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校园招聘专题 > 正文

就业十大现象 沈阳毕业生择业违约现象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0:25  华商晨报

  这个现象让人费解,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大的现况下,毕业生就业违约现象却呈上升趋势。

  沈阳市人事局昨日发布了“2004年沈阳市毕业生就业10大现象”,对高校毕业生的专业构成和就业流向予以详细披露。

就业十大现象 沈阳毕业生择业违约现象上升

  其中,去年在沈阳市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的毕业生占毕业生就业人数的50%,沈阳已成为高校毕业生在东北地区就业的首选城市等现象也格外引人注目。

  部分毕业生随意签协议

  沈阳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毕业生违约现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些毕业生不去《报到证》上已注明的接收单位就已另择其职,找到就业指导办要求改派;一些毕业生对《报到证》上注明的接收单位不满意,要求人事部门为其重新办理求职登记。

  既然就业形势这么严峻,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截然相反的调查结果呢?

  沈阳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有关人士就此解释为:部分毕业生在签订就业协议时随意性较强,在没有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下草草签订就业协议。此外,有些高中等院校在重视毕业生就业率的同时,忽视了对签订就业协议有关政策的指导,许多毕业生不知道违约要承担责任,并会给自己造成经济上的损失;个别院校在没有征得毕业生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代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

  非公有制单位揽下半数人才

  在沈阳市人事局发布的“2004年沈阳市毕业生就业10大现象”中,非公有制单位吸纳毕业生的能力不断增强。

  据统计,2004年,非公有制单位接收的毕业生人数高达11061人,比前年激增4887人,占毕业生就业人数的50%。非公有制经济以其灵活用人机制,较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吸引了广大毕业生。

  沈阳成毕业生就业首选

  随着经济的振兴,沈阳已成为高校毕业生在东北地区就业的首选城市。2004年沈阳市共接收非师范类毕业生总数25535人,比上年增加10347人。目前,已有22318名毕业生落实了工作单位,与前年相比增加9651人,就业率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据悉,同时入选“2004年沈阳市毕业生就业10大现象”的还有:毕业生出国留学和继续升学深造持续升温;毕业生就业后忽视办理就业、落户、档案存放手续的现象不断增多;沈阳对周边城市和大、中专毕业生的吸引力已经形成了明显的优势,而对外省和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的吸引力还有待于增强;借助于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提供的求职服务,就业成功率不断提高;高学历、紧缺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过高;就业歧视现象逐渐淡化以及毕业生寻找档案难。(记者:林长强 编辑:马晓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