然,社会变革有一个过程。期望在“后暂住证时代”外来人员与城市完全融合为一体,还存在诸多的制约因素,尤其是多年积淀起的思想障碍、体制障碍难以一时冰雪消融。但是,只要各级政府能够适时调整公共政策取向,通过制度创新和政策保障来最大化张扬“公平”,相信这种期许会指日可待。(陆志坚)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