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为组织注入活力 > 正文

第一次谈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4:40  新浪招聘

  “早上好,萍。”

  “你好,朗达。你到休息室来有事吗?我很少见你休息时间到这儿来。”

  “我想跟大家谈谈工作的事情。本来,这些事我刚一提升的时候就该做的,所以我现在要抓紧做起来。萍,我很想知道你对我们病房目前努力方向的看法。这样,你一边喝着
第一次谈话
咖啡,我占用你一分钟的时间,咱们一起谈谈,你介意吗?”

  “你觉得我的工作有什么问题吗,朗达?”萍说话的语气充满戒备,还有一丝不快。

  “哦,当然不是,萍。我可不是要私下里批评你。你的工作业绩一直是我们大家的榜样。我只是想和你谈谈,当然这让人觉得有点别扭,而且跟平常不太一样。我想要做的是,和你谈谈我们现在的工作,还有这项工作对我们的意义。一个有关我们工作状态的、实实在在的谈话,明白啦?”

  听了她的解释,萍明显地松弛下来。“太棒了,朗达。稍等我一下,我再拿杯咖啡。需要给你捎点什么吗?”

  “不用,谢谢。”

  “你想知道我对咱们楼层目标的看法,是吗?再给我说说,你具体想要了解什么?”

  “我很好奇,你白天上班的时候会想些什么?你是个一流的护士,萍,和你工作总是那么快乐。是什么激励着你?”

  “谢谢你的夸奖。我一直都想成为一名好护士。从玛德琳一开始让我们谈谈自己的选择时,我就意识到,在同样的时间里,自己完全有机会成为一名一流的护士。我也总是尽量以轻松的心态面对工作。医院里神经紧张的人已经够多的了---如果你明白我的意思的话。”

  “当然,我也注意到了。”朗达禁不住笑着说。

  “和病人在一起时,我会认真倾听他们的要求。这时候我总是百分之百地投入。同时,我也会从做一些小事入手,让组里的同事们每天工作时,心情能更舒畅些。我相信,我生命中最关键的篇章都是有关工作的故事,并且我想竭尽所能,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

  “你是否注意到,玛德琳在时我们积蓄的那些能量,现在似乎正在渐渐流失?”朗达试探着问。

  “朗达,既然你提到了,是的,我确实也有同感。也许是正常的,不是吗?我的意思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永久地持续下去,你认为呢?”

  “这是你希望看到的吗?”

  “噢,不是。我觉得现在这种工作方法要好得多。在我们还没有开始这些改变之前,我想过换到重症监护病房去工作,我还给别的医院发了简历。几周前,善心医院打电话告诉我他们的重症监护病房有一个空缺,如果签约,还会提供额外的奖金。可我拒绝了,因为我真的不想离开我们的医院。在这儿,我有自己的付出,我也喜欢跟同事们一起工作的感觉---至少是和大多数人。我绝对不想再回到从前的样子,一切都那么无聊,大家总是口角不断,而且工作上毫无热情。绝不!你还记得过去的情况吧。”

  “当然忘不了,萍。”

  “我永远不会忘记是什么触动了我,让我意识到必须去改变的。玛德琳给我们放西雅图鱼市的片子之后不久,有一次我在护理一位病人。病人需要重新包扎,因此我进了他的病房,可是包扎的同时,我还继续跟走廊上的希瑟说着话。碰巧一抬头,我看到病人因为我对他的忽略,显得非常介意。从那一刻起,我就当场下定决心,一定要全心全意地照顾病人。另外,我也意识到病人在我们这儿住院也常常存在风险。不过这只是开始。”

  “接着说,萍。”

  “我不知道具体该怎么说,但是当我渐渐能够把那些分心的事情抛在一边,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时,我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说,我觉得生活让我更有满足感、也很少再忧虑了。刚开始时,我只是对护理病人这方面有了些领悟,可是最后我对提高自己职业生涯的质量有了崭新的认识。我知道,我们还面临许多风险,朗达。”

  “听你讲这番话,就像听音乐一样舒服,萍。你不会介意我跟其他同事分享你的故事吧?”

  “当然不,朗达。不过请不要提我的名字,这样做不太好。”

  “对了,你刚才说喜欢跟大多数同事共事,你的意思是---”

  “新来的有些人好像不太行。”

  “你是说像胡安之类的?”

  “这可是你先说的。胡安根本不适应。”

  “你跟他讲过我们病房努力的方向,还有我们这样做的原因了吗?”

  “没有。这不是管理层的事吗?”

  “现在我就是管理者。这本来是该我做的事情,可是我工作上却失误了。如果我们留不住胡安---这恐怕很有可能---我想我们会失去一位非常优秀的人才。我是面试他的小组成员之一,据我所知,他的前任领导对他的干劲和热情赞扬有加。我会尽可能地纠正我的失误,但是如果你能抽出些时间,跟他讲讲你的看法,或者问问他对生活的要求的话,那就太感谢了。希望你别介意,不过我真的认为,假如可能的话,你可以不仅找一下胡安,也找找其他组里的人,跟他们好好谈一谈,就像我俩今天的谈话一样。我这儿还设计了几个问题,在跟其他人谈话的时候,我会用到这些问题。”

  “没问题。我很高兴这样做。并且,我很想听听你的问题。”

  “好的,比方说,是什么吸引你做护理这一行的?我们努力为病人和员工创造的撒玛利亚慈善医院的体验是怎样的?我们每个人对此目标的贡献是什么?你会面临什么样的风险?”

  整整一周的时间,朗达都尽可能地待在休息室里。她会早早赶过来,见见值晚班的医护人员,然后很晚才走,这样就可以跟值白班的同事们多待一会儿。老员工当中,没有一个人愿意回到从前的工作状态,他们都喜欢现在六楼的生气和活力。可是和朗达谈过话的几个新招来的员工,却说感觉自己像是局外人。另外,医院也没有采取任何办法,让三个临时代班人员融入到他们的集体中。虽然有人专门向这三个临时员工详细介绍了他们各自的工作任务,但是没有人跟他们提起过六楼工作的总体设想情况。

  星期四那天,朗达看到胡安一个人坐在咖啡厅里,于是端着托盘走到他身边。“胡安,你好。我能和你坐在一起吗?还是你宁愿一个人吃午饭?”

  胡安似乎被她的出现和问话吓了一跳,不过他很快做了一个欢迎的手势。“欢迎加入。我也刚刚到。”

  朗达坐了下来,两人一言不发地吃了有一两分钟的时间。最后,朗达首先打破沉默,说:“我跟你说过吗?你给挑选委员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没有。不过很高兴听到这样的话。因为我妻子升职的关系,我来到了纽约,也接到了好几家医院的邀请。我最终选择了这儿,因为这个地方非常有活力,就像我的性格一样。但让我没想到的是,这儿好像不太适合我。”

  “好像不适合?”

  “噢,来这儿之后,我一直觉得自己像个局外人。你们准备了各种玩具、招贴,到处都充斥着鱼的形象,而我跟这一切毫无关系。六楼的员工们似乎都很开心,但我除外。所有这些事情都发生在我来之前。昨天萍找我谈了一次话,到现在我还处在一种震惊的状态,非常震惊。”

  “哦?”

  “我们的谈话是那种真正的男人之间的谈话。你应该明白我的意思。我告诉她自己觉得很孤立,一切似乎都跟我没什么关系;她说我太孤傲、太不和群了。她的话很伤人,可我开始有点理解她的看法了。”

  “那你是怎么想的?”

  “我决定再和其他人谈谈。这样的话,我就能对这儿的工作情况更加了解。要适应这儿的环境,我需要承担更多的义务,但这种感觉很好。我想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

  “如果需要我帮忙,记得告诉我。”

  “没问题,朗达。谢谢你告诉我挑选委员会说的那些话。这正是我现在所需要的。”

  这时,广播里传来的通知声打断了两人的谈话。“朗达·布洛克,请到六层报到。”

  “我得走了,胡安。有公事。”看到电梯前面排起了队,朗达没坐电梯,而是从楼梯爬到六层。到了那儿,朗达发现原来是一群护士正利用午饭时间为病人唱歌,她们想请她帮忙唱一唱,朗达高兴地接受了。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