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校园招聘专题 > 正文

内蒙古最大规模人才招聘会 2万学子上会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0:51  北方新报

  前面的话:3月5~6日,由自治区人事厅主办、内蒙古人才交流中心和内蒙古中心人才市场承办的2005年全区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暨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内蒙古展览馆举行。此次人才交流会吸引了大量大中专毕业生,内蒙古展览馆的各个展厅几乎被挤爆。在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了大中专毕业生求职的难处,同时也体会到了用人单位的无奈。

  规模最大

内蒙古最大规模人才招聘会 2万学子上会找工作

  本次人才交流会无论是所设展位数量,还是上会的用人单位数量、求职人数,都是我区历届人才交流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了解,参加本次人才交流会的用人单位共有502家,其中国有企业51家、股份制企业74家、外资企业14家、事业单位116家、其他类型单位247家;共提供工作岗位13258个,从各岗位的学历要求来看,需要研究生131名、本科生5057名、专科生5846名、其他人员(包括曾有过工作经历的中高级职称人员、管理人员、营销人员以及中专生以下学历的人员等)2224名。据承办方统计,参加此次人才交流会的各类求职人员接近2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高校毕业生。

  116家事业单位前来觅英才

  参加此次人才交流会的用人单位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事业单位多了,达到了116家,数量远远超过了历届人才交流会。

  据内蒙古人才交流中心的阿主任介绍,参加人才交流会的事业单位增多,说明随着我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事业单位用人已经开始走上了市场化轨道,事业单位已经逐渐成为人才市场上的主要角色。

  另外,前来参加本次人才交流会的外省市用人单位也明显多于往年。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山西、山东、宁夏、安徽等省市自治区的用人单位都赶到内蒙古的人才交流会上选用合适人才。这也充分说明我区的高校毕业生已经拥有良好的信誉度,在区外有了一定的影响,再加上内蒙古中心人才市场良好的服务已经得到了区外不少企业单位的认可,我区人才市场已经开始被全国各地的用人单位所看好。

  团体招聘吸引更多人才

  记者在交流会现场看到,来自包头市、乌海市和鄂尔多斯市的招聘单位大多集中在一起招聘,毕业生可以集中选择在一个城市的各种单位。这种团体招聘的现象在以前的人才交流会上也曾经出现过,但是像这次这样大规模的还是首次。

  包头市参加此次人才交流会的单位共有12家,计划招聘300多名相关专业的本科生。乌海市和鄂尔多斯市团体招聘的用人单位和招聘毕业生人数也明显多于往年。包头市人才中心市场部部长杨文华向记者介绍:“我们之所以组团参加此次人才交流会,一方面是为了让那些想到包头市工作的毕业生选择起来更方便,省得他们到处乱转;另一方面我们这也是在整合资源、合理分配,目的是形成一种声势,一种对人才积极渴求的招聘声势,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区内外人才。”

  一些毕业生定位不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外地企事业单位对内蒙古的大中专毕业生还是比较满意的。他们通过此前招聘回去的那些内蒙古毕业生和将要招聘的毕业生进行了对比,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现在大中专毕业生的通病,就是求职过于理想化,对自身定位不清。

  天津电力建设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刘怀远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每年都要从内蒙古招聘不少毕业生,一方面是该公司人力资源缺口较大,另一方面是为以后公司的发展壮大储备人才,他们准备在这次交流会上招聘300多名毕业生。谈起对内蒙古毕业生的看法时,刘部长说:“我们之所以愿意选择内蒙古毕业生到我们单位工作,主要是因为他们多数踏实肯干,与人相处很诚恳。但是我们也发现,现在很多应届毕业生求职过于理想化,对社会的了解比较少,总想着满腔热情大干一番,但是现实有时不允许,一旦自己的理想与现实形成强烈的落差,一些毕业生往往摆不正自己的位置,甚至自暴自弃,放弃工作一走了之。所以,我建议毕业生们尽快适应社会,调整心态,要知道成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这样一个问题:有的大学毕业生害怕一毕业就失业,在应聘过程中不敢向用人单位提出合理的要求。内蒙古农业大学的一名毕业生在应聘山东一家企业的时候,这家企业的招聘人员问她对工资等情况有什么要求,她竟然回答说没有什么要求。这家企业的招聘人员对记者说,这样的情况在山东太少见了。前来应聘的那名女生后来对记者说,她不想失去这个机会,所以才没有提什么条件。而那些好不容易才读完大学的农村学子,因为还要面对来自家庭、亲友等方面的压力,认为找不着工作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所以在求职时没有自信心,其实这也是对自己定位不清的一种表现。

  地域和待遇总是不能两全

  参加此次人才交流会的求职人员达到近2万,创下我区历届人才交流会之最。前来应聘的许多毕业生都认为,如今就业压力太大了,单看每个展区人满为患的场景就能体会得到。

  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系的赵月飞对记者说:“两年前,我专科快毕业时,也就能到旗县的中学当老师了;现在本科就要毕业了,还是那些旗县中学在招聘,想留在呼包二市太不容易了!即使留下,也是一些私立学校或者待遇上不去的单位,总是地域和待遇不能两全。”

  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周静送出了5份求职简历,然后对记者说:“现在用人单位的要求真高,动不动就要求硕士学历,和那些招聘人员聊天儿的时候,总感觉低人一等。不过为了争取机会,我只能硬着头皮和人家套近乎。”

  记者采访时发现,毕业生们大多都参加过很多场人才交流会,总是走马观花地看着那些招聘简介,有合适的就递上简历,留下联系方式,然后再去其他的展区做同样的事情。内蒙古大学的王玉祥深有感触:“现在能在呼包二市或者区外大城市找个待遇不错的工作,简直太不容易了。我看到有这样的单位就递简历,其实也是在寻求地域和待遇的相对平衡。”(记者:郝 勇 编辑:马晓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