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与职业规划师面对面 > 正文

大二学公共事业管理 如何规划职业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4:31  新浪招聘

  我是一名大二本科生,学公共事业管理,老师总是说这是一个好而新的专业,但我该如何就业呢?我并不喜欢公务员沉闷,按步就班的生活,说实话,我很想学新闻或者法律,但是我不够活泼,我该怎么办?

  GCDF 刘冰的答复:

大二学公共事业管理 如何规划职业生涯

  这位同学,你好,首先很高兴你能在大学二年级就开始思考自己的方向,并对未来的职业开始规划。从留言中,我觉得你目前的困惑在于:

  1、 对自己是否适合这个专业不太清楚

  2、 对于目前所学专业、专业的发展方向,从业方向了解不太清楚

  1、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你自己。你是否喜欢自己的专业?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你提到你比较喜欢新闻或者法律,那你喜欢这两个专业的什么?比如,有些人喜欢学法律,但是在后来的工作中,每天要接触大量的实务工作,如撰写冗长但却非常细致严谨的答辩书,或是一板一眼的文字校对时,就会对自己工作的选择感到困惑甚至放弃。这是因为他只看到当律师的风光,但是,没有人刚刚毕业就能坐上律师的宝座,他必须从实务的基础工作做起。所以说,回答了这个问题,你就能知道什么是自己最喜欢的,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指导你”do the things right”。

  另一个问题是,你想要什么?你希望的工作是怎样?有怎样的环境?怎样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个对自己价值观的探讨。仔细的回答这个问题,你会给自己一个方向,有了方向,才能为自己设置不同的目标,”do the right things”。

  2、其次,再跟你探讨一下你的专业与就业方向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请教了有关方面的专家,也查阅了国内外的一些资料,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公共事业管理,就学科专业来说,就像你的老师说的,“是一个好而新的专业”。我国开展这个学科,是为公共事务、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研究与分析等方面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的专门人才,同时也为政府和非政府机构培养与输送专业化管理人才和精通具体政策领域的政策分析人才。在学科的学习上,公共管理是一个博采众家之长的学科,可以涉及到政治、经济、商业管理与法律等不同学科,对不同学科了解得越多,从业者才能在未来管理工作中发挥其专业知识及技能。(所以你想学新闻或法律,跟你所学的专业不但没有冲突,还会在为你提供更多层面的知识,增加你的适应性)

  随着我们国家机关政策与政府职能的转变,很多过去由政府包揽下来的公共事务管理职能将越来越多的由非政府的公共管理或服务部么完成。随着这些部门的职能加强,对相关的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这些职能的分布领域主要包括在,行政管理、社会保障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的管理、教育与文化事业的管理、人事与人力资源的管理、市政管理、科技政策管理、公共企业与服务业的管理等方面。(目前在这些政府或非政府机构中的从业者统称为公务员,但是请你考虑的问题是:1、上述的工作领域中是否有你喜欢的领域?在你喜欢的领域中,能够从事何种工作?怎样的工作方式?是否都是如你所说的比较沉闷呢?如果你现在不知道,很庆幸你还有两年的时间可以去了解,了解的方式与渠道有很多,老师、书本、实习机会、向相关从业者了解,从师哥师姐那里了解,还有媒体等方式,相信到毕业时,你会有自己的答案)

  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该专业与工商管理、法律专业构成文科类职业学位教育的三大支柱。在美国公共政策领域工作的公务员队伍中,50%-60%的人具有公共管理或相关学位。同时,该专业的学员也大量进入商界、文化管理部门、大众传媒机构、甚至金融领域。(因此,即使不去国家机关,去企业也同样没有问题。)同时,该专业还为国家输送政治精英和未来的领导人。比如: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口号是:“为21世纪准备领导人”,它的公共事业管理项目的培养目标是:了解政治、立法机关及其运作;了解经济、社会系统;掌握组织管理技巧;人事战略;掌握财政管理概念等有效手段的政策分析者。

  最后希望你能做好多方面准备,相信毕业的时候,你能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相信时间和机遇一定不会错过一个事先做好准备的人。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